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專門發文促進全域旅遊 送你10大旅遊福利
2018-03-23 07:51:5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務院辦公廳22日對外公布《關于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首次專門對全域旅遊發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未來,民眾至少將享受十大“旅遊福利”。

  資料圖:油菜花盛開的浙江省衢州市開化縣錢江源鄉村美景。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出門觀光不再是“千景一面”

  這份意見要求,注重産品、設施與項目的特色,不搞一個模式,防止千城一面、千村一面、千景一面,推行各具特色、差異化推進的全域旅遊發展新方式。推動旅遊與城鎮化、工業化和商貿業融合發展。依托風景名勝區、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特色景觀旅遊名鎮、傳統村落,探索名勝名城名鎮名村“四名一體”全域旅遊發展模式。

  南開大學教授石培華表示,“旅遊+”是全域旅遊背景下滿足人民幸福生活的一大核心路徑。選擇“旅遊+”,使旅遊與農業、林業、工業、文化、醫藥等相關産業深度融合、共融共生,帶來各種旅遊産品的豐富多彩,較好滿足了遊客知識獲得、文化感知、休閒娛樂等個性化、多樣化的旅遊需求。

  涉旅場所免費WiFi將全覆蓋

  意見提出,推進服務智能化。涉旅場所實現免費WiFi、通信信號、視頻監控全覆蓋,主要旅遊消費場所實現線上預訂、網上支付,主要旅遊區實現智能導遊、電子講解、實時資訊推送,開發建設咨詢、導覽、導遊、導購、導航和分享評價等智能化旅遊服務係統。

  外出旅遊,隨時隨地自拍曬照是一大需求,但網絡和流量問題成為很多的人顧慮。有了免費WiFi,就可以隨時在朋友圈曬照片了,著實給力。不過,希望到時WiFi的速度也能一樣給力!

  圖為一位母親帶著女兒首次走進“第三衛生間”,感受這些設施帶來的人性化服務。王昊陽 攝

  如廁將更加方便、幹凈衛生

  意見提出,扎實推進“廁所革命”。加強規劃引導、科學布局和配套設施建設,提高城鄉公廁管理維護水準,因地制宜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在重要旅遊活動場所設置第三衛生間,做到主要旅遊景區、旅遊線路以及客運列車、車站等場所廁所數量充足、幹凈衛生、實用免費、管理有效。

  按照計劃,2018年全國將新建改擴建2.4萬座旅遊廁所,未來三年完成6.4萬座旅遊廁所建設任務。也就是説,出門旅遊不用再為如廁發愁了,尤其是隨著第三衛生間的普及,帶小孩如廁更方便。

  更多場所將實現免費開放

  意見提出,加強旅遊惠民便民服務,推動博物館、紀念館、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科技館等免費開放。

  出門旅遊一趟,花費不少,隨著上述旅遊惠民便民服務落實,更多場所實現免費開放,遊客們也能省下一筆錢。

  北京十大最美鄉村路之一的懷柔喇碾路。孫戉 攝

  自駕遊出門將更加通暢

  意見要求,加快建設自駕車房車旅遊營地,推廣精品自駕遊線路。改善公路通達條件,提高旅遊景區可進入性,推進幹線公路與重要景區連接,強化旅遊客運、城市公交對旅遊景區、景點的服務保障。

  這意味著,自駕遊將更加通暢,不必再為路難走、難停車等問題煩惱。根據《“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加快發展自駕車旅居車旅遊,加快營地建設,到2020年建設2000個營地。力爭到“十三五”期末,基本實現4A級以上景區均有一條高等級公路連接。

  旅遊安全將更有保障

  意見要求,加強景點景區最大承載量警示、重點時段遊客量調控和應急管理工作,提高景區災害風險管理能力,強化對客運索道、大型遊樂設施、玻璃棧道等設施設備和旅遊客運、旅遊道路、旅遊節慶活動等重點領域及環節的監管,落實旅行社、飯店、景區安全規范。完善旅遊保險産品,擴大旅遊保險覆蓋面,提高保險理賠服務水準。

  出門在外,安全第一。隨著旅遊安全監管力度加強,旅遊保險産品更加豐富,遊客就可以更加放心地享受美麗風景了。

  圖為導遊在培訓師的指導下進行形體訓練。孟德龍 攝

  導遊服務品質將更優質

  意見要求,提升導遊服務品質。加強導遊隊伍建設和權益保護,指導督促用人單位依法與導遊簽訂勞動合同,落實導遊薪酬和社會保險制度,明確用人單位與導遊的權利義務,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為持續提升導遊服務品質奠定堅實基礎。

  此外,意見還要求,全面開展導遊培訓,組織導遊服務技能競賽,建設導遊服務網絡平臺,切實提高導遊服務水準。

  旅遊産品更有文化和科技含量

  出門旅遊一般都會買點東西回家,但在不同的地方,紀念品卻都是大同小異,文化和科技含量較低,這種情況未來有望得到改變。

  根據意見要求,深入挖掘歷史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傳統農耕文化等,實施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提升傳統工藝産品品質和旅遊産品文化含量。積極利用新能源、新材料和新科技裝備,提高旅遊産品科技含量。

  旅遊投訴將更加高效便捷

  意見要求,加強旅遊投訴舉報處理。建立統一受理旅遊投訴舉報機制,積極運用“12301”智慧旅遊服務平臺、“12345”政府服務熱線以及手機APP、微信公眾號、咨詢中心等多種手段,形成線上線下聯動、高效便捷暢通的旅遊投訴舉報受理、處理、反饋機制,做到及時公正,規范有效。

  隨著這些高效便捷暢通的旅遊投訴舉報渠道的建立和完善,遊客維權時將更有底氣,旅遊市場秩序也會越來越規范。

  更多人會因旅遊而脫貧致富

  意見要求,大力推進旅遊扶貧和旅遊富民。大力實施鄉村旅遊扶貧富民工程,通過資源整合積極發展旅遊産業,健全完善“景區帶村、能人帶戶”的旅遊扶貧模式。通過民宿改造提升、安排就業、定點採購、輸送客源、培訓指導以及建立農副土特産品銷售區、鄉村旅遊後備箱基地等方式,增加貧困村集體收入和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每人平均收入。

  北京交通大學旅遊係主任張輝表示,全域旅遊的要義是以人為本、以生態為核心,一方面可以發揮中西部及偏遠地區得天獨厚的生態和文化優勢,另一方面可以帶動廣大農村地區改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準,實現脫貧致富。(記者 李金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暖耕種忙
天暖耕種忙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畝油菜花海綻放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畝油菜花海綻放
七彩鬱金香花海扮靚江南春天
七彩鬱金香花海扮靚江南春天
春回大地景如畫
春回大地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7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