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文軍“一家”的愛心小院
2018-03-22 12:1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3月22日電 題:李文軍“一家”的愛心小院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楊穩璽

  7年時間,他的家庭存款從近10萬元到負債近20萬元,他幫助百余位孤殘、留守兒童走出陰霾,健康快樂成長。他就是寧夏中衛市中寧縣大戰場鎮唐圈村的普通農民李文軍。

  “教1個是教,教10個也是教”

  “2011年春節我從礦上打工回家,發現二丫頭不和家裏人交流,成績一塌糊涂,就想請個家教給娃補補課。剛好外甥大學放假,我就把他請來在家裏給娃上課。”李文軍沒想到的是,沒過幾天,數個孤殘、留守兒童跑來問自己:“伯伯,我們能跟著一起學嗎?”

  李文軍稍加思索,便答應了孩子們的要求,他説:“自己家親戚,教1個是教,教10個也是教,怕啥嘛。”

  “上課沒幾天,我發現到了中午飯點,有些娃拿自己家裏的涼饃饃吃,看著恓惶的,我想多加幾雙筷子的事,就讓娃娃們以後不要帶飯,和我們一起吃得了。”李文軍説。

  寒假轉眼而過。李文軍卻沒有返回礦上工作,談及原因,他有些不好意思:“一個寒假二丫頭變化蠻大,當時家裏還有近10萬元存款,想再陪陪孩子。”

  自此,李文軍家裏成了孩子們的快樂大本營。平時放學了大家一起在院子裏席地而坐寫作業,作業寫完了一起嬉戲玩耍;周末有老師來補課,院子還管飯。

  短短數月,李文軍的事跡就傳遍了十裏八鄉,找到府來的孩子和家長越來越多,李文軍開始還來者不拒,後來就只能先緊著孤殘、留守兒童。他説:“娃多了,從外面請的老師不樂意,一個月吃飯開銷我們也頂不住,一袋大米、白面只能吃幾天。”

  “你們走吧,我真不幹了”

  孩子越來越多,名氣越來越大,李文軍給自己家起了個名字,“愛心小院”。並在家門口的17畝地種上枸杞,決定一邊務農一邊將善事堅持下去。

  枸杞收入雖然可觀,卻依然架不住家裏的巨大開銷,李文軍一家的存款逐漸見底,慢慢背上了外債,曾經支援他的妻子也轉變了態度。

  “小吵小鬧不説,就這7年,我倆鬧了三次離婚。”談及過往摩擦,李文軍和愛人馬哈麥笑道。

  第一次鬧離婚,是2013年寒假來臨之際,李文軍家裏沒錢了,為了請老師、買煤炭、置辦吃穿用度,他們夫妻只能四處借錢,卻多次碰壁。第二次鬧離婚,是2015年李文軍忙活“愛心小院”,耽誤了收枸杞,一場大雨把近半枸杞泡壞。第三次鬧離婚,是因為李文軍覺得孩子們在院子裏學習太苦,籌錢在自家後院修建新房。

  “當時他每天忙得不可開交,羊都來不及喂,二丫頭回來就想幫他爸喂,結果一進羊圈,不小心踩到他放到羊圈裏蓋房的木頭,摔得右手骨折了。娃現在胳膊都伸不直。”説起女兒,馬哈麥眼眶有點濕潤,“我當時就和他吵了一架,然後跑到院裏給那些娃娃説,你們走吧,我真不幹了,我也上有老下有小,幹不下去了”。

  她説:“當時説完這話,回屋裏拿東西就想回娘家,一出門看見娃娃們都沒走遠,在我家旁邊的鐵路旁蹲著、站著,我心一下就軟了,説‘你們回來吧’。”

  “我們是一家人”

  2013年,李文軍一家經濟陷入困境,中寧縣團委走進了他們的生活,捐資捐物,還組織了大學生支教、“城鄉少年手拉手”等幫扶活動。2015年,中寧縣團委開始向李文軍的“愛心小院”選派大學生西部志願者支教。用李文軍的話來説,從此,他們就成了一家人。

  “冬天我們9:30上課,有天下了大雪,我想著支教老師不會來了,誰知道第二天早上9點不到,馬哈麥在門口大叫我出來,我出去看見志願者張博偉穿著騎行服,整個人蜷縮在自行車上,動彈不得……”李文軍眼眶已然濕潤:“不論刮風下雪,只要有課,他們就從縣城騎自行車過來,23公里的路啊!”

  俗話説,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然而,“愛心小院”裏的多位志願者,卻選擇了留在寧夏。畢業于南京大學的朱祥瑞在“愛心小院”裏結識了孫其慧,他們兩人都是江蘇人,畢業後都選擇留在寧夏工作,他説:“我們放不下‘愛心小院’,放不下孩子們!”

  “愛心小院”7年的堅守,讓這裏的孤殘、留守兒童有了一個溫馨的家。打飯時,他們不爭不搶、有序排隊,拿到飯後會説聲“謝謝”。

  “哥哥姐姐們教會我很多,除了航模、畫畫、音樂這些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還有好多良好的生活習慣。”14歲的田艷蓉説。

  7年時間,李文軍“一家人”用堅守將“愛心小院”越做越大,4間寬敞明亮的教室裏,圖書、玩具、教學器材一應俱全,平整寬闊的院落可以讓孩子們盡情嬉戲,社會上的愛心人士越來越多,孩子們的家人也加入其中,和馬哈麥輪值做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櫻花開 迎客來
櫻花開 迎客來
春暖花開
春暖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57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