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月謠言大盤點 這些社會熱點“新聞”你信了嗎?
2018-03-27 07:32:0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雖然我們已經採取多項措施防止謠言的傳播,但是造謠者散布謠言的腳步卻從未停止。在過去的一個月裏,同樣有各種謠言在網絡瘋傳,既有與我們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食品健康類謠言,也有伴隨熱點事件而産生的科學常識類謠言。

  謠言一

  男孩狂犬病發作學狗叫

  近日,一段“男孩學狗叫”的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中,男孩雖然被3名成年人控制住,但嘴裏仍不斷發出類似狗叫的聲音。視頻發布者稱,該男孩被自家養的狗咬傷,而狗沒有打過狂犬病疫苗,所以男孩得了狂犬病。

  真相:這段視頻最先在廣州傳播,説孩子是廣州英徳人,廣州警方調查後辟謠:近期當地並未接到狂犬病事發報告。與此同時,當地防疫部門專家也表示,狂犬病病人發作初期會出現恐水、怕光、頭痛倦怠、咽肌痙攣等症狀,最終因呼吸或迴圈衰竭而死亡,但不會出現學狗叫的表現。

  雲南省疾控中心近日也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雲南疾控”上發布消息稱,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圖雷特綜合徵的病例。“圖雷特綜合徵”這個名詞,一般人都比較陌生,其實它就是我們平常所説的兒童抽動症。

  這種病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一般在幼年出現,常以簡單的抽動開始,逐漸發展為突發的復雜運動,包括聲帶抽動和突然出現的痙攣性呼吸。聲帶抽動的最初表現為喉鳴或喊叫,以後可發展為強迫而不自主的咒罵。

  謠言二

  3月將會流感大爆發

  最近網上流傳,國家呼吸係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院士在解讀今年流感特點時指出,當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有了一些變異,而目前國內使用的三價流感疫苗未能覆蓋這一病毒亞型。3月流感可能會卷土重來,引起新一輪的大爆發。

  真相:鐘南山院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已經正式辟謠説:“我根本沒有提過3月份會有一次流感大流行。”他表示,當時他在廣州舉辦的“冬季呼吸道疾病預防”市民公益健康講壇上講在南方,每年1—3月為流感高發季節,“記者誤將我的講話理解為今年3月會有一個大流行”。也就是在那次會後,一家媒體以《鐘南山提醒:3月或有新一波流感來襲》為標題發表了報道,後來被廣泛傳播。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衛生中心主任、傳染病預防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董小平表示,今年流感仍是正常趨勢,沒有跳出人們對它的認知范圍。流感病毒容易變異,但變異是兩種類型,一種是的確存在一些氨基酸改變,導致蛋白結構發生變化,抗原性發生變化;另一種是由于優勢毒株被打壓,不優勢毒株發展成新優勢毒株。今年流感趨勢就是優勢毒株發生小變化。從中國國家流感中心每周發布的全國南北流感檢測數據來看,也沒有“3月流感將再爆發”的跡象。自1月中旬起,南北流感流行水準持續回落。

  謠言三

  大個畸形草莓用了膨大劑

  眼下正是吃草莓的好時節,但近日有網絡傳言稱,市場上銷售的個頭偏大或者長相畸形、不規則、果面凹凸不平的草莓可能過量注射了“膨大劑”之類的激素,吃了對人體有害。

  真相:“這些都是無稽之談,膨大劑的本質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草莓中有調控自身生長的內源激素,大多數情況下,草莓生産是可以依靠草莓自身合成的內源激素來調控生長發育的,如果植物自身激素量不足,可以適量人為增加,把它的正常生長狀態調整過來,比如使用赤霉素解除休眠,使用矮壯素控制徒長,這就是所謂的打激素。”中國園藝學會草莓分會副理事長、青島農業大學教授姜卓俊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但草莓結果期間很少使用生長調節劑,如果使用容易造成果肉松軟,硬度變差,草莓的賣相和口感也會很差,拿到市場上也賣不出好價格,果農一般不會這麼幹。長相奇怪的草莓大多是因為授粉不均,大棚裏溫度和濕度不良,蜜蜂量不夠,所以授粉會不均,長出奇怪的草莓是很正常的事。”姜卓俊説。

  同時,他也指出植物激素與動物激素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激素作用于細胞時,細胞中必須存在一種特定的受體。人體中沒有植物激素的受體,植物激素對人體根本不起作用。因此,人們所擔心的,攝入植物激素會“性早熟”“發胖”“內分泌失調”,這樣的情況是不可能發生的。同樣,動物激素也不能作用于植物。

  謠言四

  失控賓士遠端控制停車

  媒體近日報道,河南焦作的薛先生駕駛賓士C200L轎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過程中,車輛定速巡航模式突然失靈,無法減速和停車,“斷電、剎車、變空檔等都于事無補”,轎車以120公里的時速在高速賓士近一小時後,才在沿途高速交警的協助和賓士售後後臺遠端操作下,結束了這場生死時速。

  真相:對此,北京梅賽德斯—賓士銷售服務有限公司回應,目前並不具備在後臺對車輛進行幹預的技術。賓士車輛具備多重安全保障係統,確保駕駛者在極端情況下依然可以進行剎車操作。目前已成立專家技術小組進行調查,希望盡快對相關車輛進行專業檢測。

  廣汽研究院首席技術官兼智能聯網技術研發中心主任黃少堂也表示,現階段,汽車公司都還沒採用後臺幹預汽車動力和制動係統這一技術,這不是因為該項技術難實現,而是大家不敢用。“後臺能控制剎車就一定能控制啟動,這對車輛幹擾太多,風險太大。”黃少堂説。

  此外,對于車輛定速巡航模式失靈後,無法剎車的問題,包括職業賽車手韓寒在內的一些專業人士也提出了質疑。他們認為,定速巡航功能和剎車功能完全是兩個概念,縱然定速巡航失效,跟剎車也完全沒有關係。現在很多車型上所謂的電子剎車只負責助力泵,即使電子信號失效,踩剎車依然會有制動力,只是可能沒有助力了。剎車是物理優先的係統,所有車都這樣。如果剎車完全失靈,那只能説明剎車係統在物理上也壞了,最常見比如剎車油管破裂,這種通常不可逆,不大可能最終車又好了,並可以繼續使用。

  不過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只有等待檢測報告的結果出來才能知道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揚州櫻花大道夜色撩人
揚州櫻花大道夜色撩人
呆萌斑海豹洄遊棲息
呆萌斑海豹洄遊棲息
寧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寧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勞作在春日
勞作在春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94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