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以“五統一”機制保證品質:光伏脫貧 陽光推進
2018-03-26 07:53:3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日已至,陽光明媚。記者近日來到河南濮陽臺前縣侯廟鎮東鹼場村,一處箱包生産車間的房頂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引人注目。村幹部王福懷指著房頂,高興地説:“這裏一寸陽光一寸金,村裏貧困戶能借‘光’脫貧!”

  原來,生産車間房頂都裝上了深藍色的太陽能電池板,這是村裏精準扶貧就業基地60千瓦光伏發電設備,現已並網發電,每年能産生6.4萬元經濟效益,售電收益用于幫扶村裏無勞力、無技術、無資金的8戶貧困戶,每戶每年能有3000元收入,被村民稱為“屋頂上的銀行”。

  據介紹,臺前縣通過調研論證和徵求意見,選中了光伏扶貧這種資産收益扶貧新模式。作為國家首批光伏扶貧重點縣,臺前縣通過整合扶貧資金,篩選出精準扶貧就業基地、村室、文化大院、學校等153處村級公共設施,用于建設首批村級小電站。在項目建設過程中,臺前縣實施“抓住項目落地這個基礎、扭住資金保障這個杠桿、盯住電網接入這個節點、把住群眾受益這個關鍵”的“四輪驅動”,將全縣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光伏扶貧范圍,不落一人。截至目前,臺前縣已建成並網光伏扶貧項目10.9萬千瓦,幫扶貧困戶4459戶。

  著眼河南,脫貧攻堅任務更加艱巨。據河南省發改委相關處室負責同志介紹,“‘十三五’期間,河南省把光伏扶貧作為産業扶貧的重要抓手,以村級小電站為主要建設模式,擬規劃建設近萬個、總規模約200萬千瓦的光伏扶貧項目,覆蓋近30萬建檔立卡貧困戶,將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力支撐。”在深入推進光伏扶貧工作中,河南勇于創新,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

  為了讓基層黨員群眾更加了解光伏扶貧政策,確保政策精準落實,河南先後多次召開光伏扶貧培訓會,將光伏扶貧有關政策、容易出現的問題等進行重點講解,編印、發放政策咨詢問答小冊子、政策明白卡數萬份,將精準識別、方案編報、工程建設、電費結算、收益分配等政策關鍵點,用簡明扼要的問答形式和接地氣的文字逐一解答,收到了良好效果,也得到了廣大幹部群眾的認可。

  除此之外,河南還建立了“五統一”機制,即“統一流程、統一招採、統一運維、統一驗收、統一監管”,組織各地開展標準化建設,並把光伏扶貧與易地扶貧搬遷有機結合,實現有條件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村級小電站全覆蓋,真正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截至2017年底,河南省共建成光伏扶貧項目5000余個,總規模92萬千瓦,近18萬戶貧困戶每年將從光伏扶貧中獲得3000元收益。針對接下來的工作,河南省發改委相關處室負責同志説,“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打好脫貧攻堅戰的相關政策要求,高標準、高品質建設,努力把光伏扶貧工程打造成助力脫貧、造福百姓的陽光工程、民心工程。”本報記者 朱佩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博鰲
“天空之眼”瞰博鰲
“海龍Ⅲ”潛水器首試成功潛水1690米
“海龍Ⅲ”潛水器首試成功潛水1690米
雲霧繚繞畫中遊
雲霧繚繞畫中遊
陜南生態實景劇 演繹茶鄉情韻
陜南生態實景劇 演繹茶鄉情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88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