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人民重托——記政府工作報告起草

2018-03-22 18:43: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題:為了人民重托——記政府工作報告起草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 張辛欣 高敬

  3月2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大會通過了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報告工作是國務院一項法定職責,也是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形式。這份約2萬字的報告是如何起草、修改,再到提交代表委員審議、討論的?與以往相比,報告有哪些新特點、新亮點?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精神,高舉旗幟、維護核心、體現擔當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改革開放40周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同時也是政府換屆之年。

  在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很多的情況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總結好過去5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與變革,客觀分析當前發展態勢,科學部署今年工作至關重要。

  2017年金秋10月,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吹響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嘹亮號角。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歷程,分析經濟形勢,部署2018年經濟工作,重點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大力推進改革開放,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強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李克強總理對今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安排。這為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在報告起草之初,習近平總書記就在相關會議上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要指示,並先後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稿,對進一步修改完善提出指導意見。

  2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了國務院擬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

  李克強總理主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先後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其他領導同志也對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工作給予了具體的指導。

  報告起草組以國務院研究室人員為主,邀請相關部門、地方政府研究室以及智庫負責人和專家參與討論,充分吸收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的意見。

  起草組有關負責人指出,政府工作報告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貫穿了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新發展理念,深入貫徹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具有“政治站位高”“把握方位準”“主題主線清”“政策措施實”等特點:

  ——政治站位高。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體現了黨中央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高舉旗幟、維護核心、體現擔當。

  ——把握方位準。無論是回顧過去5年的工作,還是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無不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立足高品質發展,瞄準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

  ——主題主線清。報告始終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貫穿改革開放創新這條主線展開,聚焦補短板、強弱項和打好“三大攻堅戰”。

  ——政策措施實。報告提出了一係列實實在在、人民關切的重要舉措,如降低稅負降低就業創業成本,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促進居民減負增收,甚至包括健全菜市場、停車場等便民服務設施等。

  在起草、修改、完善的幾個月時間裏,起草組前後修改幾十次,先後完成政府工作報告草稿、討論稿、送審稿、徵求意見稿。

  集眾智匯眾力,尋求最大公約數,充分彰顯民主科學決策的指向

  當今世界,經濟有望繼續復蘇,但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很多。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還有很多坡要爬、坎要過,需要應對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

  李克強總理先後主持召開三次座談會,聽取專家企業家、民主黨派、科教文衛體和基層群眾等各界人士對報告的意見和建議,還通過其他多種渠道和方式聽取意見建議,並力求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體現。

  武漢大學校長竇賢康院士提出在建設創新型國家中要高度重視發揮人才的作用,加大對中西部建設高水準大學的支援力度;一汽集團徐留平建議“在行業層面加快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山西快遞從業人員李朋璇希望國家推動保險業和快遞業深化合作等,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有所回應。

  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分別就“防范金融風險”“加強環境治理”“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等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提出意見建議。

  1月份,4000多份《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發往各地方和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廣泛徵求意見。起草組從反饋中匯總整理出1300多條修改意見,盡可能吸收到政府工作報告中。

  為了更好聚眾智,國務院研究室還會同國家外國專家局召開了外國專家建言座談會。來自美國、德國、英國、澳大利亞、以色列、瑞士、日本等的13位專家參加座談。他們從國際視野和國際比較角度,對中國經濟發展、應對人口老齡化等問題提出了有益的意見和建議。

  廣納群言、廣謀良策。

  網絡問政已成為現代社會治理的重要方式。兩會前,中國政府網聯合18家網絡媒體平臺開展網民建言徵集活動。截至3月2日,共收到31.7萬條留言,其中1000多條高品質建言被轉給起草組。起草組成員還認真搜集整理網民在各大網站、新媒體、論壇等對政府工作報告的建言。

  一位昵稱“小花老師”的網友提出“小城市大班額嚴重的問題”,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抓緊消除城鎮“大班額”;有網友留言“希望國家能夠提高大病醫療報銷額度”,政府工作報告也做出回應:居民基本醫保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險。

  “取消流量‘漫遊’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清理群眾和企業辦事的各類證明”“強化對深度貧困地區支援”“多渠道增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一件件實事直指民生“痛點”“難點”。

  “報告充分體現了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尤其是報告提出支援中西部建設有特色、高水準大學,讓我們深受鼓舞!”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工程大學校長高嶺説。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修改過程是一個社會參與、上下互動、民主科學決策的過程。”起草組負責人表示。

  出實招見實效,鼓士氣催奮進,用奮鬥開啟新時代新篇章

  更好凝聚共識,就能激發出更強大的奮進力量。

  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對政府工作報告認真審議討論,提出了許多修改意見和建議。起草組共梳理出300多條意見和建議,經過認真研究和反覆推敲,按照能吸收盡量吸收的原則,最終共採納86條意見,為歷年最多,有的修改綜合了多條意見,體現了對民意的充分尊重。

  在堅持創新引領發展部分,補充了“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

  在發展壯大新動能部分,補充了“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建設智慧社會”;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部分,將“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改為“全面實施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

  ……

  做好旁聽兩會工作,是建設服務型政府的內在要求,也是廣聚眾智眾力、科學決策的有效渠道。兩會期間,國務院辦公廳再次派出180多名工作人員到所有人大代表團全體會議、小組會議以及政協界別聯組會議、小組會議,現場旁聽記錄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相關資訊匯總後,直接報送國務院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部分建議還轉給有關部門,並在兩會結束前做出回應。

  對于未被採納的意見和建議,起草組都會向代表委員逐個作出解釋説明,絕大多數都是起草組成員當面解釋説明;個別做不到當面解釋的,通過電話等方式作出説明。

  綜觀報告,既突出了發展理念的思想性、引領性,又體現了政策部署的可行性、針對性。

  “今年的報告是一個代表民心、反映民意、體現民情的報告,也是一個增強信心、鼓舞士氣、催人奮進的報告。深化‘放管服’等每一項改革舉措都有具體之策,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具體政策對症下藥。”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董事長劉飛香代表説。

  直陳問題,切中要害。

  針對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報告提出更具體、更具含金量的舉措:

  ——在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方面,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取向不變,要聚力增效。引導資金更多投向小微企業、“三農”和貧困地區,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全面實施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負,大幅降低企業非稅負擔;

  ——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方面,發展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更好解決群眾住房問題、強化民生兜底保障等一係列舉措,為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

  “報告回應社會關切。尤其是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舉措和老百姓關心的熱點問題,都拿出了扎實管用的硬措施。”起草組負責人説。

  幹實事、解難題、開新局,把實招落到實處尤為關鍵。

  起草組負責人介紹,兩會結束後,國務院將把報告提出的原則要求、重大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分解到各有關部門,限期拿出具體的落實措施。

  “政府工作報告特別強調提高執行力和落實力,並提出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打破行政壟斷等一係列舉措,讓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競相迸發。”海爾集團總裁周雲傑代表説。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實幹是對信心的有力托舉。取人心所向之勢,謀改革發展之實,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擼起袖子加油幹,一定會走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的“關鍵一程”。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7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