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是耕耘在科研、教育戰線的孔繁森”——鐘揚的西藏情
2018-03-27 16:4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他是耕耘在科研、教育戰線的孔繁森”——鐘揚的西藏情

  新華社記者陳芳、吳振東、陳聰

  作為“世界屋脊”,西藏的山離天空最近。植物學家、復旦大學教授鐘揚的心離西藏最近。

  破舊的雙肩包、褪色的卷檐帽,胖胖的臉上總挂著陽光般的笑,這是鐘揚在雪域高原留下的永恒身影……

  2001年,鐘揚第一次進藏,只因青藏高原是全球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是“每個植物學家都向往的地方”。

  當時的西藏大學植物學專業還是“三個沒有”的狀態:沒有教授、教師沒有博士學位、申請課題沒有基礎。

  “這片土地需要的不僅僅是一位生物學家,更需要一位教育工作者。將科學研究的種子播撒在藏族學生的心中,也許會對未來産生更為深遠的影響。”鐘揚説。

  鐘揚立誓:植物學博士點不批下來,自己就不離開西藏!

  西藏大學的老師們一開始也不看好鐘揚:他一個從上海來的年紀輕輕的教授,就能讓西藏大學的科研改頭換面?

  但是,鐘揚硬是留下來了,連續成為中組部第六、七、八批援藏幹部,扎根高原整整16年,在西藏行走超過50萬公里,直至生命結束。

  這就是鐘揚的西藏情!

  2002年,鐘揚和西藏大學同事瓊次仁一起申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結果失敗了。他安慰瓊次仁:“萬事開頭難,明年再來!”兩人繼續高密度地野外考察,高原反應嚴重時,鐘揚常常是一邊插著氧氣管,一邊連夜修改研究報告。

  2003年,申報終于成功,這是該校獲得的首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整個西藏大學沸騰了。

  “他不是來辦幾次講座,做幾個項目,而是真正把復旦大學最新最好的科研和管理經驗毫無保留地輸送給我們。”西藏大學研究生處原處長歐珠羅布説。

  在西藏,他不放過任何一顆可在當地生根發芽的“種子”。

  藏族青年教師拉瓊連著好幾年被鐘揚勸説報考復旦大學的博士,拉瓊説:“他是為西藏培養自己的高原科學領軍人才著急。”

  十幾年間,鐘揚的學生遍布西藏、新疆、青海、甘肅等多個西部省份。由他培養的藏族首位植物學博士扎西次仁已成為西藏種質資源庫主任,博士生拉瓊已成為西藏大學生命科學係第一位生態學博士生導師,哈薩克族首位植物學博士吾買爾夏提回到新疆農業大學任教,成為民族地區急需的科研教學骨幹……

  “我有一個夢想,為祖國每一個民族都培養一個植物學博士。”這是鐘揚自己的“援藏模式”。

  在他的指導下,西藏大學還陸續申請到第一個生態學博士點、擁有了西藏第一個生物學教育部創新團隊。2017年,西藏大學生態學科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一流學科名單……

  “他是耕耘在科研、教育戰線的孔繁森,為我們點亮了心燈。”歐珠羅布表達對鐘揚的敬意和懷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598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