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耕時節“扦插剪栽” 南疆林果“提質增效”
2018-03-22 16:0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2日電 題:春耕時節“扦插剪栽” 南疆林果“提質增效”

  新華社記者李志浩、關俏俏

  春分時節,如期而至的沙塵為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西緣的新疆喀什蒙上一層薄紗,卻無法阻擋躍上枝頭的暖暖春意,催促著這片沙漠綠洲率先步入春耕備耕的忙碌時節。

  在巴楚縣瓊庫爾恰鄉的一片核桃林裏,記者偶遇了一場盛大的“聚會”——新疆特色林果提質增效“百千萬培訓行動”。來自新疆林科院紅棗、核桃專家,正在為當地300多位村民現場講解和示范果樹管理。

  “為了幫助農戶脫貧增收,我們將走遍喀什地區的每個鄉鎮,進行不少于半年的跟蹤式技術培訓,用好技術把農民帶動起來。”新疆紅棗“首席專家”史彥江告訴記者,新疆農業廳組織100多名專家在全區34個縣市進行連續三年的技術培訓,通過幫助特色林果提質增效,助力南疆地區的脫貧攻堅。

  那邊是有聲有色的田間課堂,這邊是熱火朝天的義務植樹。在瓊庫爾恰克鄉艾什勒克村的鄉道兩旁,二十多位健壯大漢揮舞著坎土曼松土、刨坑,十幾名老人、婦女緊隨其後將楊樹幼苗挨個種下,還有另一小隊村民充分利用林帶間隙翻土鋪膜、扦插種條。

  “喀什地區幹旱少雨,風大雹多,必須要用防護林來保護農田,這樣套種使植樹、育苗兩不誤。”巴楚縣農林局局長劉鄂豫説。

  在艾什勒克村,一座從半腰倒塌的水塔吸引了記者的目光。15年前,一場6.8級地震讓當年24米高的水塔成了永久的抗震紀念碑。如今這裏早已舊貌換新顏,富民安居房的紅色屋頂一座連著一座,田間的作物也從棉花換成了紅棗、核桃、西瓜、甜瓜……

  “過去主要種棉花、小麥等作物,從十幾年前我們開始引導農民調整種植結構,通過特色林果增加收入。”疏附縣副縣長艾爾西丁·艾合買提説。

  光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適宜的氣候外加政府的大力引導,讓紅棗、核桃、桃、杏、瓜等特色林果在南疆遍地飄香,也讓一批力求提質增效、進軍中高端林果種植的農民合作社迅速成長。

  在疏附縣蘭幹鎮優滋果香農業合作社,負責人王勤生為記者端出了一盆蟠桃果脯。“這個幾經嫁接試驗而成的蟠桃品種供不應求,果子還在樹上就被預訂一空。”王勤生介紹,合作社自2014年全程按照有機標準種植,銷往內地中高端市場,3600畝土地帶動了當地106戶果農增收致富。

  一周前,王勤生再次招募來15戶貧困戶。他説:“慢慢把果樹管理的技術教給他們,以後每年就不用從內地再請技術員了,利潤還能留給當地的貧困家庭。”

  在合作社200畝的有機種植示范園裏,被王勤生豎起大拇指誇讚為“比專家還專業”的技術員托拉江·買買提正帶著徒弟給桃樹“大刀闊斧”地剪枝。曾經也是貧困戶的托拉江·買買提在合作社“出師”,靠技術脫貧。

  “以前我跟其他農民一樣不會修剪也不舍得修枝,如今學會了技術,一整個冬天都忙著修枝掙錢不得空閒。”托拉江·買買提説,春天剪枝要“狠”,秋天果實才會飽滿。

  再有十幾天,田裏的桃花要開,距離果熟蒂落的日子也將不遠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燦若雲霞
燦若雲霞
壺口迎來“桃花汛” 黃河兩岸架彩虹
壺口迎來“桃花汛” 黃河兩岸架彩虹
一年春好處 梨花雪滿園
一年春好處 梨花雪滿園
黔中春茶開採
黔中春茶開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7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