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考加分再瘦身 全面取消體育特長生等全國性加分
2018-03-22 07:18: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考加分再瘦身

  全面取消體育特長生、中學奧賽、科技類競賽等全國性加分

制圖:張芳曼

  近日,教育部印發《關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取消體育特長生、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科技類競賽、省級優秀學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跡等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這是記者21日從教育部獲悉的。

  通知要求,強化對高中學生綜合素質檔案的使用,在保送生、自主招生、綜合評價試點、高水準藝術團、高水準運動隊、藝術體育類專業、運動訓練和民族傳統體育、高職分類招考等類型(以下簡稱特殊類型)招生中,將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進一步推進減少高校招生錄取批次改革,實施高考綜合改革及合並本科批次的省份,要合理劃定特殊類型招生最低錄取文化課分數線,不得低于合並批次前的相應要求。

  通知指出,高校要認真執行有關特殊類型招生工作要求,嚴格報名條件、材料審查、學校考核、監督制約和造假懲處,嚴厲打擊證書、發明、專利、論文買賣和造假行為。不得將社會機構和公司提供的測評結果與招生工作掛鉤,不得以“生源基地”等形式圈定中學范圍,確保考試招生公平公正。對報名、考試、錄取等招生各環節出現違法違規行為的,依法依規追究當事人及相關人員責任。對在特殊類型招生中違規的考生、高校、中學及有關工作人員進行從嚴查處。其中,凡提供虛假個人資訊或申請材料的,均應當認定為在國家教育考試中作弊,取消其相關類型招生的報名、考試和錄取資格,同時通報有關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或教育行政部門取消其當年高考報名、考試和錄取資格,並視情節輕重給予3年內暫停參加各類國家教育考試的處理。

  通知強調,進一步強化高校考試招生信息安全,切實提高防篡改、防竊取、防癱瘓、防病毒、防攻擊能力。除按規定應向社會公開公示的考生資訊外,各地只能將考生的報名資訊、高考成績、名次以及錄取資訊提供給考生本人及有關投檔高校,不得向考生所在中學及其他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各級各類學校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公布、提供考生成績、名次等資訊。加強考生志願填報賬號發放和志願確認等環節管理,指導考生妥善保管個人資訊,防止被他人盜用或非法操控。高中階段教育學校和教師不得代替或幹預考生填報高考志願。

  通知還要求,進一步促進城鄉區域入學機會公平,繼續實施“國家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繼續實施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專項計劃,進一步落實和完善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高考政策,依法依規加強對“高考移民”的綜合治理;不宣傳炒作所謂“高考狀元”“高考升學率”。(記者張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櫻花開 迎客來
櫻花開 迎客來
春暖花開
春暖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7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