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警與孩子常分離聚少離多 手繪記錄女兒成長
2018-03-21 07:46:3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女警與孩子常分離 手繪記錄女兒成長

  聚少離多,並不影響母親去表達愛意。近日,寧波一位女民警用彩鉛筆手繪女兒。畫中的小女孩表情細膩傳神,令廣大網友驚嘆。同時,女民警思女心切的深深母愛也令人動容。

  女民警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女兒滿八個月開始,她每月手繪一張,到目前為止,已畫13張彩鉛畫。女民警説,她打算一直畫下去,將來把畫裝訂起來送給女兒。

  寧波女警用彩鉛筆手繪女兒

  近日,一位寧波女警繪制的彩鉛畫在網上熱傳。彩鉛畫的主人公是一個名叫“糯米”的小女孩。在彩鉛畫中,“糯米”身著不同服裝,表情細膩豐富:她或是身著紅黃背心、吮吸著西瓜,或是在飛機下露出彎彎笑眼,或是在初嘗鳳梨時若有所思。多位網友留言稱,“感覺很有愛”“畫的女孩細膩傳神”,也有網友稱“沒想到女警也會畫畫”“畫畫的女民警真是多才多藝”。

  北青報記者聯繫到畫彩鉛畫的女民警汪艇。汪艇生于1989年,在寧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東柳派出所工作,目前從事民警工作七年多了。

  汪艇告訴北青報記者,畫中的小女孩“糯米”正是她兩周歲的女兒。“我其實是一個‘門外漢’,不是專業學畫畫的。因為喜歡畫畫,我工作之後才開始學。2014年我開始學習油畫,懷孕之後我又學了水粉畫,只有彩鉛畫沒有學過。不過畫畫都是相通的,所以畫起來不難。” 汪艇説。

  因聚少離多用畫寄托思念

  平時,汪艇工作繁忙。派出所的女同志比較少,涉及女性的案件都需要汪艇協助處理。在派出所,汪艇一周上五天班,到雙休日時還會值班。不值班的時候,汪艇便回奉化老家看望女兒。“孩子一生下來沒多久就送回老家,讓父母照顧了。我丈夫工作也很忙,我們沒辦法照顧她。真的很舍不得孩子,但為了工作沒辦法。”汪艇説。

  2017年,一次因工作備勤,汪艇有一個月沒回老家,平時只能通過照片看看女兒。汪艇思女心切,看到父親發來的女兒照片時,眼淚常常會掉下來。2017年3月,女兒滿8個月了。汪艇決定用彩鉛畫來畫女兒,以這種特別的方式傳達自己對女兒的思念。“我喜歡畫畫嘛,用這種方式也可以記錄女兒的成長。”汪艇説。

  從那以後,汪艇每個月都會畫一張。每個月,汪艇從女兒的照片中挑出最有意義的一張,放在A4紙旁邊,一邊比對著照片一邊繪畫。通常,汪艇在見不到女兒的工作日子裏,用中午或晚上休息的時間作畫。畫一張彩鉛畫要花上兩個小時,汪艇並不覺得累。“周末要帶她,跟她在一起的時間很短暫,所以都是平時休息的時候畫。因為想她,也不覺得畫畫累。” 汪艇告訴北青報記者。

  將制作畫冊送給女兒

  到目前為止,汪艇畫女兒一年了,共有13張彩鉛畫。3月13日,是女兒兩周歲的生日,在畫裏,“糯米”帶著一個可愛的熊貓帽,頭微微低垂,抿著嘴唇。汪艇介紹,“那是她生日,我們帶她去動物園。但我能感覺到她很敏感,可能因為平時父母不在身邊,她看動物的時候會膽小一些。給她戴大熊貓帽子的時候她有點害怕,所以後來我畫下了她那時候的謹慎表情。”

  兩周歲的“糯米”已經會跑步了,也能認出母親畫中的自己。偶爾,“糯米”還會調皮地搶母親的彩鉛筆涂鴉。汪艇用彩鉛筆一筆筆地勾勒女兒的眉毛、眼睛,覺得女兒在一天天長大。汪艇説,“有時候,我畫完會對比我之前的畫,覺得她現在眉眼長開了,表情也越來越豐富,能表達自己的情感了。”

  汪艇告訴北青報記者,她打算一直畫下去,將來把畫裝訂起來送給女兒。記者 張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邊關山田春景
飛閱邊關山田春景
西子湖畔 鮮花爛漫
西子湖畔 鮮花爛漫
秦鹹陽城遺址發現罕見戰國晚期卜甲
秦鹹陽城遺址發現罕見戰國晚期卜甲
北京迎來春雪
北京迎來春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6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