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遺囑庫白皮書:超九成老人遺産不給兒媳女婿
2018-03-22 07:10:36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超九成老人遺産不給兒媳女婿

  中華遺囑庫白皮書發布 立遺囑人群逐步呈現年輕化趨勢

  3月21日是中華遺囑庫啟動五周年的日子。當日,《中華遺囑庫白皮書(2013-2017)》對外發布。通過對所保管的8萬余份遺囑進行數據分析發現,立遺囑人群逐步呈現年輕化趨勢。另外,因擔心兒女離婚,超九成老年人在遺囑中規定,繼承人所繼承的財産屬于個人財産,不屬于其夫妻共同財産。

  立遺囑人群呈現年輕化

  數據顯示,從2013年到2017年期間,中華遺囑庫辦理遺囑的老年人平均年齡從77.43歲逐步下降到 72.09歲,立遺囑人群逐步呈現年輕化趨勢。

  對此,中華遺囑庫管委會主任陳凱分析認為原因有兩方面。一是隨著遺囑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人傾向于早日訂立遺囑,在人口老齡化速度日益加劇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人邁入老年,這些新“入伍”的老年人往往觀念更加超前,傾向于早日立遺囑;二是中華遺囑庫對立遺囑人的身體條件有所要求,許多想立遺囑但身體條件不符合的老年人無法在中華遺囑庫訂立遺囑,這些因素疊加之下,中華遺囑庫立遺囑老人的平均年齡下降趨勢較為明顯。

  陳凱表示,為了確保遺囑效力,中華遺囑庫通過錄音錄影、指紋採集、人臉識別、現場見證、文件存檔等技術手段使得遺囑真實性做到無懈可擊。因此,需要立遺囑人具備聽説讀寫能力,有不少老年人因為年紀較大,雖然意識清楚,但視力聽力和書寫能力受限的情況下,可能無法通過遺囑登記係統,導致許多年紀較大的老年人無法正常辦理遺囑登記。

  老年人遺産不給兒媳女婿

  82177份遺囑中,有39234份遺囑是獨生子女家庭的父母立下的遺囑,佔總遺囑數量47.74%。

  對這一現象,陳凱認為主要是由于觀念變化導致的結果。以前人們都認為遺囑是為了防范子女爭奪財産,以為只有多子女家庭才需要立遺囑。可是隨著社會發展,大家發現遺囑不只是為了防范糾紛,更能夠避免家庭財産損失。

  另外,陳凱認為還有兩大原因導致獨生子女家庭立遺囑意願上升。一是因為子女離婚率上升的原因,另一個是因為財産過戶繼承難的問題。白皮書顯示,有99.93%的老年人選擇中華遺囑庫范本中的防兒媳女婿條款。在遺囑中規定繼承人所繼承的財産屬于個人財産,不屬于其夫妻共同財産。

  有30.94%的老年人立遺囑的原因是因為擔心未來子女辦理過戶手續困難。為了説明一些無法提供證明的事實,例如是否有私生子女,是否是與再婚配偶的共同財産等,避免未來子女辦理繼承手續可能遇到的難題。

  日益認識到遺囑必要性

  中華遺囑庫立遺囑老年人中,離婚家庭比例為2.73%,再婚家庭比例為1.93%。雖然離婚和再婚家庭比例不高,但這些家庭立遺囑的意願往往更為強烈。

  另外數據顯示,房産仍然是老年人家庭財産的主要組成部分。在中華遺囑庫所登記的遺囑中,處理房産的比例佔到99.69%,其次是銀行存款17.66%,公司股權2.12%。這充分説明,目前人們訂立遺囑仍然以處理不動産的繼承為主要目的。

  中華遺囑庫公益推廣部的調查發現,人們認為立遺囑不必要的比例,從2013年的56.4%到2017年的26.5%;認為一定要訂立遺囑的比例從12.4%上升到43.22%,大幅度上升了249%,這證明了越來越多的人接受提前訂立遺囑,對遺囑看法越來越開明。(北京晨報記者 王歧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櫻花開 迎客來
櫻花開 迎客來
春暖花開
春暖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7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