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海洋局:氣候變化致我國沿海海平面波動上升 
2018-03-19 18:0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 劉詩平)國家海洋局19日發布的《2017年中國海平面公報》顯示,我國沿海海平面變化總體呈波動上升趨勢。2017年,我國沿海海平面為1980年以來的第四高位。

  公報指出,從保障海洋經濟發展、促進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參與全球海洋治理方面,加強應對海平面上升帶來的生態和社會經濟問題。

  沿海近6年海平面處于30多年來高位

  公報顯示,1980年至2017年,我國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為3.3毫米/年,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準。

  國家海洋局預報減災司副司長陳陟説,我國沿海近6年的海平面均處于30多年來的高位。2017年,我國沿海海平面較常年高58毫米,比1980年以來最高位的2016年低24毫米,是1980年以來的第四高位。

  公報將1993年至2011年定為常年時段,簡稱常年。2017年,我國各海區沿海海平面變化區域特徵明顯。與常年相比,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沿海海平面分別高42毫米、23毫米、66毫米和100毫米。與2016年相比,南海沿海海平面上升28毫米,渤海、黃海和東海下降,降幅分別為32毫米、43毫米和49毫米。

  氣候變暖致海平面上升

  陳陟説,全球海平面上升,是由氣候變暖導致的海水增溫膨脹、陸源冰川和極地冰蓋融化等因素造成的。

  在全球氣候變化背景下,1980年至2017年,我國沿海氣溫與海溫呈上升趨勢,氣壓呈下降趨勢,海平面呈上升趨勢。

  公報顯示,2017年,我國沿海氣溫與海溫較常年分別高0.90℃與0.77℃,氣壓較常年高0.4百帕,海平面較常年高58毫米。

  積極應對海平面上升

  “海平面上升,加大海水淹沒面積、加劇海洋災害、破壞生態係統,産生一係列生態和社會經濟影響。”陳陟説,國家與地方在制定發展規劃和決策時,應該將應對海平面上升提到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高度,從保障海洋經濟發展、促進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參與全球海洋治理等方面做好相關工作。

  報告指出,面對海平面上升,應提高防災減災能力。沿海城市總體布局、市政與基礎設施規劃設計,應將海平面上升影響作為依據之一;沿海城市應急避難場所和救災物資儲備庫的規劃選址,應與海平面上升高風險區保持安全距離。按照沿海海平面變化趨勢,需重新校核沿海城市防洪防潮能力。

  同時,開展海岸帶生態保護與修復。通過向陸搬遷、岸線自然化等手段,保護重要的沿海紅樹林、沼澤和蘆葦等生態資源;開展海平面上升對重要濱海生態係統潛在風險評價。強化海岸帶水資源管理,進一步控制沿海地區地下水超採和地面沉降,減緩相對海平面上升,減輕鹹潮、海水入侵和土壤鹽漬化危害。

  此外,大力推進國際海洋交流與合作,進一步發揮我國在國際雙邊、多邊海洋治理中的主導作用,積極開展自然環境與社會經濟影響的多學科合作研究,共同應對海平面上升影響。與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直接影響的小島嶼國家聯合開展觀測預測、風險評估和科學應對工作,構建基于海洋合作和面向未來的藍色夥伴關係,共同減輕海洋災害風險,共建海洋發展利益共同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迎來春雪
北京迎來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開幕
2018年香港花展開幕
杭州西湖龍井春茶開採
杭州西湖龍井春茶開採
春來花盛開
春來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6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