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海洋局:海洋生態環境穩中向好,入海河流水質不容樂觀
2018-03-19 16:2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 劉詩平)國家海洋局19日發布的《2017年中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2017年我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穩中向好,但入海河流水質狀況不容樂觀,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依然嚴重。

  公報顯示,2017年,我國管轄海域海水環境維持在較好水準,夏季符合第一類海水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約佔管轄海域面積的96%,連續三年有所增加。與上年同期相比,夏季劣四類海水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減少3700平方公里。

  國家海洋局生態環境保護司副司長霍傳林説,除了海水品質總體有所改善、生物多樣性狀況保持穩定之外,2017年,海洋功能區環境狀況基本滿足使用要求,陸源入海排污口達標排放次數比率有所升高,赤潮、綠潮災害面積大幅減少。

  霍傳林同時表示,近岸海域環境問題依然突出。

  公報指出,近岸海域主要存在4大環境問題:

  ——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依然嚴重。2017年冬、春、夏、秋四季,近岸海域劣于第四類海水水質的海域面積,分別佔近岸海域的16%、14%、11%和15%;嚴重污染區域主要分布在遼東灣、渤海灣、萊州灣、江蘇沿岸、長江口、杭州灣、浙江沿岸、珠江口等近岸區域。面積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44個大中型海灣中,20個海灣全年四季均出現劣四類海水水質。

  ——典型海洋生態係統健康狀況不佳。實施監測的河口、海灣、灘涂濕地、海草、珊瑚礁等20個典型海洋生態係統中有16個處于亞健康和不健康狀態,杭州灣、錦州灣持續處于不健康狀態。

  ——陸源入海污染壓力仍較大。在枯水期、豐水期、平水期,多年連續監測的55條河流入海斷面水質為劣四類的河流比例分別達44%、42%和36%。入海排污口鄰近海域環境品質狀況無明顯改善。

  ——海洋環境風險仍然突出。河北秦皇島海域、福建南部海域赤潮發生期間,部分貝類體內檢測出麻痹性貝毒素。2017年初黃海南部海域馬尾藻爆發,對江蘇近岸紫菜養殖産生影響。此外,渤海濱海平原局部地區土壤鹽漬化有加重趨勢,砂質海岸局部地區海岸侵蝕加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迎來春雪
北京迎來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開幕
2018年香港花展開幕
杭州西湖龍井春茶開採
杭州西湖龍井春茶開採
春來花盛開
春來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59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