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沙洋“一單一圖一冊一歌”規范村級“小微權力”運作
2018-03-15 11:0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15日電(記者俞儉)湖北省沙洋縣緊盯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首創以“一單一圖一冊一歌”為特色的村級“小微權力”規范運作機制,既有效防范和遏制了農村“微腐敗”,又帶來了一係列積極的社會治理綜合效果。

  沙洋縣紀委書記楊成英介紹,“一單”,即村級重要“小微權力”清單;“一圖”,即規范運作流程圖;“一冊”,即行使紀實手冊;“一歌”,即規范運作新“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宣傳歌曲。

  楊成英説,村官“微腐敗”不容小覷。2017年3月,沙洋縣紀委梳理解剖以往受理、查辦的信訪件和案件情況,發現村級貪腐現象比較突出。2013年至2016年,全縣立案查處違紀黨員幹部320人,其中涉及“小五長”貪腐案件168人,佔52.5%,涉案村幹部106人。

  “一單一圖一冊一歌”從2017年5月起推出,規范村幹部權力運作,讓辦事流程簡單明瞭,不留下模糊空間,基層幹部群眾反響良好。

  “推行‘小微權力’清單管理,哪些能做,該怎麼做,清清楚楚,村幹部做事有了‘護身符’。”沙洋縣曾集鎮張池村新任黨支部書記康成雄説。去年2月,這個村3名幹部“任性”用權,工程建設不走程式,集體資産隨意處置,謀取私利,被一鍋端了。

  “村官雖小,但小權力用得不好,也可能變成大腐敗,所以也要把村權關進透明的制度之籠。”沙洋縣委書記揭建平説,推行“一單一圖一冊一歌”後,村級腐敗得到有效遏制,全縣受理群眾信訪舉報數和村幹部立案數均大幅下降。2017年,全縣受理群眾信訪舉報村幹部62件次,同比下降22%,立案查處32人次,同比下降37%。這也為沙洋縣獲得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最高獎“長安杯”奠定了堅實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琥珀提琴
琥珀提琴
小鳥花間舞
小鳥花間舞
美國學生集會抗議槍擊暴力
美國學生集會抗議槍擊暴力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54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