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曬步數、健康護小康——代表熱議農牧區群眾健康改善和慢病預防

2018-03-16 20:10: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記者王大千、鄭明達)“現在農牧區群眾也像城市居民一樣,在朋友圈曬步數、做運動,健康意識不斷增強。”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性非傳染病預防控制所營養與健康研究室負責人馬福昌説,同時,心血管病、糖尿病等慢病的危害在農牧區日益顯現,亟須引起重視,完善防控體係,實現“健康護小康”。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門源回族自治縣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慶菊介紹,五年來,基層醫療衛生體係不斷完善,青海農牧區民眾健康狀況明顯改善。“特別是青少群體,從過去‘吃不飽’到現在‘吃得好、有營養’,孩子們在學校一天三頓營養餐,長得陽光健康。”

  “但調研發現,農牧區‘重治輕防’問題還很突出,不僅可能貽誤治療時機,而且加重了患者的經濟負擔。”馬福昌説,亟須摒棄以治病為中心的模式,倡導以健康為中心,減輕慢病危害,把健康風險消滅在“萌芽”。

  青海省同仁縣自來水公司職工夏吾卓瑪代表認為,加強慢病管理,早期隨訪十分重要。建議實行長期有針對性的隨訪,強化“醫生+患者”結對幫扶,建立一人一檔,實施一人一策,做到精準管理、精準治療、精準保障,讓慢病患者也可以有高品質的生活。

  馬福昌建議,國家應對慢病的“早幹預”給予足夠資金和政策支援,加強基層衛生人才培養,同時注重研發簡單、效優、價廉、安全的藥物,器械及技術。以前健康扶貧大多局限于義診、送藥。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必須在疾病預防方面加大投入,大力開展健康教育,加強科研科普。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8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