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村民身邊事説起——藏族幹部益西央宗黨的政策宣講記
2018-03-22 15:2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3月22日電 題:從村民身邊事説起——藏族幹部益西央宗黨的政策宣講記

  新華社記者王長山、楊靜

  “貪官就像老虎蒼蠅,中央堅決拍虎打蠅,不讓它們禍害老百姓。”

  “不單種青稞,我們還要大規模種葡萄。咱們按中央要求,走鄉村振興路……”

  桃紅柳綠,麥苗返青。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佛山鄉魯瓦村的小廣場上,51歲的藏族婦女“益西”正被另一位叫“益西”的婦女吸引,因為另一位“益西”用藏語講述的“黨的十九大”“新時代”“全國兩會”等字眼,倣佛每個字都落在她心上。

  村民益西曲初背著三個多月大的孫女,和幾十位村民一道,津津有味地聽著眼前的這位“能人”説話。

  宣講者、“能人”叫益西央宗,個不高,面龐白皙透紅,説起話來滔滔不絕。她曾當過鎮黨委書記,現在是德欽縣委宣傳部部長。在今年全州千名幹部走訪基層、促脫貧保穩定工作中,她掛鉤佛山鄉。

  在村裏宣講,要用藏語,要用村民的家常話,還要與聽眾互動——會場上,不時傳出笑聲。

  益西央宗告訴記者:“宣講是我的工作,但不能板起面孔講大道理。要把十九大精神變成村民聽得懂的話,從村民的身邊事説起。”

  講藏話對她來説不是問題,但也需要認真準備。前一天,她把黨的惠民政策、精準扶貧、民族團結、綠水青山等要點寫在稿紙上,講的時候才能做到從容不迫。目前進入防火期,益西央宗還特意加上了森林防火的內容。

  午後的陽光十分明媚,會場雖然簡陋,但顯得莊嚴。早來的村民一起動手,拉了十幾條長凳擺開,並在靠墻處放了兩張桌子作為演講臺。墻上“宣講十九大精神”的條幅十分醒目,旁邊一面鮮紅的黨旗隨風飄揚。

  “過去吃不飽、穿不暖,山裏種不出啥值錢東西,現在政府幫助咱修了水泥路,大家住進了大房子,有的還種上了葡萄、油橄欖,大家説,現在生活好不好?”

  “咱這裏的山很貧瘠,樹長起來不容易,咱要為國家、為子孫後代把綠水青山保護好,發展旅遊。”益西央宗説。

  伴著益西央宗的手勢,一套套拉家常的話,讓大夥聽得入神,不住點頭。

  在益西曲初眼裏,這個宣傳部長不簡單,多高深的道理,幾句話就講明白了,大家愛聽、聽得懂。

  魯瓦村屬于典型的幹熱河谷地帶,植被稀少、山勢陡峭、土地貧瘠,是半農半牧區。借著黨的政策春風,這個瀾滄江邊貧窮的藏族村落,近年來變化很大,村裏裝上了太陽能路燈,去年每人平均純收入超過1.9萬元。

  益西曲初家種了4.3畝葡萄,兒子和兒媳在縣城開了飯館,全家年收入12萬元以上。“你看,我今天穿上新的藏裝,過去可不是這樣子,只有過年那幾天才舍得穿。”她掩著嘴對記者笑道。

  益西央宗對村裏的情況很熟,講精神講政策也像是在説村裏的事。不知不覺間,宣講時間就結束了,村民們意猶未盡,一再要求多講講。

  “會再來的,會再來的。”益西央宗笑著應答著。崇山峻嶺中,還有幾個小山村等她去宣講。在眾人的歡送中,益西央宗走出村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櫻花開 迎客來
櫻花開 迎客來
春暖花開
春暖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7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