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進高品質發展 加快全面振興——專訪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求發
2018-03-27 16:1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27日電  題:推進高品質發展 加快全面振興——專訪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求發

  新華社記者王振宏、李錚

  經濟築底企穩的遼寧正迎來新一輪全面振興的歷史機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遼寧以改革謀發展,以改革促振興,全省經濟逐步向好,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遼寧在扎實推動高品質發展,實現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進程中,還將有哪些新部署、新舉措?日前,記者專訪了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求發。

  記者:遼寧省委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振興發展的根本遵循,在學習貫徹落實過程中,遼寧採取了哪些切實有效的措施?

  陳求發:遼寧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著重做了抓全面、抓關鍵、抓落實三項工作。一是推動全社會來一次大學習。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學習宣傳活動,特別是抓好面向廣大群眾的宣傳教育,用大眾化、接地氣的語言做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闡釋,讓人民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二是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遼寧省市主要領導幹部帶頭深入基層開展宣講和調查研究,使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和總書記的指示要求在遼寧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三是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為遼寧振興發展的強大動力。遼寧省委召開兩次全會,部署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遼寧省委關于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的實施意見》,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要求,研究制定了全面從嚴治黨、推進振興發展、加強社會建設等多個領域43個“三年行動計劃”,明確遼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全面振興的具體目標任務和思路舉措。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振興提出了“四個著力”,對遼寧發展提出了“三個推進”明確要求,遼寧是如何貫徹落實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陳求發:遼寧一直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對遼寧提出的“四個著力”“三個推進”作為推動遼寧振興發展的“金鑰匙”,工作措施和具體成效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改革開放不斷深化。遼寧在國資國企改革、“放管服”改革、財政體制改革、機關和事業單位改革、營商環境優化等方面大膽探索、持續發力,取得了新進展。二是産業結構持續優化。遼寧積極構建現代産業體係,著力在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上培育新增長點,新産業、新技術、新業態、新企業不斷涌現。三是創新發展提質增速。遼寧牢牢抓住創新驅動發展這個原動力,從科技資金投入、強化人才激勵導向、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打造雙創平臺等方面,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搭好舞臺、做好服務。四是幹部作風進一步轉變。我們加強對作風建設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嚴防“四風”反彈。牢固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講真話、察真情、報真數,謀實招、辦實事、求實效,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正在形成。

  記者: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深化改革是加快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治本之策。遼寧在深化改革中有哪些實招?

  陳求發:謀改革就是謀發展,抓改革就是抓振興。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把2018年作為深化改革年,將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繼續淘汰落後産能,實現騰籠換鳥。加快産業結構、産品結構調整,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充分吸納社會資本,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在遼寧振興發展中的龍頭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放寬市場準入,加強市場監管,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力爭做到“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努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深化地方機構改革,研究制定好機構改革方案,抓好組織實施,為遼寧振興發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深化財政體制改革,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堅持底線思維,積極防范和化解各類風險,確保不發生係統性風險,把有限財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縣鄉財政管理體制,擴大鄉鎮財政自主權,調動鄉鎮發展經濟的積極性,從而實現改革攻堅多點突破。

  記者:遼寧工業門類齊全、産業基礎雄厚,在發展實體經濟,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方面出臺了哪些符合遼寧實際的舉措?

  陳求發:按照國家全面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明確要求,到2030年,遼寧要建設成為全國重要的經濟支撐帶,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裝備制造業基地和重大技術裝備戰略基地、國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現代農業生産基地和重要技術創新與研發基地。遼寧有堅實的産業基礎、豐富的物質和人力資源、完善的基礎設施、比較豐厚的技術儲備,“一帶五基地”建設是遼寧扎實推動高品質發展,實現全面振興和努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必然選擇。同時,針對遼寧區域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遼寧省委提出了深入實施以遼寧沿海經濟帶、瀋陽經濟區、突破遼西北、沈撫新區、縣域經濟為主要內容的“五大區域發展戰略”,著力破解區域發展難題,打好三大攻堅戰,滿足遼寧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98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