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貧困山區:小小豌豆尖帶富一方人
2018-03-21 10:3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3月21日電 題:貴州貧困山區:小小豌豆尖帶富一方人

  新華社記者胡星、施錢貴

  三月時節,走進貴州省龍裏縣灣灘河鎮,滿眼春意盎然。一條小河穿行山間田野,成片綠油油的豌豆尖和金黃的油菜花,讓這片山水田園色彩斑駁。農民們正蹲在地裏採摘豌豆尖。

  除了滿足省內市場,這些豌豆尖更多被運到廣州江南果菜批發市場。“現在高速公路方便。下午裝上冷鏈車,第二天就能到廣州。”灣灘河鎮鎮長邱毅説,春節後氣溫回升,豌豆尖長得快,全鎮每天向廣州發送15噸左右的新鮮豌豆尖,每斤價格都在1.5元以上。

  灣灘河鎮是龍裏縣最偏遠的鄉鎮,長期以來,群眾以種植水稻、玉米為主,全鎮4.2萬多人,貧困人口有1.1萬,佔全縣貧困人口的44.7%。“能填飽肚子,喂飽豬牛,但掙不到錢。”果裏村貧困戶柴永貴説。

  2012年開始,灣灘河鎮發展豌豆尖等特色蔬菜。經過幾年發展,這裏的豌豆尖種植初具規模,種植面積達6000多畝,成了小有名氣的“豌豆尖之鄉”。

  為了幫助群眾發展豌豆尖種植,當地政府每年都免費提供豌豆種子,並組織龍頭企業對豌豆尖實行保底收購價。

  “每畝可年産豌豆尖2500斤左右,産值約3500元,而玉米的産值只有1000元左右。”邱毅説,“目前全鎮有3945戶村民種植豌豆尖,其中1125戶為貧困戶,年戶均增收5910元。”

  從糧田到菜園,灣灘河鎮的蔬菜種植帶動了一批群眾脫貧致富。園區村村民劉俊過去在外打工,因為沒技術,幾年下來幾乎沒掙到錢。返鄉後,她籌錢租了50畝土地種植豌豆尖、西紅柿等蔬菜,現在年收入20多萬元。“國家政策這麼好,農民種菜也能掙錢了。”她説。

  劉俊説,自家種的豌豆尖,不僅賣到廣州,一部分還銷往香港市場。“到香港市場的豌豆尖,只採摘尖上最嫩的兩片葉,産量少,但能賣到十幾塊一斤。”她説。

  今年的春耕,讓灣灘河鎮更多的農民開始了一場“産業革命”,不種玉米,改種經濟作物。全鎮9000多畝曾經種植玉米的土地,改種辣椒、豌豆尖、食用菌等作物。柴永貴和愛人張興芬這幾天正忙著翻耕自己的2畝土地,準備播種豌豆尖和辣椒。“不能只想著種點苞谷家裏吃,還要想想種什麼能賣錢。”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呼倫貝爾迎來大量天鵝
呼倫貝爾迎來大量天鵝
夜幕下的京九鐵路換枕工
夜幕下的京九鐵路換枕工
飛閱邊關山田春景
飛閱邊關山田春景
西子湖畔 鮮花爛漫
西子湖畔 鮮花爛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6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