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個“越來越”,今年春耕釋放新信號
2018-03-21 15:4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三個“越來越”,今年春耕釋放新信號

  新華社記者 張春保 周楠 林超 張斌

  眼下正是春耕忙碌時。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的糧農們開始浸種催芽,種糧大戶簡麗蓉每天都悉心照料著這些種子。“一年之計在于春,把春耕開好頭,期盼今年的農業生産順順利利。”

  記者在湖南、福建、陜西等多地的春耕現場發現,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今年的春耕釋放了許多新的信號:産品結構日益優化,優質稻越來越受歡迎;化肥農藥使用減少,有機肥使用越來越多;“大水漫灌”的生産方式少了,精細化耕作越來越受重視。

  不再盲目追求産量,優質稻越來越受歡迎

  益陽市赫山區位于洞庭湖平原,是傳統的“魚米之鄉”。赫山區農業局局長蔡麗環告訴記者,過去農民更多是追求産量,種普通稻居多,産量雖高,價格一般,收入增長困難。

  記者在洞庭湖平原的春耕現場感受到,農民種植觀念變化大。過去盯産量,現在盯市場,畝産相對低但市場歡迎的高檔優質稻越來越受農民青睞,農民自覺優化糧食結構。“過去大米價格低,每年都愁賣,現在的優質稻口感好,銷售不用愁,調結構是最好的供給側改革。”簡麗蓉説。

  今年,簡麗蓉所在的農業合作社流轉土地4000畝,全部種高檔優質稻。她每天都惦記著種子的發芽情況,“高檔優質稻加工出來的大米價格能達到普通大米的六七倍,我可要好好照顧它們。”

  在東部沿海的福建省,這種變化同樣非常明顯。

  “過去農民買種子都咨詢哪個産量高,現在都在問哪個品質好。因為優質的大米口感好,在市場上受歡迎,價格也高得多。”亞豐種業公司是福建省制種龍頭企業,公司總經理丁信良説,2010年,亞豐公司銷售的優質稻谷種子僅佔總銷量的40%左右,如今已達到了近80%。

  看到近年來普通常規稻谷的價格不斷下跌,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黃坑鎮三峽村種糧大戶雷炳華2016年開始調結構,種起了綠色優質水稻,效果很明顯:“品質上去了,很受市場歡迎,每百斤價格能比普通糧高32元。”

  化肥農藥減少了,有機肥施用越來越多了

  劉進良是湖南省有名的種糧大戶,他在2004年開始進軍規模種糧行業,榮獲過“全國種糧標兵”稱號。站在農田旁邊,他開玩笑説自己正在從“老農民”變成“新農民”。

  “過去很多年,都是按照老式方法種糧食,化肥農藥用得多。”劉進良説,看著種糧效益上不去,他反思還是要對接市場,要重視食品安全,施用有機肥,種有機稻。

  確定了這一理念,劉進良開始潛心種植有機稻,每畝水稻一季要施用8袋有機肥,還探索了“稻鴨共作”模式,放養水鴨在稻田裏,鴨為水稻除蟲、除草,鴨糞排放在田裏,減少了飼料、肥料、農藥的投入,保證了稻米的品質。連續施用有機肥幾年後,他發現這筆賬劃得來,“雖然每畝田的成本要多出1000多元,但收入也是以前的5倍。”

  記者來到福建省漳州市平和縣西坑村時,農民賴主清正在查看倉庫裏的有機肥,他指了指肥料説:“這可是好東西,用了以後土壤更肥,柚子更甜,錢包更鼓。”

  賴主清種了1000多棵柚子樹,他告訴記者,使用有機肥後每斤柚子的成本會高出0.1元,一開始農民都覺得不合適,但後來發現用了有機肥的柚子售價每斤比原來高0.2至0.3元,現在都開始搶購有機肥。

  漳州市農業局土肥站站長丁文介紹,農民使用有機肥替代部分化肥的積極性越來越高。2017年漳州市有機肥推廣面積達到35萬畝,比2016年增加了5萬畝,化肥使用量下降了6%以上。

  種子從論斤賣到論粒賣,耕作越來越精細

  陜西楊淩示范區是我國種子研發推廣的重要基地。記者在當地採訪時,了解到今年春耕一個獨特的現象:種子從過去的論斤賣,變成了現在的論粒賣。

  陜西金棚種業公司楊淩研發基地辦公室主任李永寧認為,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入人心,農民精細化、科學化種植觀念增強,追求提升單位土地面積上的經濟效益。為此,他們已經改變了種子銷售方式——以往按斤賣,現在論粒賣,一個小包裝袋裏裝1000粒,種子成活率比以前大大提高。

  “論粒賣對種子品質要求就更高,因此我們研發投入佔比也不斷增加。”李永寧説,公司現在每年科研投入五六百萬元,佔到銷售額的四分之一。

  記者採訪中還發現,除了蔬菜種子,作為日常生活主糧的小麥、玉米等種子如今也開始實現小包裝銷售。陜西楊淩偉隆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研發中心主任董永利説,這正體現著我國從粗放式種植到精細化耕作的觀念轉變和探索。

  生産環節的精細化同樣突出。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池中村種糧大戶戴春生發現過去“擴面積增收”的道路行不通後,去年將140畝地改種了“再生稻”,通過精心管理,用上先進的施肥和培育技術,每茬水稻可以多收割一次,增産近300公斤。僅此一項,戴春生就多賺了15萬元。

  “雖然去年賺了錢,但今年也不打算擴面積。就想看看還有沒有新的種植技術、施肥方法,在同樣的面積上精細化耕作,提高産量和效益。”戴春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分“立蛋”
春分“立蛋”
呼倫貝爾迎來大量天鵝
呼倫貝爾迎來大量天鵝
夜幕下的京九鐵路換枕工
夜幕下的京九鐵路換枕工
飛閱邊關山田春景
飛閱邊關山田春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