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海洋生態環境穩中向好
2018-03-20 07:28:0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二〇一七年中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發布

  我國海洋生態環境穩中向好

  19日,國家海洋局發布《2017年中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以下簡稱《公報》)。《公報》顯示,2017年我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穩中向好,海水品質總體有所改善,典型生態係統健康狀況和生物多樣性保持穩定,海洋功能區環境狀況基本滿足使用要求。但是,入海河流水質狀況仍不容樂觀,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依然嚴重,海洋環境風險依然突出。

  據介紹,海水品質總體有所改善,生物多樣性狀況保持穩定。2017年,我國管轄海域海水環境維持在較好水準,夏季符合第一類海水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約佔管轄海域面積的96%,連續三年有所增加。與上年同期相比,夏季劣四類海水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減少3700平方公里。管轄海域沉積物品質狀況總體良好。海洋浮遊生物、底棲生物、紅樹植物、造礁珊瑚的主要優勢類群及自然分布格局未發生明顯變化。國家級海洋自然/特別保護區的重點保護對象基本保持穩定。

  同時,海洋功能區環境滿足使用要求。海洋傾倒區環境狀況基本保持穩定,傾倒活動未對周邊海域生態環境及其他海上活動産生明顯影響;海洋油氣區水質和沉積物品質基本符合海洋功能區環境保護要求,環境品質狀況較上年有所改善;重點監測的海水浴場、濱海旅遊度假區、海水增養殖區環境品質狀況基本滿足沿海生産生活用海需求。此外,陸源入海排污口達標排放次數比率有所升高。監測的重點陸源入海排污口達標排放次數佔監測總次數的57%,連續三年有所升高。其中,全年各次監測均達標的入海排污口119個,佔比較上年增加6.8%。還有,赤潮、綠潮災害面積大幅減少。2017年,管轄海域共發現68次赤潮,發現次數與上年相同,累計面積為3679平方公里,比上年減少51%,低于近5年平均水準;黃海滸苔綠潮最大分布面積29522平方公里,最大覆蓋面積281平方公里,均比上年減少近一半,為近5年最小。

  但是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依然嚴重。2017年冬季、春季、夏季、秋季,近岸海域劣于第四類海水水質的海域面積分別為48140、41140、33560和46800平方公里,佔近岸海域的16%、14%、11%和15%;嚴重污染區域主要分布在遼東灣、渤海灣、萊州灣、江蘇沿岸、長江口、杭州灣、浙江沿岸、珠江口等近岸區域;主要污染要素為無機氮、活性磷酸鹽和石油類。面積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44個大中型海灣中,20個海灣全年四季均出現劣四類海水水質。而且,典型海洋生態係統健康狀況不佳。實施監測的河口、海灣、灘涂濕地、海草、珊瑚礁等20個典型海洋生態係統中有16個處于亞健康和不健康狀態,杭州灣、錦州灣持續處于不健康狀態。部分河口、海灣生態係統海水呈富營養化狀態。

  據介紹,陸源入海污染壓力仍較大。在枯水期、豐水期、平水期,多年連續監測的55條河流入海斷面水質為劣Ⅴ類的河流比例分別達44%、42%和36%,入海河流水質狀況仍不容樂觀。入海排污口鄰近海域環境品質狀況無明顯改善,其中,2013年至2017年,歷年均有75%以上的排污口鄰近海域水質等級為第四類和劣四類。並且,海洋環境風險仍然突出。河北秦皇島海域、福建南部海域赤潮發生期間,部分貝類體內檢測出麻痹性貝毒素。2017年初黃海南部海域馬尾藻爆發,對江蘇近岸紫菜養殖産生影響。此外,渤海濱海平原局部地區土壤鹽漬化有加重趨勢,砂質海岸局部地區海岸侵蝕加重。(記者 劉詩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子湖畔 鮮花爛漫
西子湖畔 鮮花爛漫
秦鹹陽城遺址發現罕見戰國晚期卜甲
秦鹹陽城遺址發現罕見戰國晚期卜甲
北京迎來春雪
北京迎來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開幕
2018年香港花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