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引領未來 新時代人民滿意的教育如何辦
2018-03-22 07:25: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盤點全國兩會教育七大熱點——新時代人民滿意的教育如何辦

  編者按: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引領未來。新時代如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參政議政、建言獻策,很多教育話題成為熱點。本報文教周刊聚集七個熱點,採訪教育部相關負責人,為您釋疑。

  一: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有哪些新布局?

  【案例】在國際上率先破譯小菜蛾基因組、香莢蘭基因組和菠蘿基因組……福建農林大學的顯著變化,得益于福建省教育廳“放管服”改革後推行“一校一策”式的目標及績效管理。放眼全國,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全面深化正不斷激發著教育發展的活力。

  【分析】2017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于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在改革的力度、廣度、深度上又有了新的突破。這意味著“從頂層設計的角度,我國教育體制‘四梁八柱’的改革方案已基本建立,教育改革進入‘全面施工、內部裝修’階段”。如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提到教育改革還面臨三個“硬骨頭”:一是學前教育,實現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85%,普惠性幼兒園佔比達80%,破解入園難、入園貴難題;二是義務教育階段控輟保學,把義務教育鞏固率從93.4%提高到95%;三是到2020年建立中國特色的高考招生制度體係。當前,教育戰線就是要充分研究教育領域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現形式,抓主要矛盾,主動回應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新期待。

  二:學前教育如何啃下“硬骨頭”?

  【案例】2017年1月,北京市提出多項增加普惠性學前資源供給的具體舉措,包括進一步擴大教育部門辦園規模,支援優質公辦園辦分園、分部;支援其他國有單位辦園;通過給予擴班補助、租金補貼、生均定額補助等方式,支援社會資本開辦普惠性幼兒園等。

  【分析】“辦好學前教育”,在“幼有所育”上取得新進展,是黨的十九大報告對于發展學前教育提出的願景。當前發展學前教育的重點任務主要有三項:一是擴大普惠性資源,著力破解公辦園少、民辦園貴問題。二是完善體制機制,加大財政投入,建立與公益普惠要求相適應的投入機制,完善幼兒園教師編制補充和工資待遇保障機制。三是提升保育教育品質,推進幼兒園貫徹落實《幼兒園工作規程》和《3—6歲兒童學習發展指南》,完善幼兒園品質評估體係,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保教結合,促進幼兒健康成長。

  三:義務教育階段統編三科教材如何編用?

  【案例】“天地人”“你我他”六字橫在正中間,周圍沒有拼音。吉林大學附屬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們捧著新課本,讀了一遍又一遍。2017年9月1日起,全國所有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起始年級的“語文”“歷史”“道德與法治”三個科目使用教育部統編教材。

  【分析】在三科教材由教育部統編前,我國義務教育階段各科教材實行了30年的“一綱多本”政策。2017年秋季學期起,教育部統編教材正式走進課堂,到2019年,“部編本”將覆蓋義務教育階段所有年級。教材建設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建設什麼樣的教材體係,核心教材傳授什麼內容、倡導什麼價值,體現國家意志,是國家事權。新編三科教材更突出了育人導向,係統融入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符合深入實施素質教育的要求,既傳承經典又富有時代氣息,既遵循學科規律又貼近學生實際,思想性、科學性、趣味性和實踐性實現了有機結合。

  四:如何規范校外培訓機構?

  【案例】7天數學寒假班、12天英語冬訓班……在三年級小學生朵朵的日程表上,培訓班被精打細算地排到了臘月二十八,學費也隨之破萬。中國教育學會發布的一項報告顯示,2016年我國中小學課外輔導行業市場規模超過8000億元,參加學生規模超過1.37億人次。

  【分析】在“校內減負”初見成效的當下,校外培訓機構卻裹挾家長和孩子一路狂奔,成了“校外增負”的主力軍。不僅如此,一些社會培訓機構還為學校選拔生源辦起“佔坑班”“奧數班”,嚴重擾亂了正常的教學秩序。2018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通知,治理無資質和有安全隱患的培訓機構,治理數學語文等學科類超綱教超前學等“應試”培訓行為,治理學校和教師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學行為。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本次專項治理行動是全面治理的開端,下一步將進一步斬斷校外培訓機構與中小學校招生的聯繫,研究制訂促進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機構有序發展的意見,緩解廣大學生和家長對校外培訓的依賴。

  五:校園欺淩怎樣綜合治理?

  【案例】2017年12月6日,為加強校園欺淩的預防和疏導,建設無欺淩和暴力的平安文明校園,浙江省東陽市舉辦“校園反欺淩、反暴力”管理現場會,組織所轄各中小學校幼兒園分管安全的負責人到場宣誓、簽名作出承諾。

  【分析】近年來,校園欺淩事件時有發生。2017年11月,教育部等十一部門聯合印發《加強中小學生欺淩綜合治理方案》,明確了欺淩的界定,要求各地各校在實際工作中,要嚴格區分欺淩與打鬧嬉戲的界定,正確合理處理。《方案》提出,情節輕微的一般欺淩事件,由學校對實施欺淩學生開展批評教育;情節比較惡劣、對被欺淩學生身體和心理造成明顯傷害的嚴重欺淩事件,學校可請公安機關參與警示教育或對實施欺淩學生予以訓誡;屢教不改或者情節惡劣的嚴重欺淩事件,必要時可將實施欺淩學生轉送專門(工讀)學校進行教育。

  六:高考改革取得了哪些進展與突破?

  【案例】作為全國高考招生綜合改革試點省份,2017年上海迎來採用新高考方案的首批高三考生。2017年高考,上海市本科批次志願投檔單位首次由“院校”改為“院校專業組”,不但帶給考生更大的選擇權和自由度,更向基礎教育傳遞出“關注學生志趣培養”的育人導向。

  【分析】“一考定終身被打破”“學生選擇性大大增加”“錄取模式發生變化”“評價方式發生變化”,這些是2017年新高考落地後取得的重大進展。以2017年上海、浙江的“3+3”新高考模式為例,考試科目共6門,其中語文、數學、外語3門為統一科目;取消文理分科,考生可根據興趣和特長,從政、史、地、物、化、生等科目中任選3門,記入高考總成績。選擇的增多向考生釋放了政策“紅利”,2017年上海純粹傳統文科(政史地)或理科(物化生)考生僅佔學生總數的10%。新高考改革方案還提出“依據高考成績和普通高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參考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人才選拔方式,對學生的評價由單一考試成績轉變為多維度、過程性評價。

  七:怎樣進一步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

  【案例】在協和醫學院參加住院醫師培訓時,藺晨發現院長趙玉沛對病人的各項體徵指標數據都爛熟于心。嚴格、規范的住院醫師制度,被譽為“通向醫學大師的必由之路”。如今,這項制度開始走向係統化、規范化,將為我國醫療人才培養奠定堅實基礎。

  【分析】醫學教育涉及教育、醫療兩個最為關鍵的民生問題。而從當前醫學教育整體來看,醫學教育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新期盼相比,仍存在規模、結構、品質等方面的不適應,其中,醫學人才成為制約醫療改革發展的瓶頸。建設健康中國,基礎在教育,關鍵在人才。2017年7月,國辦印發《關于深化醫教協同進一步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意見》。加強全科、兒科等緊缺人才培養,逐步實現本科臨床醫學類、中醫學類專業一本招生,加快完善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制度……提高人才培養品質成為此次改革的核心任務。(記者 張 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櫻花開 迎客來
櫻花開 迎客來
春暖花開
春暖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7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