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滴水必珍,全民節水行動巡禮——寫在2018年世界水日
2018-03-21 17:3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滴水必珍,全民節水行動巡禮——寫在2018年世界水日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今年3月22日是第26屆世界水日,也是第31個中國水周首日。

  聯合國確定今年世界水日宣傳主題是“借自然之力,護綠水青山”。我國紀念世界水日和開展中國水周活動宣傳主題是“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建設節水型社會”。

  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每人平均水資源量不足世界平均水準的1/3,畝均水資源量也僅為世界的1/2,全國600多個城市,有400多個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解決中國水短缺問題,節水是根本出路。

  從總量到強度 強化“雙控”紅線

  通過全面實施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我國不斷強化“紅線”剛性,以水資源“雙控”倒逼用水方式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加強頂層設計。國家出臺“雙控”行動方案、節水型社會建設“十三五”規劃、全民節水行動計劃,明確十三五期間各省區市用水總量和強度控制目標任務。目前31個省區市已將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控制指標分解到地級行政區。

  嚴控用水總量。水利部加快推進53條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20條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已獲批復。各地積極推進跨市級行政區域河流水量分配。目前控制指標已逐級分解到流域和省市縣各級行政區。同時,強化新區、産業園區、重大産業布局等重大規劃及建設項目水資源論證。嚴格取水許可管理,對取水許可總量達到或超過控制指標的地區,暫停審批新增取水戶。

  嚴管用水強度。加強用水定額和計劃管理,制定並頒布取水定額國家標準累計達32項,基本建立覆蓋主要農作物、工業産品和生活服務業的用水定額體係,全國31個省區市實現用水定額全覆蓋。組織完成首次省級用水定額評估。

  加強用水監控。完成國家水資源監控能力建設項目一期工程,基本建成重要取水戶、重要水功能區和大江大河省界斷面三大監控體係,實現全國75%總許可水量的線上監控,實現中央、流域、省三級平臺互聯互通。

  從灌溉到洗浴 一個行業不能少

  近年來,從農業、工業到城鎮生活用水,我國水資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大幅提高。2012-2016年,萬元國內生産總值和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分別下降25.3%和26.6%,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係數由0.516提高到0.542。

  農業是用水大戶,佔用水總量的60%多。行業節水重點抓農業。2016-2017年中央投資232億元,對248處大型灌區、262處重點中型灌區節水配套改造和70處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同步推進灌區用水計量設施建設。同時大力發展以噴、滴灌為主的高效節水灌溉,積極推進東北節水增糧、西北節水增效、華北節水壓採、南方節水減排等一批區域規模化高效節水灌溉。截至2017年底,全國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億多畝,

  通過發展高效節水灌溉,由“澆地”變“澆作物”,徹底告別“大水漫灌”。5年來,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率與傳統灌溉相比可節水20%~50%。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同時,農業灌溉用水總量實現零增長。

  全面加強工業、服務業和生活節水。國家公布兩批國家鼓勵的工業節水工藝、技術和裝備目錄和一批高耗水工藝、技術和裝備淘汰目錄,推廣節水工藝、技術和設備,重點實施高耗水工業行業節水技術改造。加強城鎮公共供水管網改造,普及應用生活節水器具;大力推進高耗水服務業節水技術改造,嚴控高爾夫、洗浴洗車等高耗水服務業;全面開展節水型單位和居民小區建設。

  從政府到市場  激發內生動力

  節水,必須堅持政府與市場“兩手發力”,建立長效機制,激發節水的內生動力。

  開展水權試點,建立交易平臺。水利部選擇的河南、寧夏、江西、湖北、內蒙古、甘肅和廣東等7省區水權試點,經過3年多實踐,已經形成流域間、流域上下遊、區域間、行業間和用水戶間等多種水權交易模式。2016年中國水權交易所正式挂牌成立,截至2017年底,已促成交易42單,累計交易水量14.68億立方米。

  推進水價改革,發揮經濟杠桿作用。統籌考慮市場供求關係、資源稀缺程度、環境保護要求、社會可承受能力等因素,加快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建立可持續的精準補貼和節水激勵機制,促進農業節水增效。全面推行城鎮居民用水階梯價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充分發揮水價在節水中的杠桿作用。

  滴水必珍,效益為證。我國用佔世界9%的耕地、6.4%的淡水資源,解決了佔世界1/5人口的吃飯問題,以農業用水的零增長保障了糧食連年豐收,以用水總量的微增長保障了經濟中高速增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春暖花開
春暖花開
春分“立蛋”
春分“立蛋”
呼倫貝爾迎來大量天鵝
呼倫貝爾迎來大量天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34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