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涉1.14億退休人員利益,養老金“十四連漲”如何落實?
2018-03-27 18:0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關涉1.14億退休人員利益,養老金“十四連漲”如何落實?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人社部、財政部日前聯合下發通知,從2018年1月1日起,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調整水準為2017年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預計將有1.14億退休人員受益。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圍繞基本養老保險釋放一係列政策信號。那麼,基本養老金水準提高了多少?中央調劑怎麼調?養老保險基金保障情況如何?

  基本養老金水準提高了多少?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和財政預算報告提出,將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這意味著養老金將迎來“十四連漲”。

  養老金上調幅度的依據是什麼?一些業內專家表示,養老金調整標準根據經濟增速、物價上漲、養老金收支水準、基金可承受能力等綜合因素進行測算。

  武漢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教授向運華表示,根據往年調整情況,財政部和人社部會明確一個大致范圍,然後各省區市根據當地實際情況確定具體調整幅度。例如,2017年全國養老金按照2016年總體水準的5.5%左右提標,而江蘇、黑龍江的調整比例均達到或超過6%。

  什麼時候調整?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通知印發後,各地區將按照國務院部署、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報人社部、財政部審批後抓緊組織實施,盡快把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發放到退休人員手中。

  什麼時候補發?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介紹,根據往年情況,多數省份一般在七八月出臺具體政策,“但不論何時出臺政策,都會從1月1日開始按調整的標準補發。”

  如何保障兌現?不少省份在往年養老金調整中,都明確要求人社部門加強與財政部門的溝通協調,千方百計籌集調度資金。同時在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的過程中,也要加強基金監督和風險預警防控。

  黑龍江省人社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黑龍江目前已經將企業養老保險擴面徵繳工作任務分解到市、縣,納入目標考核體係,同時建立養老保險基金缺口分擔機制,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到位。

  養老保險基金中央如何調劑?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和財政預算報告中都提出,要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據了解,中央將收取3%進行統籌調劑,以後比例還會有所提高,以彌補部分省區市養老金可能會發生結余不足的情況。

  雖然全國總體養老保險基金仍有結余,但各地結余情況存在較大差異。人社部去年11月發布的《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6》顯示,2016年青海、湖北、內蒙古、吉林、河北、遼寧、黑龍江7個省份均出現基金當期收支缺口,其中,黑龍江當期缺口達到320億元,累計結余“負債”233億元。但與此形成對比的是,廣東、北京、江蘇、浙江等9個省份基金累計結余均超過千億元,其中廣東省結余最高,達到7258億元。

  “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是實現基金全國統籌的一種形式。”向運華説,目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是省級統籌,通過中央調劑建立“資金池”進行再分配,有利于全國范圍內養老保險基金的互助共濟、風險共擔。

  褚福靈説,確因歷史原因造成的基金缺口,調劑中可考慮傾斜,但具體調解中應按照退休人員人數、定額標準進行調劑補缺,如此更能兼顧公平性,避免出現“吃大鍋飯”等情況。

  專家表示,實施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必須建立在各省收支數據全面、管理制度統一、責任義務明晰、資訊網絡共用等工作基礎上,才能為下一步統收統支、統一收繳費率的全國統籌打好基礎。

  養老保險基金保障情況如何?

  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長盧愛紅在今年1月份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穩步推進,北京、安徽等9個省區市簽署了4300億元的委託投資合同,2731.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江蘇、浙江、甘肅、西藏4省區政府已經審議通過委託投資計劃。

  “養老保險基金結余如果不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按照國家現行制度規定,只能存銀行或者買國債,收益率相對偏低,基金存在貶值縮水風險。”一位省級財政部門相關負責人説,從前期委託投資收益情況來看,比存在商業銀行的存款基準利率要高出不少。

  除了積極“入市”外,我國還將通過劃轉部分國有資本進行進一步的充實保障。去年11月,國務院印發的《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中明確,從2017年開始,選擇部分中央企業和部分省級試點,統一劃轉企業國有股權的10%充實社保基金。

  國有資本進行劃轉,是否會影響養老金在發放上的調整?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養老金的劃撥和發放有所不同,其發放待遇調整有嚴格的公式,根據社會經濟來源結構、個人平均工資等多種情況進行確定調整的比例,並不涉及養老金劃撥方面的因素。因此養老金無論如何劃撥,都不會影響在養老金發放上的調整。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今年全國兩會記者會上表示,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是解決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的渠道之一。中央企業層面先選擇3家企業作為試點,今年將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做好試點工作,與此同時做好劃轉後的企業管理和資産管理的各項工作。

  此前,部分省份已啟動國資劃轉工作。2015年初,山東省出臺《省屬企業國有資本劃轉充實社會保障基金方案》。當年5月,山東正式劃轉3家省管國有企業一定比例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劃轉資本規模約為33億元。

  業內專家表示,國資劃轉和基金結余入市的逐步推開,有助于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保持良性運轉。下一步,需要擴大國資劃轉試點范圍,對基金結余開展更加多元化的投資,同時加強對各類風險的識別、衡量、評估、監測和應對,以提高基金保值增值能力。(記者:李勁峰、葉昊鳴、王建威、馬曉媛、席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9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