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職業農民的“朋友圈”
2018-03-26 18:2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3月26日電 題:職業農民的“朋友圈”

  新華社記者劉書雲、張斌

  剪裁合身的紅色外套,恰到好處的精致粧容,如果楊育英不做自我介紹,沒有人會將她和農民這一身份聯繫在一起。

  “這是剛引進的新品種黑瑪瑙葡萄”“這是長了6年的老樹”“這棵葡萄能接100來穗”。被評為“陜西十佳職業農民”的楊育英熟識自家大棚裏每一株樹,而且底氣十足:“我園子都是無公害産品,而且從不降價,也不愁賣。”

  現年45歲的楊育英早前並不從事農業。她19歲開始到北京打工,先是做推銷員,後來專門從事設施農業設備的生産。看到設施農業前景廣闊,她2008年帶著技術和資金回到陜西渭南老家,搞起了葡萄種植。

  建大棚、配設施、引苗木,很快她就建起了渭南裕美現代農業設施示范園,並先後引進了36個葡萄品種。讓周邊很多人不解的是,無論葡萄市場價格波瀾幾何,楊育英總能賣出高價,一種名為“妮娜女皇”的葡萄一斤甚至賣到80元。

  問起成功的秘訣,她坦言得益于她的“朋友圈”。她在展示手機微信時,記者注意到,在一個名為“葡萄物語”的500人大群裏,有種植戶提問,群裏立刻就有人回復。“這是我們同行的交流平臺,誰有啥新品種、新情況都會發進來,大家一起討論,這種群我加了好幾個。”楊育英説,一方面她從同行了解種植趨勢,另一方面還從陜西、山東、廣東等地的客商處了解葡萄銷售情況,“認識的同行多,客商多,就能提前預判市場行情。”

  同為葡萄種植大戶,在陜西楊淩示范區職業農民李海平的“朋友圈”裏,大學教授和專家佔了很大一部分。

  因為毗鄰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楊淩職業技術學院等一批農業科教單位,只要有疑問,李海平要麼跑到教授辦公室,要麼拉著教授到田裏來。“咱有這天然優勢,而且專家也都熱心,一見面就跟朋友一樣。”李海平説。

  不僅是國內專家,去年10月,李海平還和楊淩當地的職業農民去美國見專家、學經驗。“美國一個叫PG的農場,面積有6萬多畝,平時農場的運營管理人員一共就20多人,自動化水準很高,而且還利用遙感技術、大數據雲平臺對農場的生産情況進行數據分析處理,精細化程度讓人既開眼界又心生羨慕,這都是我要努力的方向。”他説。

  在西安鄠邑區,種植葡萄多年的職業農民張黨會因為“朋友圈”中一個人的加入,正開始重新帶領當地農戶改變延續數年的種植方式。

  “以前施肥不當,導致葡萄口感和銷售都受到影響,現在我們鄠邑區已經有2000畝葡萄開始嘗試施用生物肥料,就等著採收高品質的果子賣個好價咧。”50歲的張黨會説。

  張黨會新認識的朋友叫李偉,是康坦生物科技集團公司總裁。去年9月,張黨會從侄女那裏得知,康坦生物科技集團公司銷售的生物肥料效果不錯,産出的果品口感和品質在國內很多地方受到歡迎,他開始輾轉聯繫到公司負責人。

  康坦生物科技集團公司總裁李偉回憶説,張黨會是他在陜西接觸的第一個職業農民,理念很超前,還樸實肯幹,雙方很快就成為朋友,隨後我們在鄠邑區建成了生物肥料工作站。通過工作站統一召集農民施肥種植,並由康坦生物科技集團公司派人進行技術指導,果品成熟後還要統一回購銷售。

  “現在農民思維活,愛嘗試,這種生物肥料農民接受度越來越高,很多人都説,不改變不行了。”張黨會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揚州櫻花大道夜色撩人
揚州櫻花大道夜色撩人
呆萌斑海豹洄遊棲息
呆萌斑海豹洄遊棲息
寧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寧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勞作在春日
勞作在春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59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