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河南濮陽:治安保險開出“平安花”

2018年03月15日 15:40: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鄭州3月15日電 題:河南濮陽:治安保險開出“平安花”

  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政府免費給俺投了治安保險。新購買的電動車被偷,自己不費啥事就能得到一定賠償,這在過去都不敢想呀!”河南省濮陽市清豐縣紙房鄉陳莊村村民陳振廷對記者説。

  記者日前來到清豐縣馬莊橋鎮派出所,後遊子莊村村民趙燕正在給電動車辦理“身份證”,民警運用專業設備在電動車上噴涂識別碼。

  趙燕説,過去在農村電動車、豬牛羊等丟了,去派出所報案後,案件往往很難偵破。“即使抓到了盜賊,贓款有的已被揮霍,老百姓財産損失無法追回。”

  在河南濮陽,這個困擾幹群多年的難題憑借“治安保險”得以破解。

  “政府投保,公安出警,保險公司理賠,被盜村民獲賠。”清豐縣政法委書記岳洪波這樣總結破解之道。

  1月17日,紙房鄉岳莊村村民萬金豹家遭遇一場大火,家電毀于一旦。事發後,中國人民財産保險公司工作人員立即到現場查勘定損。最終,按照賠付標準,保險公司賠付萬金豹2500元。

  “沒花一分錢,政府就給我買了治安保險,現在竟然還得到了補償。”談起兩個月前那場突如其來的大火,萬金豹倍感驚喜和寬慰。

  保費資金從何而來?清豐地處豫東北,治安形勢復雜,過去“兩搶一盜”侵財類案件多發。政法委調研認為,由財政兜底推行治安保險,既解決群眾被盜財物損失問題,又倒逼公安機關做好治安防范和案件偵破工作。

  自2016年開始,清豐按照每人平均1元的標準,為全縣68.8萬人購買治安保險,參保財産包括非規模化養殖的牛、羊、豬等家畜和電動自行車等物品。

  岳洪波説:“自從推出治安保險,案件發生後,政府部門和保險公司共同解決,幹群矛盾明顯減少,警民關係因此拉近。由盜竊類案件引發的訴訟也隨之減少,司法資源得到節約,一舉多得。”

  如今,清豐治安保險經驗已在濮陽全市推廣。截至2017年底,社會治安保險覆蓋濮陽105萬戶372萬人,登記投保電動車76萬輛、牲畜24.7萬頭。

  中國人民財産保險公司清豐支公司總經理王柏黨説:“未來在政府的引導下,公司將進一步提高居民保險意識,增加保費,提升保額,切實保障百姓利益。”

  “通過保險業參與社會治理,轉變傳統工作模式,解決群眾反映的熱點問題,有效轉移人民群眾治安風險,收到了‘事前預防’與‘事後補償’的良好效果,促進了社會和諧。” 濮陽市政法委書記邵景良表示。

  小保險造就大平安。在濮陽,“平安花”盛開在百姓身邊。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