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愚公志 啃下硬骨頭——代表熱議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2018-03-15 19:25: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王靖、姜琳)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中,內蒙古代表團的代表對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進行熱議。大家認為,要想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的硬仗”,必須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氣,以必勝的信心精準發力,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興安盟盟長奇巴圖説,深度貧困地區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建設欠賬多,一些連接自然村的路還是土路、砂石路,亟須打通“最後一公里”。他建議,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基礎設施投入,改善貧困人口生産生活條件,優化商貿流通環境,增強貧困人口造血能力。

  奇巴圖還認為,深度貧困地區應加大社會事業的投入力度。他舉例,興安盟4.9萬貧困人口中,因病致貧的佔到一半以上,是“最難啃的硬骨頭”。“貧困人口普遍文化素質偏低,生活習慣不健康,這是深度貧困地區亟待解決的問題。”他建議,“深度貧困地區應織密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生活保障兜底這‘三張網’,控制返貧發生,增強貧困人口內生動力。”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旗長索曙輝説,深度貧困地區主要為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地方財力弱,不能有效支撐脫貧攻堅,而向上申請的項目多數是專項資金,在因地制宜、整合使用方面靈活性不強。他建議,增加深度貧困地區一般性財政轉移支付,保證資金靈活使用。

  “深度貧困地區更要做好扶志、扶智工作。”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鐵公泡子村黨支部書記李國琴説,要把貧困群眾積極性和主動性充分調動起來,引導貧困群眾樹立主體意識,發揚自力更生精神,激發其改變貧困面貌的幹勁和決心,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