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更智能、更綠色 第四次科技革命來臨
2018-03-17 08:20:57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德國漢諾威舉行的工業博覽會上,與會者參觀自動駕駛汽車 張帆攝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克勞斯·施瓦布早在2015年就在題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文章中指出,人類正在迎來第四次工業革命,這場革命在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基礎之上展開,將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的生活、工作以及彼此相處的方式。

  毫無疑問,人類對更幸福的生活、更健康的身體,以及更強大的能力的追求,將驅動此次工業革命前行。總體看,未來科技將向著更智能、更綠色、更健康的方向發展。

  與人工智慧共同生活時代臨近

  人工智慧技術正迎來新的發展高潮,人工智慧將被嵌入廣泛的生活場景中,我們或將成為與其真正共同生活的第一代人。

  按照能力等級,人工智慧可以分為狹義人工智慧(ANI)、通用人工智慧(AGI)、超人工智慧(ASI)三個階段。

  此前戰勝頂級圍棋高手的“阿爾法狗”尚處于狹義人工智慧階段,未來,人工智慧會從狹義階段走向通用階段,即能夠理解更復雜的理念,思考不同層面的事務。

  且不説較為遙遠的超人工智慧,人工智慧前兩個階段間的過渡,就會讓人類生活産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期間,神經網絡、大腦研究、量子技術等會極大促進人工智慧發展,催生更聰明的機器人大批量替代人類工作,而萬物互聯後,更智能的生活解決方案將讓人類過得更好。

  以“阿爾法狗”為開端的新一代人工智慧之所以能取得突破,主要得益于三方面要素:互聯網大數據、強大的運算能力以及深度學習和強化學習技術的發展。它們共同造就了語音、人臉識別準確率的驚人提升和更加自然的人機對話。

  下一步,人工智慧的重要突破口是“遷移學習”,就是機器把在一個領域學習掌握的技巧、經驗,遷移到一個新的相關領域裏再運用。當機器具備這種能力,人工智慧將邁入全新層次。

  汽車新“四化”開啟馬路革命

  如今在很多城市,以汽車為中心的傳統交通體係已嚴重“超載”。電動汽車+互聯網+自動駕駛+共用出行,為重構城市出行、再造城市交通體係開拓了新視野,也催生出新業態和新模式。

  未來汽車雖然還有四個輪子,但內涵會質變。許多專家認為,它會更像是四個輪子的智能機器人,不僅是出行工具,更是路上伴侶。而以電動化、智能化、網絡化、共用化為趨勢的汽車“新四化”,正催生馬路上的革命。

  “新四化”中的電動化不只是用電能替代燃油,更將廣泛吸納信息化、網絡化、智能化大數據、雲計算、電子電力、先進制造等領域的新勢能,成為眾多産業融合創新的大平臺,促進技術進步和結構升級。

  目前,發達國家和各大車企已將産業發展重心轉移到以電動汽車為核心的技術路線上,發展電動汽車不僅能夠減少大氣污染,還可以和可再生能源成為最佳搭配。“可再生能源+能源互聯網”與汽車互動,將催生馬路革命和能源革命並舉的局面。

  合成生物學的突破將創造全新物種

  合成生物學被認為是繼“DNA雙螺旋發現”和“人類基因組測序計劃”之後的又一次生物技術革命。它不僅能讓我們從全新的視角揭開基礎生命科學的奧秘,而且有望幫助我們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諸多挑戰。

  隨著合成生物學的發展,一些常見病可能通過基因編輯改造得以避免;未來人類進行長期太空旅行,也可以食用人工合成的基因産品;人們還可以通過橫向轉移基因或者將基因與基因組進行組合,創造出全新的生物物種;甚至還可能推動非自然生物與人工智慧的交互使用,創造出全新“人類”,突破倫理限制。

  當前,合成生物學領域的研究進展正處于將爆未爆的臨界狀態,可以預見,它會像基因工程一樣,開創現代生物技術産業的2.0版本,對人類的健康、化學、農業等産生漸進性、滲透性和顛覆性影響。(半月談記者 楊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龍井春茶開採
杭州西湖龍井春茶開採
春來花盛開
春來花盛開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四川:春風一夜來 萬樹梨花開
四川:春風一夜來 萬樹梨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54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