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梁文斌的8年駐村扶貧路
2018-03-21 18:2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21日電 題:梁文斌的8年駐村扶貧路

  俞儉、余佩

  駐村扶貧,武漢理工大學校園的梁文斌已經8年了。“下得去、蹲得住、幫得實”,他全身心投入扶貧工作,把貧困農戶的需要與學校科技優勢、人才優勢相結合,一步一個腳印踏實走在山村扶貧路上。日前,梁文斌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表彰。

  “連心橋”建在老百姓心坎上

  2009年,武漢理工大學網絡教育學院幹部梁文斌受學校組織部委派,參加“城鄉互聯、結對共建”活動,就這樣與保康縣後坪鎮結下了8年的不解之緣。

  山村最缺什麼?貧困農戶最需要的支援是什麼?梁文斌走訪農戶時不停地思考,8年的民情日記有厚厚幾大本。

  後坪鎮洪家院村口有一條小河,村民們出行非常不便,急需修一座橋。經過反覆走訪調研,梁文斌選好架橋位置,協調施工隊架起一座涵管橋。走在橋上,村民們高興地説:“現在可以開農用車、扛山貨過河,再也不怕掉河裏了!”

  為了發展當地産業,他帶領貧困戶種植農産品。他多次前往鄰近的房縣取經,四處尋找優質的天麻種子;找到了種子,又擔心沒有技術,他就和工作隊員一起去華中農業大學請教專家;技術進了門,他張羅著成立天麻人工種植基地,讓村民在基地學到技術又得到收入。

  到2016年,他駐過的分水嶺村種植天麻16.2萬窖,産值1105萬元,天麻産業全村每人平均增收13202元。

  駐村後,梁文斌就有一個心願,希望理工大支教團能來到後坪,給孩子們帶來新知識。經過他幾番聯繫溝通,在校團委支援下,2015年起,每年7名支教團成員在後坪鎮中學小學承擔教學活動,開拓了山裏孩子們的視野,改變了傳統教學模式。

  真心做扶貧點“永不消逝的電波”

  “我虧欠家裏太多!”8年來,別的駐村點駐村幹部換了一茬又一茬,而梁文斌一直在執著堅守。梁文斌堅守山村扶貧也感動了家人,由開始不理解到後來默默支援他。2009年,在家屬支援下,梁文斌拿出3000元資助20個困難戶購買種子肥料。

  8年時光,梁文斌不論走到哪裏,都牽挂著淳樸的山裏人。從大學校園到鄉野山林,他用自己的信念和執著丈量腳下的土地。

  400公里路,從武漢坐火車到襄陽再轉3次汽車到九池村,需要整整一天。有次下大雨,沒有坐到車,他只能步行到車站,身上的衣服都濕透了。還有一次,因大雨塌方,他獨自在襄陽住了一夜,輾轉第二天中午才到村裏。

  “喂,請問是梁老師嗎?我有點困難想請你們過來瞧瞧。”九池村三組朱大爺來電話反映家裏的困難,希望能支援修建一個羊圈。梁文斌和工作隊員們實地考察後給出援建方案,羊圈開建時朱大爺握著梁文斌的手説:“等年底把羊賣了,做羊肉給你們吃!”

  九池村條件較為艱苦,住宿點時常停電斷水,梁文斌仍然堅持吃住在村裏,保持電話24小時暢通。只有這樣,鄉親們來電話的時候,他才能第一時間到農戶家裏,鄉親們稱他為後坪“永不消逝的電波”。

  貧困農戶的“老親戚”

  8年奉獻在山裏,換來山裏人脫貧致富奔小康。山村路上印下了梁文斌多次往返隨州和九池村、暢通香菇銷路的足跡;留下了他帶著村幹部試水農業電商、利用“互聯網+農業”宣傳推廣農産品的身影;記住了他請來學校土建專家、規劃設計“養生功能型後坪鎮”的努力。

  到2017年底,九池村已脫貧32戶102人;産業補貼激發了貧困戶的熱情,2016年脫貧産業驗收73戶,2017年驗收82戶;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105人,分散安置57人;扶貧工作隊還在抓緊推進村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和衛生室建設、硬化砂石路等項目。

  梁文斌和隊員們的努力和付出,鄉親們看在眼裏記在心上。每次入戶走訪,鄉親們都端出最好的茶水和新鮮的果子,拉著隊員們一遍一遍挽留他們吃飯,親切地稱梁文斌為“老親戚”“知心人”。

  2017年冬,武漢理工大黨委書記信思金冒著雨雪,踩著泥濘小路來到九池村,看望扶貧隊員時説:“你們的工作不容易,堅持下來不簡單!”梁文斌説:“扶貧很苦,但是為山裏脫貧,值!”

  8年扶貧路,苦樂心自知。梁文斌希望幹到2020年,這一年他60歲退休,也正好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年,他希望到那時候看到貧困戶們一個都不掉隊,全都奔小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暖花開
春暖花開
春分“立蛋”
春分“立蛋”
呼倫貝爾迎來大量天鵝
呼倫貝爾迎來大量天鵝
夜幕下的京九鐵路換枕工
夜幕下的京九鐵路換枕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34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