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安部交管局:多次嚴重交通違法 配送員全行業禁入
2018-03-27 07:27: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公安部交管局規范快遞外賣業電動自行車管理

  多次嚴重交通違法 配送員全行業禁入

  “加大快遞外賣的秩序整治力度,嚴查嚴管配送員闖紅燈、逆行、佔用機動車道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對負有交通事故責任、多次嚴重違法的,納入失信記錄,督促企業落實清退和禁入措施。加強源頭管理,對企業新增配送電動自行車,要督促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車輛;對企業在用超標電動自行車,要督促設置過渡期,逐步淘汰更換成符合國家標準的車輛。”3月26日,公安部交管局會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召開全國公安交管部門視頻會,對快遞外賣行業電動自行車的交通管理提出明確要求。

  據了解,近年來,我國快遞外賣行業發展迅速,全國快遞企業發展到2萬多家,快遞日均服務用戶超過2億人次。但是,部分快遞外賣企業忽視交通安全,配送員闖紅燈、逆行、超速等交通違法行為較為普遍,擾亂城市交通秩序,導致的交通事故也時有發生。

  為此,公安部交管局作出上述明確要求,並且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門積極會同快遞外賣行業組織、企業建立協作工作機制,建立信用懲戒機制,共同加強快遞外賣行業電動自行車管理。同時,推動企業落實交通安全主體責任,完善安全生産責任制,優化配送考核制度,科學發單派單,合理規定配送時間。

  會上,公安部交管局、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向快遞外賣行業組織、企業發出聯合倡議書,呼吁廣大快遞、外賣行業配送員珍愛生命,做維護道路通行秩序的示范者,自覺遵法守規、安全文明出行;不使用超標電動自行車等非法車輛進行配送;騎行配送車輛,要佩戴頭盔,不打電話、不刷微信,不分心駕駛;自覺抵制佔用機動車道、闖紅燈、逆行、超速、酒駕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配送車輛不亂停亂放,影響過往車輛和行人通行。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電商物流與快遞分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快遞外賣行業組織將認真履行行業指導監管責任,做行業健康發展的引領者。推動建立企業聯盟,制定配送員統一準入機制及行為標準。健全完善行業信用制度,對快遞、即時配送企業及配送員進行信用管理,對交通安全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的企業進行曝光,納入不良企業記錄,並推送通報相關部門;對有多次嚴重交通違法、負有交通事故責任的配送員,通報全行業清退和禁入。

  多家快遞外賣企業有關負責人表示,應做履行社會責任的先行者。率先使用符合標準的配送車型,淘汰在用超標電動自行車。完善考核配送制度,科學發單派單,合理設定配送時間,避免因考核制度不合理導致配送員超速、闖紅燈。加強內部教育管理,嚴格落實信用管理制度和配送員清退禁入措施。(記者張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揚州櫻花大道夜色撩人
揚州櫻花大道夜色撩人
呆萌斑海豹洄遊棲息
呆萌斑海豹洄遊棲息
寧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寧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勞作在春日
勞作在春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9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