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的“SpaceX”在哪裏
2018-03-17 07:30:5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2月,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首飛成功,奪下當今航太界“運載之王”的桂冠。這也使該公司具備了在載人探月這樣的任務中與NASA(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競爭的資本。

  作為一家民營企業,SpaceX一次次打破航太界固有的“禁忌”,將傳統觀念中的“不可能”變為現實,其成功之路引來航太界廣泛關注。

  多年來,我國民營企業也為航太事業發展作出了貢獻,其參與層級正由一般配套零部件向總體和分係統提升,但央企“國家隊”一直牢牢佔據著“主角”地位。“國內民企目前還無法涉足空間活動的主戰場,暫時還得依靠‘國家隊’擔當航太主力軍。”航太科技集團科技委主任包為民委員説。不過,隨著近年商業航太越來越受重視,一些不甘于“跑龍套”的民企開始奮力向航太市場進軍,希望能搭建自己的舞臺。

  在前景廣闊的航太市場中,“國家隊”和民企如何共同發展?中國什麼時候能出現SpaceX一樣的民營航太大腕兒?來自兩會內外的航太人向科技日報記者講述了自己的觀點。

  顧慮“泡沫”?泡沫中殺出了聯想華為

  對于民企的加入,“國家隊”紛紛表示歡迎和支援。航太科技集團六院院長劉志讓代表説:“民企參與競爭是件好事,會帶給我們緊迫感,許多優秀資源也能交流應用,不僅雙贏,也能促進航太強國的建設。”

  但他們也有憂慮。包為民説,航太是高風險産業,如果沒有金融保險行業的介入,民企可能很難拿到航太訂單,這方面或許有待進一步健全。

  劉志讓説,搞航太需要高技術、大投入,例如火箭發動機,做到一定階段,需要大型試驗驗證設置。如果很多企業都去盲目建設,將來難免造成資金浪費,也會給公司帶來風險。“其實我們願意向民企開放資源或共建平臺,包括創新組織管理模式共同提質增效。”他説,“國家是否能分領域、分層次地進行一些引導、統籌?”記者了解到,許多航太專家執此觀點。

  成立于2016年的天儀研究院,專注于研制面向商業市場的航太係統與載荷,已有4顆衛星在軌運作。該公司CEO楊峰認為,火箭比較特殊,主要是太危險,準入需慎重。但在其他航太領域,無需對一些市場亂象或重復建設太過顧慮。他將此稱為“泡沫”,表示“不可無泡沫、不可太泡沫”,這是任何商業領域的一部分。他表示,如果拿其他行業比較,幾十年前電腦、通信行業也很封閉,只有“國家隊”來幹。當國家把它放開,用市場來管理,很快就有聯想、華為這樣的企業發展起來。“聯想、華為都是從泡沫中拼殺出來的,優勝劣汰本是市場規律。”他説。

  地上泡沫可以有,天上衛星卻不能亂飛。對此楊峰表示,目前從軍方到國防科工局、無線電管理局等部門,對衛星發射的審批很嚴格,層層把關,同時航太活動也要遵循國際空間法,泡沫到這個層次會得以抑制。“有錢你可以在地面造一萬顆衛星隨便玩,但別想隨便發上天。”他説,“我能理解專家對泡沫的顧慮,但不希望這種顧慮對民企形成壓制。泡沫中也有有價值的企業,不能全部掐死。”

  “國家隊”體制限制有待解決,民企更靈活

  被問及“中國的SpaceX”何時會出現,許多專家表示:很快。

  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四院型號總設計師胡勝雲代表説,或許民企在技術能力上暫時有欠缺,但相信將來會具備。同時,民企的優勢是體制機制靈活,只要能通過市場手段獲得足夠的資金,可能會發展得非常快。

  “作為央企,發展商業航太面臨最現實的困難正是來源于體制機制,這個問題亟待解決。”胡勝雲説,例如資金,如果發展商業航太還要靠政府和企業自身投資,顯然走不通,必須從市場上融資,按市場規則辦事。但很多地方跟央企目前的管理還存在矛盾。

  2017年12月,航太科工火箭公司在上海與8家社會投資機構簽訂協議,現場募集資金12億元。“這跨出了很大一步,但還不夠。”胡勝雲説,靠市場機制拿到了錢,也必須按照市場機制花錢,讓它發揮最大效益、調動科技人員的積極性。他表示,目前國家已經注意到這些問題,出臺的政策,不僅在航太領域,許多央企都開始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權多元化等。雖然目前在操作層面上還存在一些困難,但只要國家真正重視,相信一些問題能很快解決。

  楊峰很能理解“國家隊”的苦衷。“央企為了保證那麼大的國家資産不受風險,自然會有一些約束力,這是應該的。”他説,“民企的優勢就是足夠靈活,想做一件事馬上就能調動資源去做。即使有風險,我們會自己承擔,不涉及任何資産流失。”

  民企需要機會,也要有“太空情懷”

  除了勇于創新的精神和靈活的管理,SpaceX的成功背後也有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在技術等方面的支援。而楊峰表示,國內民營航太企業目前更需要的是機會。

  “我們這些民企剛剛出來,還非常弱小,所以幾乎所有的任務都還在‘國家隊’手裏。”楊峰説,“希望國家能開放一些‘國家隊’看不上,我們吃得下的小課題,以此支援我們就夠了。”同時他希望,這樣的課題不要採用立項、定計劃的模式,這樣脫離了商業的本質;而是“懸賞”,例如需要什麼數據,讓各企業自己投資去做,誰先把數據拿出來,國家就出錢採購。

  包為民還表示,未來,並非通過國家指令性計劃而是來自社會的商業航太活動會越來越多,社會需求會成為推動航太建設的重要動力,這將是航太發展的重要方向。

  此外,有專家勸告,希望民企不要借航太之名炒概念、圈資金。航太加工程技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劉雨菲曾向媒體表示,商業航太不是概念,而要有對這個行業整體發展的感情與責任,要遵守基本商業道德。如果企業的定位和出發點偏了,不可能成為SpaceX,也無法推動中國航太的發展。

  由此,民營企業真想在航太市場有所作為,還需要責任、擔當,以及一份“太空情懷”。(付毅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來花盛開
春來花盛開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四川:春風一夜來 萬樹梨花開
四川:春風一夜來 萬樹梨花開
駛向花海
駛向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54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