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廣州公考分兩天考試 考錄119:1競爭更激烈
2018-03-25 09:13:2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參加廣州公務員考試的考生在搜尋考場。

  2018年廣州市公務員考試3月24日、25日兩天舉行。早在報名啟動前,考試組織方就預計到今年廣州公考報名人數眾多,在考試公告中明確本次筆試將根據職位分兩天進行,兩天各一套試題,同一職位在同一天筆試。本次考試共設592個職位,計劃招錄722人,共有85770人成功報名,平均競爭比約為119:1,為近年最激烈。首日進行的考試,申論只有一道題,主題是“放管服”改革實踐,要結合《咏煤炭》古詩中的最後一句話進行立意寫作。受訪考生都認為申論和行測的考題整體難度不大,但要脫穎而出不容易。

  考生:考題難度不大 脫穎而出不易

  昨日上午,記者在華南師范大學考點看到,不少考生7點多就到達考場外,還有年輕爸爸帶著不到1歲的寶寶來為妻子助考,考生林女士考市屬單位的科員職位,“寶寶陪我考試信心更足”。

  中午考試結束後,大部分考生告訴記者,今天行測內容都比較中規中矩,時間上不算緊張,不少考生可以做完全部題目。中公教育分析指出,首日考試行測整體難度不大,行測資料分析的選材與當前社會焦點相符,命題趨于簡單化。

  值得關注的是,根據考生回憶,今天申論題目是開放式題型,結合明代詩人于謙《咏煤炭》中“但願蒼生俱飽暖”談對“放管服”的理解。“它一共給了10個材料”,考生曾女士説,前兩個材料是“放管服”的解釋,最後一個是于謙的《咏煤炭》,其余都是“放管服”的實際例子,且多是數據。

  不少考生坦言,此前對“放管服”並不是很了解,但仍可以通過材料學習獲知,並找到論述角度。“我從簡政放權、優化服務、放管結合三個角度來談。”考生小余表示,雖有話可説,但仍比較擔心一些政策、政府機構等專有名詞表述不準確,“雖然整體難度不大,但要脫穎而出不容易。”

  2018年廣州市公務員考試分別在3月24日、25日兩天舉行,有考生關心兩天兩套試題,如何確保公平?廣州市公務員考試考試組織方回應記者問詢時表示:公務員考試是職位競爭,2018年廣州市考相同的職位肯定是同一天考的,不存在不公平的問題。分兩天進行考試,主要是因為成功報名人數較多,筆試考場資源有限而作出的安排。

  數據:今年考錄比幾乎是2015年的兩倍

  記者查詢近年廣州市公務員考試的數據發現,近幾年競爭越發激烈,2015年計劃招錄738人,44825人成功通過審核並繳費,61:1的平均考錄競爭比已經高出歷史平均水準。2016年,廣州市公務員考試計劃招錄1090人,成功報名人數為97182人,平均考錄競爭比約為89:1。到了2017年,廣州市公務員考試分為廣州和北京“雙考區”進行,計劃招錄924人,成功報名人數為99038人,平均考錄競爭比約為107:1,競爭激烈程度超越往年。2018年廣州市公務員考試恢復單考區,共設592個職位,計劃招錄722人,比起去年大幅減少,但有85770人成功報名,平均考錄競爭比達到119:1,幾乎是2015年61:1考錄競爭比的兩倍。

  2018年廣州市公考招錄最多的機關單位為市直機關單位,招錄人數共134人,佔總計劃的18.56%;其次為從化區和增城區兩個區屬機關單位,分別招錄115人和83人,佔總計劃的15.93%和11.5%。

  報名人數最多的職位為廣州市海珠區科技工業商務和信息化局交通綜合行政執法分局科員一職。招錄1人,最終報名人數為1025人。競爭比創2018年廣州市公務員考試單職位報名人數之最。熱度較高的職位還有荔灣區歸國華僑聯合會科員,競爭比為786:1;北京路文化核心區管理委員會項目部科員,競爭比733:1;白雲區太和鎮人民政府黨政辦科員,競爭比635:1。(文/記者廖靖文 圖/記者邱偉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同濟大學櫻花盛放 民眾慕名前往觀賞
上海同濟大學櫻花盛放 民眾慕名前往觀賞
南京理工大學二月蘭盛開“醉”美校園
南京理工大學二月蘭盛開“醉”美校園
四川綿陽千畝櫻花粉色綻放浪漫至極
四川綿陽千畝櫻花粉色綻放浪漫至極
科考結果稱在貴州發現“亞洲第一長洞”
科考結果稱在貴州發現“亞洲第一長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86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