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衛生院與敬老院的隔墻被推倒後——山東膠州醫養結合見聞
2018-03-26 10:3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3月26日電 題:衛生院與養老院的隔墻被推倒後——山東膠州醫養結合見聞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

  記者近日來到山東省膠州市裏岔鎮敬老院一樓的“健康小屋”,鎮衛生院醫生王金山正給68歲的肖玉山老人開藥。“這是消炎的,這是化痰的,三餐後吃,每次兩片,這個白藥片只在晚上睡覺前吃,每次三片。”王金山給肖玉山叮囑了兩遍藥品的用法與用量。

  養老院裏怎麼會有衛生院醫生看病開藥?這還得從5年前衛生院與養老院間的隔墻被推倒説起。

  膠州市裏岔鎮衛生院院長李欽信説,2013年年初,鎮裏的新衛生院和養老院分別啟用,衛生院設置全科門診、婦科、中醫和口腔等科室,並配備彩超、生化分析儀等先進醫療設備。與衛生院一墻之隔的養老院的老人對“醫”的需求特別強烈,小到頭疼腦熱和各種慢性病,大到各種急性病和惡性病,都需要醫療診治。

  但就是兩個院之間的這堵“墻”,讓老人無法享受到眼皮底下的醫療服務。其實,阻隔老人享受醫療服務的不是這堵磚墻,而是衛生院與養老院分屬衛生與民政兩套係統的部門之墻。裏岔鎮遇到的情況也是全國養老普遍面臨的難題:醫院裏不能養老、養老院裏不能看病。

  為此,膠州市在裏岔鎮探索“兩院一體”的新型醫養結合模式。“衛生院、敬老院兩個院長變成一個院長,衛生院和敬老院在一套體係下運作,並有效整合慈善、民政、衛生和醫保資源,讓所有涉及養老的資金通過一個口使用,讓老人得到最優醫療與看護服務。”膠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趙建磊説。

  2013年7月,裏岔鎮衛生院與敬老院實現“兩院一體”運作,部門之墻沒有了,這堵磚墻也很快被拆了,現在兩個院子之間由別致的木質連廊相連接,養老與醫療服務也連在了一起。

  李欽信説,衛生院為100多個老人建立了健康檔案,並將老人身體狀況分為三級,分別提供不同的醫療服務。衛生院醫生和護士輪流值班,24小時有醫護人員值守,每天巡視6次,重點查看安全隱患、意外情況、老人休息情況等。“特別是吃飯的時候,老人容易噎食出現危險,醫護人員都全程陪同。”

  此外,每周一名主治醫師對老人進行一次查房,掌握老人身體和心理狀況,需要治療的及時給予治療。衛生院還邀請青島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專家定期來坐診。

  “老了身上毛病就多了,住在這個養老院吃個藥什麼的真方便,隨時隨地能找到醫生。”67歲的于維發老人説,“需要檢查就到衛生院,1分鐘就能走到,藥都是護士送來的。”

  李欽信告訴記者,住敬老院的都是特困獨居老人或殘疾老人,民政部門每年給這100多名老人130萬元集中供養補貼,加上青島市長期醫療護理保險給予每人每天65元,鎮政府再給一些補貼,老人不用花一分錢就可以在這裏安享晚年。

  “這裏有休閒活動室、洗浴室、休閒菜園、陽光房,沒事打打牌,和老夥計們聊聊天。”于維發説,“養老院還發衣服、鞋,給我們過生日,過年過節還帶我們出去玩。我沒有兒女,沒想到老了不光沒有受罪,還享福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揚州櫻花大道夜色撩人
揚州櫻花大道夜色撩人
呆萌斑海豹洄遊棲息
呆萌斑海豹洄遊棲息
寧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寧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勞作在春日
勞作在春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59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