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蘑菇種出大産業——山西介休龍頭村農民端起致富“新飯碗”
2018-03-22 13:2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3月22日電  題:小蘑菇種出大産業——山西介休龍頭村農民端起致富“新飯碗”

  新華社記者 王皓

  “還有半個月又能收菇哩!”57歲的張文玉老漢笑得合不攏嘴,種雙孢菇一年半,老兩口已經收入十幾萬元了,放在過去想都不敢想。

  張文玉所在的山西介休龍鳳鎮龍頭村,多年來一直以洗沙廠、石料廠為主導産業,隨著産業轉型升級,陳舊低端的模式已成為龍頭村發展的瓶頸。2016年初,龍頭村開始引導農戶發展雙孢菇種植,為了更好地推行標準化生産,調動農戶積極性,村集體向種植戶提供建棚場地,解決上下水、電網等必備的基礎設施。

  “雙孢菇生長的溫度要控制在14至20攝氏度,與其他地區相比,我們這裏氣溫更加均衡。在外地一年一季出菇,到我們村就提高到一年兩季出菇,正好能滿足冬季食用菌市場的需求。”龍頭村村支書任清斌説。

  任清斌説,他從全國聞名的蘑菇産地——福建漳州角美鎮學習回來後,給村裏聘請了漳州的技術員,對原料發酵、上架、溫度、病蟲害處理、濕度調控及採菇流程進行全方位跟蹤指導。

  2016年,張文玉投資20萬元建了兩座菇棚,每個棚內有7層培育架,有效種植面積達1000平方米,每平方米每季産量可達30斤。“要是按照目前的市場行情,等今年4月份出菇,不僅能回本,還能余下不少錢哩!”

  到了出菇高峰期,為了保證雙孢菇的品質,張文玉還會雇用本村和周邊村的家庭婦女來採菇。在每一季採菇高峰期,至少能解決村裏200名勞動力就業,僅此一項就能使每人平均增收1500元。

  2017年底,全村已經建成48座高標準雙孢菇大棚,涉及村民38戶,産量達到200萬斤。村委會還投資70余萬元建成佔地400平方米的菌種培育廠房以及9個雙孢菇菌種培育櫃。

  “今年我們村計劃再建50個菇棚,引進雙孢菇烘幹深加工技術,引導企業入駐,真正將村裏的雙孢菇基地建設成集菌種培育、生産、研發、加工于一體的綠色環保、有機生態的迴圈農業。”任清斌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櫻花開 迎客來
櫻花開 迎客來
春暖花開
春暖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7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