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方共擔“老有所養” 黨建惠民“老有所樂”——江西新余市探索“黨建+頤養之家”農村養老新路徑
2018-03-16 09:4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3月16日電 題:多方共擔“老有所養” 黨建惠民“老有所樂”——江西新余市探索“黨建+頤養之家”農村養老新路徑

  新華社記者 高一偉

  一年半時間內建成616個“頤養之家”、惠及老人7615名……2016年底以來,為破解農村留守、獨居和貧困老人養老問題,江西新余市從發揮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入手,探索黨建與民生融合、低成本可持續的“黨建+頤養之家”農村居家養老新路,在新余全市413個行政村全面推行。

  多種模式:營建“頤養之家”

  符梅高老人是一位79歲的老黨員,在江西新余市渝水區水北鎮金星村的“頤養之家”裏負責日常管理工作,談起在這裏的生活,老人説:“吃得好,睡得香,聊得歡,村裏的老人們都想來!”一年多來,老人們在“頤養之家”不僅解決了一日三餐,更得到了精神慰藉,日子過得很有滋味。

  隨著農村年輕勞動力普遍外出務工,農村留守老人的養老問題日益凸顯。2016年底,新余市60歲以上老人達17.39萬人,六成在農村留守。

  新余市農村“頤養之家”在2016年底開始建設,由當地政府部門、社會團體、商會組織以及本地企業家共同參與。

  “頤養之家”的建設經費屬一次性投入,按照每個行政村10萬元的標準補貼,由市、縣、鄉鎮三級財政按4:4:2比例分擔,採取“政府補貼、村級配套、社會捐助、個人出資”等多種模式,做到財力夠得著、基層辦得起、老人負擔得起。

  具體操作上,年齡在73歲(含)以上或生活能夠自理的獨居、困難老人,自願“入家”的須與其兒女簽訂協議;費用按每人每月350元左右標準(主要是餐費支出),個人負擔200元,市縣財政負擔100元,其余來自鄉村自籌和社會捐贈。去年一年,就有本地民營企業家等各界愛心人士捐款1500多萬元,確保“入家”老人“老有所養”。

  黨員幹部:服務“頤養之家”

  記者在新余市委組織部採訪了解,新余市把“黨建+頤養之家”作為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向鄉鎮派出黨員幹部服務“頤養之家”建設運作。

  新余仙女湖區歐裏鎮白梅村的“頤養之家”,衛生室、閱覽室、文娛活動室一應俱全。“這些都是村幹部向上級爭取來的。”管理員習繼龍介紹,這些配套設施豐富了老人們的日常生活,讓“頤養之家”的人氣越來越旺。

  新余市還明確了村支書、村主任或村小組長作為“頤養之家”責任人,組織“頤養之家”的老人們創建“親情微信群”,安裝“親情千裏眼”,設立“親情聊天室”,讓老人能夠與遠在他鄉的子女隨時“面對面”聊天。同時,這些責任人也會組織有文藝特長的村民、志願者以及劇團,在一些節日到“頤養之家”開展文藝表演等志願服務。

  新余的“頤養之家”多設置在老人較為集中、交通相對便利、輻射距離較近的村小組,讓老人在家門口就近“入家”。“頤養之家”所在的基層黨組織通過開展送餐制、寄養式、志願服務儲蓄化和農村老人團體小額意外傷害保險等方式,盡量滿足留守老人的不同需求。

  自助互助:完善“頤養之家”

  在新余“頤養之家”,記者不僅能夠感受到基層黨組織的用心付出,還能從老人們日常的互助相處中感受到他們的“老有所為”。

  去年,新余分宜縣操場鄉上松村79歲老人黃金秀,和其他二十幾位老人一起住進了村裏的“頤養之家”。入住不久,曾當過村婦女主任的她,自願義務擔任“頤養之家”的理事,每天一大早,起來打掃衛生,幫著炊事員準備飯菜,過得非常充實、快樂。“這是我們過上好日子的新家!”黃金秀説。

  據了解,“頤養之家”建立完善了炊事員、食品採購員、老人用餐、環境衛生管理、志願者服務等各種自助互助管理的規章制度,引導鼓勵老人在“頤養之家”實現自我管理。

  新余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簡桂生表示,下一步將在細化管理方面探索“頤養之家”的可持續運作。比如,在部分條件允許的村子,村集體將為“頤養之家”提供“自留地”,讓有勞動能力及勞動需要的老人進行輕微的養殖、種植勞作。這樣,一來有益于老人身心健康,亦可生産老人部分日常生活所需,提高“頤養之家”的“造血”功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大學櫻花綻放
武漢大學櫻花綻放
又是一年春好處 定軍山下菜花香
又是一年春好處 定軍山下菜花香
瀋陽雪後天晴景色美麗吸引民眾觀賞拍照
瀋陽雪後天晴景色美麗吸引民眾觀賞拍照
金色花海採蜜忙
金色花海採蜜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4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