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杯賽”陸續離場,如何讓學生減負真正落地?
2018-03-26 17:2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題:多地“杯賽”陸續離場,如何讓學生減負真正落地?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沈洋、廖君、仇逸

  3月18日原本是2018年“希望杯”全國數學邀請賽初賽的舉辦時間,但南昌一些家長帶孩子到考點發現,考試取消了。

  教育部3月21日印發公告,全面清理規范管理面向基礎教育領域的競賽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動。事實上,早在2月底,教育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了被稱為“史上最嚴減負令”的通知,明確提出嚴禁校外培訓機構組織中小學生等級考試及競賽。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多地取消或暫停舉辦各種“杯賽”。不過,一些相關培訓機構各類培訓依然火爆。

  “杯賽”有的取消有的暫停

  記者發現,各地各類杯賽或取消或暫停。

  南昌雷式教育集團是“希望杯”全國數學邀請賽南昌賽區的承辦單位之一。集團黨委書記雷親民表示,“希望杯”目前是暫緩舉辦,主辦方正在向教育部申請核準,將根據教育部的審核結果再決定恢復或取消。

  “雷式杯”青少年綜合素質大賽和雷式·麥嘟杯青少年英語大賽,被認為是南昌小升初的重要杯賽。雷親民説,“雷式杯”青少年綜合素質大賽已經停辦,雷式·麥嘟杯青少年英語大賽也沒有啟動,將嚴格按照教育部門的規定決定是否繼續舉辦。

  “華杯賽”是被業內認為含金量較高的奧數競賽,不過,原定于3月10日舉辦的“華杯賽”決賽也暫緩舉行。一家奧數培訓機構的教師説,“華杯賽”組委會將向教育部呈報申請進行重新核準。在重新核準前,決賽活動暫緩舉行。

  在上海,“中環杯”“小機靈杯”“亞太杯”和“走美杯”是家長心目中的奧數“四大杯賽”,每年撬動龐大的培訓需求,目前均已停辦。

  2017年底,“中國中小學生雙語教育協會有限公司”與上海27家培訓機構合作,宣布將在10個區55個點舉辦“3E英語測試”。上海市教委隨即會同有關部門全面調查,逐一約談27家機構,責令其做出不再參加或舉辦類似競賽活動的承諾。

  比賽取消培訓依然火爆

  記者發現,在教育部的“減負令”下,仍有一些“杯賽”改頭換面繼續舉辦。3月10日,武漢市數萬小學生參加了名為“數學創新討論大會”的比賽。實際上,該比賽是換了馬甲的世界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湖北賽區)選拔賽,因組織混亂暫停。還有一些機構則試圖將辦賽點轉移至外省市,以避開監管。如“3E英語測試”在上海被叫停後,企圖轉移到上海地鐵11號線沿線的江蘇境內舉行,後被相關主管部門叫停。

  記者調查發現,各種“杯賽”雖然暫停,但相關培訓並沒有停止。記者在上海、武漢和南昌等地的多家培訓機構看到,奧數、英語、語文等培訓班依然火爆。這些培訓機構均表示,原有的培訓班都在繼續舉辦,有的班報名學生不減反增。

  “不管怎麼變,多學總是不吃虧的。雖然禁賽,但機構‘換槍頭’速度很快,跟風快。”上海一位家長説,“例如,現在國家提倡古文、藝術、書法,培訓機構馬上就開出相應的提高班、拓展班。而且,沒有‘杯賽’成績作為依據,面試在小升初的權重上升,培訓機構適時推出面試指導,同樣能把家長粘住。”

  與此同時,也有不少培訓機構謀求轉型。南昌的一家培訓機構表示,將圍繞中小學生核心素養開發教學內容,通過舉辦閱讀節、藝術節、創客節等活動,培養學生的演説、藝術和科技發明技能,促進中小學生全面素質培養。

  如何讓減負真正落地?

  教育部21日發布的公告要求,批準基礎教育領域各類競賽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動必須有法律法規或省部級以上文件為依據,從嚴控制、嚴格審批。現有的此類活動一律按管理許可權進行重新核準,未經重新核準的,不得再組織開展活動。

  江西省教育科學研究所所長吳重涵説,教育部的公告是要治理當前基礎教育競賽過多過濫的問題,目的是規范競賽、減輕學生負擔,不是對所有競賽全部搞“一刀切”禁止。上海市人民政府參事、同濟大學蔡建國教授認為,教育部的規范舉措,體現了政府減輕學生負擔的決心。

  武漢“杯賽”的相關政策令很多家長叫好。一位家長表示,過去,為了小升初,孩子從小學三年級就要開始報“杯賽”熱身,四五年級更是全力衝刺,為此要參加多個奧數班、英語班,還有短期培訓班,到了歲末年初的比賽集中期,全家戰戰兢兢,生怕孩子出現感冒等情況發揮不好,現在終于可以放下這個心理包袱了。

  蔡建國説,對于少部分學有余力的孩子,“杯賽”確實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把“杯賽”作為升學依據後,使所有的孩子不得不擠上這條路,增加了學習負擔。“只有真正切斷‘杯賽’成績和入學的聯繫,才能讓減負落到實處。”他説。

  教育部已經明確規定,面向基礎教育領域開展的競賽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動的結果只能視為榮譽,不得作為中小學招生入學依據。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不得承認違規開展的此類活動的成績或結果。

  業內專家認為,各級教育主管部門要切實擔負監管職責,違規把競賽成績作為中小學招生入學依據的,發現一起處理一起,嚴重違規的應暫停甚至取消其招生資格。

  實際上,目前,在一些地方,各類“杯賽”作為小升初敲門磚的作用正在下降。武漢一所重點初中教務主任説,武漢市有10多個小學數學奧賽,“有的比賽就是為了商業利益,越來越缺乏公信力,競賽結果只能作為一種參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揚州櫻花大道夜色撩人
揚州櫻花大道夜色撩人
呆萌斑海豹洄遊棲息
呆萌斑海豹洄遊棲息
寧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寧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勞作在春日
勞作在春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9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