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只要努力就能擁有幸福”——湖南80後“拐杖媽媽”的逆襲人生
2018-03-21 17:5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3月21日電 題:“只要努力就能擁有幸福”——湖南80後“拐杖媽媽”的逆襲人生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帥才

  “我是一個女人,我渴望做母親。”曾患上小兒麻痹症的她從小就失去了自主行走的能力,接受過多次骨科手術。然而她卻冒著風險兩度剖腹産,生育了一兒一女。她説,“疾病剝奪了我行走的能力,卻奪不走我追求幸福的權利。”

  一路上,她拄著木拐杖,走出了貧窮的山溝溝,考上了研究生,收獲了夢寐以求的愛情。畢業後,在殘聯的幫助下,她成為所在公司“學習張海迪小組”組長,幫助數百名腦癱患兒、自閉症患兒重拾生活信心。有人説,從她身上,看到了一個母親從骨子裏透出的堅強與善良。她就是1985年出生的“拐杖媽媽”齊文英。

  身殘志堅,學業、家庭“雙豐收”

  在湖南省湘潭縣一個貧窮山溝裏,3歲的齊文英看著哥哥在田間奔跑,她卻只能雙手握住腳,弓著背慢慢爬。

  “我2歲的時候,一場高燒突如其來,媽媽拿著家裏僅有的500元錢,帶我去醫院看醫生,醫生搖著頭説,孩子患了小兒麻痹症,不能走了。”齊文英説。

  看著萎縮的雙腳,齊文英不甘心“爬”一輩子,她練習扶墻站立,一百次、兩百次……對于普通孩子輕而易舉的動作,她要用盡渾身力氣,並依靠外力才能勉強完成。

  時光匆匆。一轉眼齊文英7歲了,當看到別的孩子背著書包經過家門口的時候,齊文英萌生了讀書的念頭,她説,“爸爸,我要上學!”

  看到女兒渴望的眼神,齊爸爸跑到山上砍樹,忙活了一天,給她做了一副小小的拐杖。

  “讀書時,我的成績名列前茅,讀書給了我自信,讓我忘記了痛苦。”齊文英説。依靠自己的努力,她考上了長沙理工大學漢語言專業,但就在拿到錄取通知書的第二天,爸爸卻因腫瘤病情惡化,離開了人世。拄著爸爸做的最後一副木拐杖,齊文英走進了大學校門,她説:“握住拐杖,就倣佛爸爸還陪著我。”

  2009年,齊文英本科畢業,考上了研究生,在讀研期間,她意外收獲了愛情。

  “他是法學專業的,每天送我上課,給我打飯,有一天,他和我説,‘不想讓你孤單,我以後都給你推輪椅。’就這樣,我們戀愛了。2012年,研究生畢業後,我們決定結婚。”齊文英笑著説。

  “後來我懷孕了,我骨盆窄,動過手術,醫生説生孩子風險大。但我想留下孩子,我要做媽媽。”2012年11月29日,齊文英剖腹産生下了兒子;去年4月22日,她再次冒著風險生下女兒。“很多人不理解我,為什麼在有危險的情況下生二胎?因為我要用所有的愛回報愛人。”齊文英説。

  找到工作,熱心公益,傳遞大愛

  “我相信,人有夢想並為之付出,就會得到回報。”齊文英告訴記者,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是她夢想裏最難實現的。懷揣著碩士文憑,齊文英在找工作時碰壁多次。2012年,經過湖南省殘聯的介紹,她進入了福利企業湖南安邦制藥有限公司工作。

  “在這裏,殘疾員工有自己的組織叫‘學習張海迪小組’,我是小組組長,這個小組在公司有個‘特權’,可以利用工作時間去社會上做公益。”齊文英説。

  “企業有141名殘疾員工,他們靠自己的雙手得到了應有的報酬,獲得了社會的尊重,我把他們都當成自己的弟弟妹妹。”安邦制藥董事長陳飛豹説。

  陳飛豹説,2011年,公司發起成立了“學習張海迪小組”,鼓勵殘疾員工以張海迪精神為旗幟,自力更生,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7年間,“學習張海迪小組”的成員在齊文英的帶領下,走訪慰問了上千名腦癱、智障、自閉症、留守兒童等群體。安邦制藥在全國40多個城市開展了公益助殘活動,聯合殘聯發動了嫩芽基金,向300多名腦癱兒童捐贈了輪椅。

  關愛腦癱家庭,重拾生活信心

  長沙殘疾人康復中心腦癱兒童康復站是齊文英接觸到腦癱孩子的第一站,她在那認識了患兒軒軒。軒軒説:“我的心願是去動物園看猴子、看大象。”聽到孩子簡單的心願,齊文英有點心酸,她決定和同事們帶著軒軒和小朋友們去動物園玩。

  “我們在公司進行捐款,組織員工一對一幫扶並陪伴孩子們去動物園一日遊。孩子們看到老虎、猴子和大象,開心得手舞足蹈,我感到很滿足。”齊文英説。

  在湘雅博愛康復醫院附近的社區住著數百名腦癱患兒,在一個不足10平方米的出租屋內,齊文英見到了李娥(化名)和一對雙胞胎兒子。因為早産,兩個孩子大腦缺氧成了腦癱患兒,為了給孩子治病,她花光了錢。“5年來,為省錢,我沒吃過一頓早餐。”李娥看著孩子,內心淒惶。

  為了幫李娥重拾生活信心,齊文英和同事多次給李娥送生活物資,鼓勵她。看著李娥無助的眼神,齊文英握住她的手説:“你看我,我讀了研究生,找了工作,還結婚生子了。只要自己努力,就能擁有幸福。”

  “不少腦癱患兒家長加了小齊的微信。每個月我們都會策劃、組織公益活動,我還會帶著孩子參加,讓孩子接受愛的教育。”齊文英的同事陽華告訴記者。

  齊文英樂觀的生活態度感動了很多人。今年的3月5日,齊文英被長沙市望城區政府授予“雷鋒之星”榮譽稱號。“對于腦癱患兒來説,他們除了醫療援助,更需要得到和健康孩子一樣接受教育的機會。期待更多人關愛他們,讓孩子們能回歸社會。”齊文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暖花開
春暖花開
春分“立蛋”
春分“立蛋”
呼倫貝爾迎來大量天鵝
呼倫貝爾迎來大量天鵝
夜幕下的京九鐵路換枕工
夜幕下的京九鐵路換枕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34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