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農民”來上班,“農創客”忙訂單,優質品牌賣上“天”——浙江春耕現場小農戶“角色之變”的背後
2018-03-23 15:1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3月23日電 題:“老農民”來上班,“農創客”忙訂單,優質品牌賣上“天”——浙江春耕現場小農戶“角色之變”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方問禹

  春風又綠江南岸,浙江的田間地頭又現忙碌的身影。在浙江,小農經濟長期是農業主要形態,然而,時代巨變中,小農戶的角色發生了變化。

  現代農企裏的“上班農民”

  3月21日,江南大地一片生機。這個時節,湖州吳興區農民項明陽新一季的勞作開始了,疏通農田水利、撒施有機肥料、調試農機具、催芽播種……

  “同樣要下田,往年是農民,今年在上班。”項明陽打趣説,他“泥腿子”大半輩子,如今成了“上班族”。

  去年,項明陽把家裏田地交給村裏打包、統一流轉,自己被聘請到一家現代農業企業上班。盡管還在原來的田地上深耕細作,但報酬方式有了變化。像他這樣的“種田好手”每月工資超過4000元,比種自家田實惠多了。

  小農戶放下鋤頭、就近就業,在浙江已經較為普遍。國家統計局浙江調查總隊數據顯示,2017年,浙江農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達15457元,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超過六成。

  如今,在浙江,土地流轉直接帶動了農地適度規模經營和現代農業發展,小農戶開始分流,其中部分成為“上班農民”。

  記者從德清縣農業局獲悉,該縣農村勞動人口超過20萬,隨著土地全面流轉,100畝-300畝適度規模耕作、企業化經營成為主流,提供了大量農民就業崗位,目前仍從事傳統農耕的農民僅約2萬人。

  産業鏈條上的“訂單農民”

  3月22日臨近中午,新昌縣鏡嶺鎮建國村村委會主任周德新家門口熱鬧起來,採茶回來的村民陸續來這裏投售青葉。

  周德新家裏有8臺炒青機、2臺輝鍋機,他將收來的青葉加工成大佛龍井茶,再銷售給茶商茶企。

  建國村有近800畝茶園,和周德新一樣從事茶葉“收青制幹”的專業戶有5家,其他小農戶只需管好茶園、採下青葉,每年畝均收入就超過8000元。目前,這種專業分工合作模式在新昌縣較為普遍。

  以行業龍頭企業、農業專業合作社、經營大戶、家庭農場等為代表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正在驅動浙江現代農業快速發展,産業鏈條不斷延伸、專業分工程度進一步提升。在此過程中,一些小農戶在細分領域承擔角色,尤其是在生産環節發揮優勢、變身“訂單農民”,市場銷路和經濟效益都有保障。

  在浙江安吉縣,茶農在清明節前最為忙碌,要在20天裏完成上百畝茶園的摘茶、炒茶工作,再賣個好價錢。而今,他們只需把精力放在茶樹上、把好品質關,就能有穩定的收益。

  記者從浙江省農業廳獲悉,到2017年底,浙江省級農業龍頭企業達到494家,省級示范性農民專業合作社達751家,省級示范性家庭農場993家,新型職業農民10.9萬名,包括大學畢業生“農創客”1600余名。

  直面市場的“轉型農民”

  “純天然的有機蔬菜,價格能賣到‘天’上去,我去年種了水稻,今年要種蔬菜。”杭州市臨安區天目山鎮農民説,這幾天春耕他並不著急,等天氣再暖和些,種應季蔬菜。

  除了“上班農民”、“訂單農民”,浙江一些小農戶選擇直面市場、分享“優農紅利”,在種植內容、農産品形態、銷售方式上進行調整。

  在麗水市景寧畬族自治縣東坑鎮,今年春耕並未走向規模化,鄉間梯田反倒被分成小塊,分類種植各種蔬菜。

  2015年,東坑鎮白鶴村村民徐海惠開起全村第一家鹹菜館,憑借祖傳手藝,野生蕨菜、筍幹、四季豆等腌制的鹹菜,當年給她帶來5萬多元收入。在她帶領下,目前全村有80多種鹹菜包裝成“畬鄉伴手禮”,線下遊客青睞、線上暢銷全國。

  記者採訪了解到,近年來浙江一些地方在營造環境、打造品牌、技能培訓等方面伸出“有力之手”,引導小農戶“轉型升級”,從第一産業延伸到農業三産融合,重點發展生態農業、休閒農業、定制農業等。

  從2014年起,麗水市基于獨特的生態優勢和資源稟賦,全力打造覆蓋全品類、全區域、全産業鏈的農業區域公用品牌——“麗水山耕”,農戶享用品牌紅利、政府堅守品質底線。

  到2017年底,“麗水山耕”母子品牌運作商標達537個,注冊會員總數達590家。“麗水山耕”産品去年以來累計銷售額達60多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暖耕種忙
天暖耕種忙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畝油菜花海綻放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畝油菜花海綻放
七彩鬱金香花海扮靚江南春天
七彩鬱金香花海扮靚江南春天
春回大地景如畫
春回大地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8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