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海公園漪瀾堂殘損嚴重暫時關閉
2018-03-21 07:47:5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海漪瀾堂殘損嚴重暫時關閉

  曾被倣膳飯莊長期佔用 公園將啟動漪瀾堂古建築本體勘察與保護修繕

  近日,北海漪瀾堂景區暫時關閉,景區內的兩項展覽將遷至北海團城重新布展,計劃于5月1日對遊客開放。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漪瀾堂景區是一處有著近270年歷史的庭院古建築群,曾因特殊歷史原因,自1959年開始被倣膳飯莊佔用了半個世紀。目前古建築殘損嚴重,急需進行全面保護性勘察修繕。北海公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景區關閉後,進一步開展前期勘察。公園將啟動漪瀾堂古建築本體勘察與保護修繕工程,計劃利用3至4年時間還原漪瀾堂景區歷史風貌。

  北海漪瀾堂景區始建于1751年,是一處古建院落。自1959年開始,漪瀾堂古建築群被倣膳飯莊佔用,不僅改變了使用功能,還添建、改建了大量建築,引入現代化餐飲配套設施設備,對古建文物擾動極大。直到2016年4月,倣膳飯莊終于結束了長達半個多世紀的佔用,騰退出漪瀾堂古建築群。這一事件得到了公眾的廣泛關注。

  收回漪瀾堂古建築群後,北海公園對倣膳飯莊經營期間添建的200多平方米餐飲配套房屋及後添建的圍廊進行整體拆除,同時拆除了影響古建築安全的原有供暖係統、排油煙風道,並廢除原有供電線路及燃氣管線。對彩繪、屋頂、墻面等古建本體進行物理除塵處理,但是尚未開展修繕。

  為了讓市民遊客盡早遊覽漪瀾堂風貌,去年5月中旬,主體建築漪瀾堂院落及其西側的道寧齋院落,以舉辦展覽的形式,局部對公眾開放,開放面積約佔總面積的三分之一。

  北海公園管理處基建科負責人錢勃表示,自1959年起被倣膳飯莊長期佔用,漪瀾堂景區從未進行過規模性修繕。目前古建築殘損嚴重,急需進行全面保護性勘察修繕。因此,漪瀾堂景區目前已暫時關閉。根據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設五年規劃要求,公園將啟動漪瀾堂古建築本體勘察與保護修繕工程。

  “還原漪瀾堂古建築群歷史風貌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需要搜集大量歷史資料,包括圖紙、圖檔、老照片、文字記載等,在充分考證的基礎上進行修繕。目前,漪瀾堂景區保護與展示專項規劃、漪瀾堂建築群修繕勘察設計方案已經基本完成。”錢勃説,下一步將繼續完善修繕方案,召開專家論證會,報送文物局審核修繕方案,落實修繕資金等。

  通過啟動實施北海漪瀾堂景區研究、保護與展示項目,北海公園計劃利用3至4年時間,陸續開展一個集“專項規劃、專題研究、景區環境整治、生態修復、古建築修繕、保護與監測、展示與宣傳”等工作的綜合性打包項目,充分還原漪瀾堂景區歷史風貌,全方位展示其豐厚的文化內涵。進而實現北海瓊華島景區向社會全面開放中期目標,全力打造一個處于北京市核心區內、代表當代較高文物保護與展示水準的歷史名園保護與發展示范區。

  現場

  漪瀾堂大門緊閉 遊客透過門縫張望

  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來到北海公園瓊華島北麓的漪瀾堂景區。景區大門已經關閉,門口立著一塊公告牌,上面寫著:“因古建修繕,漪瀾堂景區自2018年3月19日起暫停開放。給您的遊覽帶來不便,敬請諒解。”一些經過此地的遊客停下腳步,駐足觀看,還有人透過門縫好奇地向裏張望。

  漪瀾堂景區始建于乾隆年間,是一處有著近270年歷史的庭院古建築群。它背依北京標誌性建築北海白塔,南臨太液池,由漪瀾堂、道寧齋、晴蘭花韻等一係列精致的古建築群落及室外陳設、疊石、植物和水係等附屬文物組成,總佔地面積約1萬平方米。透過門縫,能看到主體建築“漪瀾堂”及其前面的院落。在漪瀾堂古建築的門上,張貼著醒目的告示:“施工現場,請勿入內,敬請諒解。”昨天下午,只有幾名工人進進出出,從漪瀾堂裏往外搬東西,包括大木箱、墻上的展板、布置展廳的木臺階等。而漪瀾堂的墻面上,展板已經被撤下。

  遊客劉先生正好從門前路過,他説:“北海漪瀾堂的名氣很大,原來在裏面吃過飯,去年這裏辦起了展覽,我也進去參觀過。”劉先生回憶,當時走進漪瀾堂,依然可以看到倣膳飯莊存在過的痕跡。比如,天花板正中央有一處八角形的藻井,金光燦燦的,中間還盤旋著幾條龍。殿裏紅色大柱子上,也貼著金龍,有些柱子還整體做成了金色,顯得富麗堂皇。“現在又關閉了,不知道裏面的展覽是不是也隨之取消了?”

  進展

  漪瀾堂兩項展覽將遷至北海團城

  漪瀾堂景區于去年局部開放時,在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的支援下,分別在漪瀾堂、道寧齋殿內舉辦了兩項展覽——漪瀾堂景區歷史文化展、乾隆帝的文化生活展。北青報記者昨天從北海公園管理處了解到,為配合漪瀾堂建築群修繕項目的進行,這兩項展覽將整合為一個展覽——“漪瀾堂景區歷史文化展”,並遷移至北海團城,作為常設展覽展出,計劃于5月1日對遊客開放。

  據北海公園管理處文化研究室副主任張冕介紹,在撤展過程中,要求盡量減少對展墻的破壞,重新布置時所使用的材料也盡量使用原展覽的材料。展覽雖然內容上有所壓縮,但核心與亮點部分都保留了下來。團城東配殿主要以圖文形式介紹漪瀾堂景區的歷史文化。同時保留了原展覽中的一大亮點——故宮博物院藏清代樣式雷制“北海瓊島延樓全分燙樣”復倣制件,整件燙樣由故宮工作人員按照傳統工藝制作,完美地展現了整個漪瀾堂景區的建築與園林景觀特色。西配殿以場景和實物展示為主,展出漪瀾堂景區相關的木雕、手卷、文房用品等20余件。並把原來道寧齋展廳內的乾隆帝的園林書房實物場景搬遷至此。

  觀點

  古建受損原因仍需進一步鑒定

  漪瀾堂建築群曾長期被倣膳飯莊佔用,如今出現殘損嚴重問題,那麼,倣膳飯莊是否要承擔責任?

  對此,北京古代建築研究所原所長王世仁認為,現在還不能過早下定論。古建築損壞的原因有很多,不合理使用是其中的一個,此外還包括自然因素、古建築自身結構老化等。“首先要由專業機構作出鑒定,判斷問題以及問題的嚴重程度。如果有證據表明古建築損壞與倣膳飯莊有直接關係,那麼可以由文物部門來追究責任。”王世仁説,在現階段,對建築本體勘察,制定詳細的修繕方案是當務之急。記者 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呼倫貝爾迎來大量天鵝
呼倫貝爾迎來大量天鵝
夜幕下的京九鐵路換枕工
夜幕下的京九鐵路換枕工
飛閱邊關山田春景
飛閱邊關山田春景
西子湖畔 鮮花爛漫
西子湖畔 鮮花爛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6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