新華網 正文
河鋼轉型:不按“噸”賣按“塊”賣 不賣“數量”賣“品質”
2018-03-28 18:1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3月28日電(記者閆起磊、李延霞)“別的地方論‘噸’,我這兒得論‘克’,你看,這小小一段鋼棒,必須保證每一塊重量均等,誤差不能超過5克,後邊還有自動報警器,一旦發現問題就會報警。”在河鋼集團石家莊鋼鐵公司棒材車間裏,鋸切工李小會端坐在衡量儀器前,認真地給每一塊剛從生産線上切下來鋼棒稱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基層·改革發展新氣象·圖文互動)(2)河鋼轉型:不按“噸”賣按“塊”賣 不賣“數量”賣“品質”

  在河北省石家莊市,河鋼集團石家莊鋼鐵公司的工人在車間工作(3月23日攝)。在人們對鋼鐵行業的印象還停留在“鋼鐵成噸賣”時,石家莊鋼鐵公司生産的精品棒材已開始“按塊”供貨。“論塊賣”的精品棒材是河鋼集團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嘗到的“甜頭”。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在人們對鋼鐵行業的印象還停留在“鋼鐵成噸賣”時,石家莊鋼鐵公司生産的精品棒材已開始“按塊”供貨。石家莊鋼鐵公司總經理李紅星告訴記者:“我們已累計賣出2000多萬塊,別看塊頭小,但品質過硬,而且專門為一家國際大型汽車制造商供貨,利潤十分可觀。”

  “論塊賣”的精品棒材是河鋼集團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嘗到的“甜頭”。李紅星説:“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高品質發展,更加堅定了我們加快研發高端産品的信心,我們將進一步鉚足勁頭,力爭在高精尖品種鋼材的研發上取得新突破。”

  2008年以來,鋼鐵行業結束了長達十年的高速增長,供需關係出現了不可忽視的結構性失衡,鋼鐵行業在“高盈利期”形成的以追求規模效益為主的發展模式遇到“天花板”,甚至走進了“死胡同”。

  作為全國第二大鋼鐵材料生産商和河北省最大鋼鐵企業,面對鋼鐵行業出現的困境,河鋼集團積極響應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部署,把去産能、調結構作為轉型升級的重中之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基層·改革發展新氣象·圖文互動)(1)河鋼轉型:不按“噸”賣按“塊”賣 不賣“數量”賣“品質”

  在河北省石家莊市,河鋼集團石家莊鋼鐵公司鋸切工李小會(右二)給剛從生産線上切下來的鋼棒稱重(3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河鋼集團黨委副書記李炳軍介紹説,在前期率先淘汰煉鐵産能560萬噸、煉鋼産能684萬噸的基礎上,2016年到2017年兩年內,河鋼繼續壓減煉鐵産能260萬噸、煉鋼産能502萬噸。

  “我們不僅把去産能當作國企帶頭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責任,更是當作加快實現自身産品升級的重大戰略機遇。”李炳軍説,河鋼在堅決做好“減法”,減少低端供給的同時,更突出做好“加法”,實施以産線為獨立市場單元等一係列變革舉措,推動産品檔次升級,從數量規模發展模式向品質品牌導向轉變。

  自2014年至2017年,河鋼品種鋼比例由29%提升至64%。其中,以汽車板為代表的高端産品從438萬噸增長到1600萬噸,提升265%。

  河鋼集團的轉型發展視野,不僅盯著國內市場,還放眼海外,努力打造“世界的河鋼”。

  “乘著‘一帶一路’建設東風,河鋼積極推進國際化戰略,以尋求客戶結構的高端化,引領産品結構的高端化。”河鋼集團戰略部總監、戰略研究院院長李毅仁説,河鋼近年收購瑞士德高、塞爾維亞鋼廠、南非PMC等,都是加快全球化布局的重要舉措。

  李毅仁説:“我們的目標是讓世界認可中國鋼鐵的‘品質’。”

  “得益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7年,我們集團的利潤超過100億元,取得了有史以來最好的業績。”李炳軍説,“目前,我們和世界最先進的鋼鐵企業相比還有差距,下一步,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更大力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做新産品、新業態的領跑者,把河鋼打造成為最具競爭力的鋼鐵企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醫院裏的“鉛衣人”
醫院裏的“鉛衣人”
無錫太湖黿頭渚夜櫻絢爛
無錫太湖黿頭渚夜櫻絢爛
廣西龍勝:梯田雲霧美如畫
廣西龍勝:梯田雲霧美如畫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605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