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修憲擎旗 領航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的時代意義
2018-03-24 16:18:57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憲法修正案載入國家根本法,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實現了國家指導思想與時俱進,推動了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

  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這次修改憲法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大法。

  四個多月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在了黨的旗幟上,現在又載入國家根本大法——憲法之中,成為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她將指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旗幟下,凝聚“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的共同信念,煥發“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奮鬥精神。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黨的各級幹部和廣大人民群眾談論最多的議題之一,集中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國家根本大法、領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自信與自豪上。

  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有著一支黨絕對領導下的強大人民軍隊,必須有面向21世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能夠指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並能經受住當今全球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大轉型復雜激烈鬥爭實踐考驗的馬克思主義最新發展的思想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這樣的思想武器,將之載入憲法,是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的偉大意義

  回顧我國憲法制度發展歷程和對1982年憲法即我國現行憲法的五次修改,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我國憲法同黨和人民進行的艱苦奮鬥和創造的輝煌成就緊密相連,同黨和人民開辟的前進道路和積累的寶貴經驗緊密相連。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接續推進中國社會偉大革命,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提出了一係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的社會主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四位一體的社會主義,是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社會主義,是根植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社會主義。經過創新實踐,形成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正是依靠凝聚著黨和人民實踐經驗與集體智慧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管黨治黨發生歷史性變化,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讚譽。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政治氣魄、政治勇氣、政治毅力、政治定力,帶領全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黨的面貌煥然一新、國家的面貌煥然一新、人民的面貌煥然一新、軍隊的面貌煥然一新。

  人們越來越能夠深刻理解十九大報告中這段話的深刻內涵: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歷史性變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和在實踐中卓有成效的生動運用,不僅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而且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不僅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而且創造性開啟了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新境界,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煥發出新的生命力和行動力,也在世界上産生了新的感召力和影響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能開新局、譜新篇,根本就在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這同時意味著,我國憲法必須隨著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踐和理論創新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發展。因為這是我國憲法發展的一個顯著特點,也是一條基本規律。由憲法及時確認黨和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寶貴經驗、思想理論,以更好發揮憲法的規范、引領、推動、保障作用,是實踐發展的必然要求。

  在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的基礎上,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充分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願,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心聲的高度統一,是歷史發展和時代意志的必然邏輯,對于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載入憲法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歷經實踐檢驗

  黨的十八大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臨著怎樣打造更強的執政黨、更強的中國、更強的中國軍隊,怎樣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舉旗定向,怎樣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掌舵領航等一係列關係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

  新世紀以來,特別是自美國引爆國際金融危機之後,世界格局深刻變化、國際競爭日趨激烈,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凸顯,全球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我國國內則面臨“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的超強挑戰,社會矛盾凸顯,增長壓力加大,深化改革難度甚高,而且執政、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外部環境的“四大考驗”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的“四種危險”,愈發現實而嚴峻地擺在全黨面前。

  一個追求以昂揚姿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社會主義中國的執政黨,必然要能擎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旗,站上人類思想理論高峰,並勇于實踐、勇于創新,以“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的馬克思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理論與實踐邏輯,在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麗實踐中,讓思想理論創新“百煉成鋼”。

  經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積累探索和充分檢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邏輯嚴密、係統完整、相互貫通的科學理論體係,係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係列重大問題,以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全方位、歷史性成就,充分彰顯了實踐發展的豐碩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開創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嶄新局面。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GDP從54萬億元提升到82.7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提高至15%左右,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消費貢獻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務業比重從45.3%上升到51.6%,成為經濟增長新動力;農業現代化穩步推進,糧食生産能力達到一萬二千億斤;城鎮化率年均提高一點二個百分點,八千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城鎮新增就業6600萬人以上,13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了比較充分就業;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破解區域發展“鴻溝”的歷史僵局;創新驅動發展成果豐碩,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1%,規模躍居世界第二位。載人航太、深海探測、量子通信、大飛機等重大創新成果不斷涌現。高鐵網絡、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用經濟等引領世界潮流,“互聯網+”廣泛融入各行各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日均新設企業由5千多戶增加到1萬6千多戶;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超過經濟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社會養老保險覆蓋9億多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5億人,織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每人平均預期壽命達到76.7歲;棚戶區住房改造2600多萬套,農村危房改造1700多萬戶,上億人喜遷新居……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破立並舉,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改革蹄疾步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著力增強改革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壓茬拓展改革廣度和深度,推出一千五百多項改革舉措,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四梁八柱”基本確立。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推動政府職能發生深刻轉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明顯提高,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生態環境狀況逐步好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等生態文明理念,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全體人民的最大共識。制定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個“十條”並取得扎實成效。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下降,重點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一半,森林面積增加1.63億畝,沙化土地面積年均縮減近2000平方公里,綠色發展呈現可喜局面。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率先簽署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開創了強軍興軍新局面:以“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引領,“世紀軍改”蹄疾步穩、壓茬推進,以疾風暴雨的力度、刮骨療毒的深度,既“強大腦”又“壯筋骨”,既“補短板”又“強優勢”,既“轉身子”又“換腦子”,人民軍隊面貌煥然一新,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實步伐,在看似波瀾不驚中實現了人民軍隊整體性革命性重塑。中國有效遂行海上維權、反恐維穩、搶險救災、國際維和、亞丁灣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重大任務。各方配合基本完成裁減軍隊員額30萬任務。軍事裝備現代化水準顯著提升,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重塑黨的健康肌體,再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推動全黨尊崇黨章,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刀刃向內”清除污血剔除腐肉,強力破除體制機制弊端,斬斷“野蠻生長”的既得利益鏈條,倡明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和健康有序的市場生態。出臺中央八項規定,嚴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反對特權。巡視利劍作用彰顯,實現中央和省級黨委巡視全覆蓋。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前所未有的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使得黨中央的權威和執政黨的公信力得到空前提高,讓13億多人口的民族凝聚力、自信心、自豪感大增。

  十八大以來“四個偉大”豐富而生動的實踐檢驗已經充分證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堅守真理、傳承文明的繼承性,與時俱進、引領未來的創新性,不忘初心、踐行宗旨的人民性,實事求是、把握規律的科學性。它繼承和發揚馬克思主義理論品質,貫穿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于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呈現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理論特色,在形成和發展過程中得到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認同,並在實踐中發揮了巨大指導作用。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具有充分的時代依據、理論依據和實踐依據,具有堅實的理論基礎、實踐基礎和群眾基礎。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必將開創更壯美的歷史性成就、引領更深刻的歷史性變革

  “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薄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走進2018年,十九大報告篇末這段話,為13億多中國人民完美勾勒出了東方大國的風採神姿和壯美圖景。

  “廣大人民群眾堅持愛國奉獻,無怨無悔,讓我感到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同時讓我感到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中向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發出了號召:

  “2018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共十九大描繪了我國發展今後30多年的美好藍圖。九層之臺,起于累土。要把這個藍圖變為現實,必須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

  “2018年,我們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

  “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我們的莊嚴承諾。一諾千金。到2020年只有三年的時間,全社會要行動起來,盡銳出戰,精準施策,不斷奪取新勝利。三年後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在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發展上將是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讓我們一起來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所有這些歷史重任,都能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一定能夠在一次次決勝“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攻城拔寨中開創出更壯美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大法,為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提供了最強大的法制保障。這是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大事件。”從十九大到今年全國兩會,廣大黨員幹部群眾迸發出共同心聲:“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我們掌舵領航,有寫入憲法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感到特別有底氣、特別有希望、特別有力量。”

  “必須堅持憲法確立的國家指導思想不動搖。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精神旗幟。”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新當選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也是憲法修正案確立的國家指導思想。我們要堅定不移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築牢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引領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已經成為指導我們黨和國家發展的精神旗幟,成為指導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和偉大夢想精神的中國人民,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行動指南。她一定會引航承載著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中華巨輪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勝利駛向充滿希望的明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85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