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殲10飛機首飛20周年揭秘:首飛不易 定型更難
2018-03-24 08:36:3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殲-10表演機。中新社發 申進科 攝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航空工業)披露,2018年3月23日是中國首架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第三代戰機殲10成功首飛20周年紀念日。

  1998年3月23日是航空人激動的日子,在渴盼與期待的目光中,殲10飛機原型機01架展翅翱翔,首飛成功。

  中國航空工業相關負責人介紹,殲10飛機首飛成功後,相關機構提出“加快試飛、加速定型”方案和部隊“領先試用”的決策。研制團隊再接再厲,全力投入到後續研制工作中。殲10飛機定型試飛採用了以往從未用過的試飛技術,進行了以往從未曾進行的試飛科目。在試飛過程中,以雷強、李中華等為代表的中國空軍試飛員們,以精湛的試飛技術,把殲10飛機飛行包線推向到前所未有的邊界,創造了國際上三代飛機定型試飛不摔飛機的紀錄,推進了飛機定型的進程。在研制團隊的拼搏下,開創了當年定型、當年批量裝備部隊的先河。

  殲10飛機設計定型列裝部隊後,根據裝備需求和軍事變革不斷發展,先後完成了殲10飛機雙座戰鬥/教練機、殲10A飛機研制,較快地裝備了中國軍隊;改進研制的殲10B飛機,顯示了較強的對空和對面攻擊能力;表演型也成為中國空軍飛行表演大隊第三代表演機。

  殲10係列飛機多次參加重大活動和大型軍事演習。實施多機編隊、多次空中加油、連續巡航,遠航南海執行巡邏警戒任務。在珠海國際航展上,殲10係列飛機與國外先進飛機同臺競技,傲嘯長空,展現了中國空軍的風採。在“和平使命”多國軍演中,殲10飛機與其他飛機編隊作戰,展現了中國空軍與多國、多機群的聯合作戰能力。2013年,殲10表演機首次飛出國門參加莫斯科國際航展,壯大了國威和軍威。

  殲10係列飛機的研制成功,實現了從引進、消化吸收、改型研制到獨立自主研制的跨越,使中國航空工業的技術水準和制造能力跨上了一個新臺階,同時帶動了中國國防工業及其相關産業的發展和進步,極大增強了國防科技工業的整體實力,對鞏固國防、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具有重要意義。

  負責人表示,殲10係列飛機的研制成功,使中國空軍的主戰武器裝備實現了從第二代到第三代的跨越,使中國空軍裝備水準跨入世界先進國家行列,極大地縮短了與國外的差距,並為第四代飛機研發提升了工業基礎、夯實了技術儲備、培養了創新型人才,積累了管理經驗,積蓄了後發力量。(記者 周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春暖花開惹人醉
春暖花開惹人醉
男足世界杯之最
男足世界杯之最
江西永修上千畝桃花盛放 遊人徜徉花海
江西永修上千畝桃花盛放 遊人徜徉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8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