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盧柯:最年輕的中科院院士是如何煉成的
2018-03-25 09:1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25日電 題:盧柯:最年輕的中科院院士是如何煉成的

  新華社記者羅捷、王瑩

  16歲上大學,30歲成為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博士生導師,38歲被增選為最年輕的中科院院士,最近當選美國工程院外籍院士……這就是盧柯。職業科學家,是他的自我定位。

  盧柯與其團隊的合影(照片中間身著淺色襯衫者為盧柯,2014年6月4日攝)。

  盧柯的研究組,在位于瀋陽市文化路的中科院金屬研究所。多年來,其研究團隊一直致力于開發奈米結構金屬制備技術,探索奈米結構金屬優異性能,成果在國際奈米結構材料領域處于領先地位。

  “結構材料表面奈米化”技術是盧柯研究團隊最引以為傲的成果之一。從1997年到2003年,全世界只有盧柯小組在從事這一研究,長達6年,孤軍奮戰。

  盧柯説,做科研,就像海灘尋寶,“如果你撿貝殼,那你一輩子就停留在這樣一個高度;如果你找準了地方,挖下去,就能挖到珍珠。”

  “表面奈米化”就是盧柯要挖的珍珠。其開辟的奈米孿晶材料、奈米層片材料以及梯度奈米結構材料等研究方向,引領國際潮流。

  現在,表面奈米化技術成功應用于寶鋼冷軋廠拉矯輥,大幅度提高了拉矯輥使用周期;“奈米孿晶結構”為開發高綜合性能奈米金屬材料開辟了新途徑,奈米孿晶材料的創新,增強了材料的塑性。

  盧柯表示,奈米結構材料領域的研究,將對未來生産生活産生重要影響。他介紹,奈米結構材料將提升現有材料的性能,比如,航空航太裝備制造業對材料輕質高強提出了很高需求,通過奈米技術可以大幅度提高鋼鐵和鋁合金的強度,從而實現減重;同時,材料科學“隱形”于人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手機的更新換代就與材料的進步息息相關……

  扎根東北的盧柯,十分關注當地的振興發展。

  “對遼寧來説,全省工業增加值的三分之二來自與材料關係密切的裝備制造、冶金、化工三大行業。我們要促進原創,要補基礎,從整個科學基礎、技術基礎補起,從根上抓起,努力把瀋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建成世界級高水準的研究平臺。”

  盡管早早成名,盧柯仍然堅持在一線研究、教學。

  “我們晚上10點離開,盧老師實驗室的燈總是還亮著。”學生張寶兵説。

  盧柯認為,科學研究是興趣驅動的學習過程,是一種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藝術,理想是科學研究的重要動力。這些年,他都會給每一位畢業生送一本名叫《博士還不夠》的書,告誡學生,從博士到科學家,路還很長。

  “現在年輕的科研人員研究條件更好了,希望他們能致力于創新,而不是墨守成規。成為一流的科學家需要使命感,要讓自己的研究回饋社會、報效祖國。”盧柯以此冀望學生,策勵自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開劉家峽
花開劉家峽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河南新密:山野杏花開
河南新密:山野杏花開
上海同濟大學櫻花盛放 民眾慕名前往觀賞
上海同濟大學櫻花盛放 民眾慕名前往觀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58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