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

2018-03-16 07:57:00 來源: 人民日報

  群眾對一些地方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現象非常反感,要認真加以解決。

  韋振益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高級中學黨總支書記):

  當前我國一些地方的脫貧攻堅還存在形式主義問題。如一些地方的扶貧表格種類多、樣式多、報送次數多,重復填報表格資訊,扶貧檔案多級歸檔、重復歸檔的問題突出。

  建議,一是完善頂層設計,突出脫貧考核主要指標,明確統計口徑,消除不必要的指標。二是降低督查、檢查和入戶核查詢問的頻率,減少重復填表等“無用功”。開發和運用APP、網絡數據庫等現代化技術手段,讓扶貧數據資訊一次錄入,長期保存,及時更新,多方共用。三是加強鄉村基礎設施建設。配套完善鄉村水、電、路、網、教育、醫療等基礎設施,大力整治鄉村環境。

  陳先志代表(安徽金寨縣四季春茶葉專業合作社理事長):

  打贏脫貧攻堅戰,産業扶貧無疑是有效的路子。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必然會帶來産業和項目在農村落地。一方面,國家應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扶持力度,讓它們享受到政策的“陽光雨露”。企業需要找準産業發展方向,引導貧困戶走産業脫貧的路子,幫助他們找準門路,提升品質,使産品實現“農民歡迎、市場接納、政府支援”,從而實現從“輸血”向“造血”轉變。另一方面,應把真正能幹事、幹成事的人選出來,帶領大家脫貧致富。

  李志剛代表(河北唐山灤南縣姚王莊鎮李營村黨支部書記):

  扶貧領域存在的形式主義,應該對症下藥。建議強化宣傳引導,不能一味讀文件,而應把扶貧形式主義的表現、危害等,以具體案例的形式,給基層幹部講懂講透形式主義在扶貧領域的危害。另一方面,應強化組織領導,把能力強、作風硬、業務精的幹部充實到扶貧一線去,防止紙上脫貧和數字脫貧。再者,強化責任考核,建立更加科學有效的動態化考核機制,不給形式主義者留下鑽空子的機會,這樣扶貧才能取得更多實效。

  聶鵬舉代表(湖南科力爾電機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一些地方把貧困村脫貧當成政績工程,只圖表面光鮮好看,應付檢查考評,這樣“栽盆景”式的扶貧要不得。進行産業扶貧,應結合當地實際、市場需要,因地制宜制定産業規劃,培育龍頭企業,真正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大迴圈。建議國家加大對落戶偏遠地區企業的政策支援,使其成為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的“造血機”,成為帶動貧困村脫貧的主力軍。同時,建議大力建設貧困地區職業培訓服務體係,一方面推動企業和職業院校深度合作,培養訂單式人才;另一方面充分動員社會力量,引導更多企業在貧困地區建立培訓基地,讓貧困人口順利實現就業。(記者 龐革平 劉佳華 侯琳良 史自強 王雲娜 韓俊傑)

[責任編輯: 王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54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