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色低碳制造業收入達 3000 億元
2018-03-28 10:59:26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成都公布綠色經濟發展“2022目標”

  綠色經濟,此前被成都確定為“六大新經濟形態”之一。3月27日公布的《成都市推進綠色經濟發展實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成都要成為國內綠色經濟發展的領先城市,綠色低碳制造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000億元以上。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方案》進一步明確了綠色經濟發展的“九大産業形態”和“5+3”空間布局。

  其中,重點發展新能源、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綠色建築、綠色物流、綠色低碳第三方服務、綠色金融、城市靜脈、森林康養“九大産業形態”,涉及做強綠色低碳制造業、壯大綠色低碳服務業、培育綠色迴圈産業三個維度,旨在全面提升綠色産品供給水準。

  以備受關注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為例。《方案》提出,要實施新能源汽車全産業鏈發展戰略,堅持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並重,加快氫燃料電池研發和示范應用,著力引進關鍵零部件企業,建成國家重要的新能源汽車生産和示范基地;重點發展新能源乘用車、商用車,提升動力電池、驅動電機和電控係統等零部件制造水準,強化充電設備、控制與管理係統等後端配套。

  “發展綠色經濟‘九大産業形態’必須有相應的空間載體。”成都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巡視員祝小文介紹,按照産業生態圈理念,《方案》重點依托産業功能區及園區,提出構建“新能源、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綠色金融、森林康養”5大産業重點發展區和“綠色建築、綠色低碳第三方服務、城市靜脈”3大産業聚集區。

  同時,《方案》還突出了“三個著力”,即:著力建設“十二大應用場景”、著力營造“五大要素環境”、著力強化“四項保障措施”。

  其中,實施清潔能源替代工程、實施園區綠色改造工程、實施綠色交通暢享工程等“十二大應用場景”的建設,將與成都的低碳城市建設、污染防治攻堅戰等全市重點工作深度融合,旨在激活市場內生需求,為綠色經濟企業在蓉發展創造機會,以進一步促進成都全市綠色低碳發展。

  實施綠色交通暢享工程是市民頗為關注的方面。成都將強力實施“治堵十條”,完善“軌道+公交+慢行”三網融合的城市綠色交通體係,加快大都市區和市域鐵路公交化改造,充分發揮信息技術在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水準中的核心作用;加快充(換)電設施服務網絡體係建設,探索推廣光伏充(換)電設施;加大新能源汽車在公交客運、物流配送、公務、市政、園林等領域的應用,推廣共用汽車、共用單車、網絡拼車等綠色出行方式,探索多元化停車供給模式。

  同時,成都還將通過“碳惠天府”工程,大力推進全社會低碳行動,將以電代煤、以電代油、綠色低碳出行、節約用水電氣、垃圾分類、資源綜合利用等具有廣泛公眾基礎的碳普惠行為納入碳普惠體係。搭建碳惠天府平臺,通過財政支援、商業激勵等方式,對社會公眾和企業節能降碳等綠色行為産生的減碳量予以量化並進行獎勵。(記者 冉倩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錫太湖黿頭渚夜櫻絢爛
無錫太湖黿頭渚夜櫻絢爛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60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