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子故裏鹿邑致力弘揚老子文化
2018-03-26 18:2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3月26日電  題:老子故裏鹿邑致力弘揚老子文化

  新華社記者劉雅鳴 王林園

  “在我們這裏,人人爭誦《道德經》,家家都有《道德經》,可以説戶戶敬老子。”河南東部的鹿邑縣老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西華感慨地説。先賢老子故裏鹿邑,“老子文化”這一得天獨厚的歷史文化品牌,如今正得以弘揚光大。

  走進這個有著百余萬人口的大縣,老子文化氣息撲面。許多紀念老子的文物古跡得以修繕,其中老君臺、太清宮遺址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縣城最重要的兩條貫穿東西及南北的交通要道,分別被命名為紫氣、真源大道。

  更讓人感嘆的是老子文化的深入人心。周西華介紹,通過持續開展《道德經》進機關、進社區、進校園等活動,倡導文明新風,引導人們向善向上,縣裏誦讀老子、研究老子、關心老子以及收藏等蔚然成風。

  身為太清宮管委會副主任的張偉,平時工作是管理好老子的故居地,而他的業余時間仍然與老子有關。數十年裏,他收藏的老子塑像將近400尊,材質從泥塑、磚雕、木雕到石雕、瓷雕、銅雕,一應俱全。他的收藏還包括1000多種的《道德經》版本,美、俄、法、韓、日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各種碑刻等。

  “這麼多年了,對老子收藏已近癡迷,回家第一件事是先看藏品,下班哪兒也不去,就是整理資料。”被稱為“老子專業戶”的張偉説,他退休後要做好三件事:建起民間博物館、從事老子文化研究、開發老子係列紀念品。

  與民間老子熱相向而行,近年來,緊緊抓住河南省把鹿邑確定為中國傳統文化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區實驗區的機遇,當地黨委政府把老子文化有機融入各項建設之中,大力實施“産業興城、文化立縣”,打好“老子牌”。相關部門對古建築群進行重點保護,特別是加大太清宮及明道宮的保護力度,整合擴建景區建築;啟動曲仁裏老子文化産業園係列建設項目,規劃建設了虞姬公園、陳摶故居、老子學院等30多個單體景點;2017年實施老子文化産業園區項目23個、完成投資45.9億元;2018年計劃投資32.9億元、實施21個項目,全域旅遊新格局雛形初現。

  此外,他們還與有關地區簽訂豫陜兩省五地四景區合作聯盟戰略協議,鹿邑、靈寶、周至、隴西四地締結老子文化旅遊友好城市協議,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和特色,建立長期合作機制。

  為進一步弘揚老子文化,2016年年初鹿邑縣恢復舉辦了“老子生日拜典暨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係列活動”。這一文化盛事,使得老子故裏的文化感染力和影響力不斷增強。

  “下一步,我們要推動老子文化與縣域建設深度融合,把老子文化這張牌打響擦亮。”縣委書記梁建松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揚州櫻花大道夜色撩人
揚州櫻花大道夜色撩人
呆萌斑海豹洄遊棲息
呆萌斑海豹洄遊棲息
寧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寧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勞作在春日
勞作在春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59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