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托 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
2018-03-15 10:47:53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要點:

  ■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的總體要求和著力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著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著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五個著力”的重點任務,為做好新形勢下四川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著力”重點任務,與2013年5月來川視察時提出堅定不移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等五項重點任務,與2017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時提出的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不移打贏脫貧攻堅戰、扎實開展創新創造、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四項重點任務,是一脈相承、相輔相成的。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的總體要求和著力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著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著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五個著力”的重點任務,為做好新形勢下四川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切實把總書記關懷厚愛和殷切希望轉化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的具體行動和實際成效,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

  一、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講話思想深邃、指引明確,是推動四川各項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

  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講話,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深刻闡明瞭事關四川長遠發展的一係列重大問題,通篇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充滿著戰略思維、係統思維、辯證思維、底線思維。講話體現了對四川發展的戰略考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四川在全國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是經濟大省、人口大省、農業大省,在全國經濟格局中佔有重要位置;希望四川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銳意進取,埋頭苦幹,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進一步確立了新形勢下四川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戰略地位,勾畫了四川未來發展的美好藍圖,體現了對四川工作的係統謀劃。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著力”重點任務,與2013年5月來川視察時提出堅定不移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等五項重點任務,與2017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時提出的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不移打贏脫貧攻堅戰、扎實開展創新創造、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四項重點任務,是一脈相承、相輔相成的。這些重要指示要求,抓住了關乎四川發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問題,蘊含著總書記對四川發展的深邃思考和殷切希望,體現了對四川人民的深切關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生問題就是民心問題,要以人民群眾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群眾甘苦為甘苦。特別是總書記視察期間深入村鎮、企業、社區,每到一處都與基層幹部群眾拉家常、問冷暖、聽心聲,把黨中央的關懷帶到了千家萬戶,總書記深厚的為民情懷使各族群眾倍感溫暖和振奮,總書記所到之處,各族群眾都自發地、發自內心地以各種方式表達對總書記的感激之情,充分體現了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衷心擁護,對人民領袖的無限愛戴。我們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準確把握其科學內涵和核心要義,堅定用以指導四川實踐,進一步豐富完善治蜀興川工作格局和政策舉措,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

  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著力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的重要要求,切實做到知行合一、學以致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九大指明瞭黨和國家事業前進方向,為中國這艘承載著13億多人的巨輪前行立起了新航標”,要求“參悟透、領會好,多調研、摸實情,盯住抓、抓到底”,這是對持續深入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的方法論指導,有利于更好把握黨的十九大各項戰略部署的整體性、關聯性、協同性。我們必須繼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同學習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謀劃推動四川各項事業發展貫通起來,持續深化理論學習,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學出堅定信念、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進一步崇尚實幹、精準發力,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落實,真正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

  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著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要求,加快推進經濟強省建設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這是黨中央對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特徵的重大判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四川要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解決好産業體係不優、市場機制不活、協調發展不足、開放程度不深等問題,形成産業結構優化、創新活力旺盛、區域布局協調、城鄉發展融合、生態環境優美、人民生活幸福的發展新格局。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把握了四川發展的階段特徵,為四川全局和長遠發展把了脈、開了方,對于我們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加快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具有重要指導作用。我們必須把推動高品質發展作為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深入實施多點多極支撐、“兩化”互動城鄉統籌、創新驅動“三大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推動四川由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跨越。在發展理念上,繼續堅持“轉型才能更好發展、後發也要高點起步”,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使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用成為根本目的。在發展目標上,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提高供給體係品質作為主攻方向,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建成發展水準高、産業體係優、創新能力強、開放程度深、市場機制活、協調發展好的經濟強省。在著力重點上,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全力推進全面創新改革、天府新區建設、天府國際機場和國際空港新城建設、自貿試驗區建設“四項重點工程”,著力夯實實體經濟,強化創新驅動,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抓好生態文明建設,增強改革動力,不斷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

  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著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要求,推動我省加快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

  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最艱巨的任務在農村,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也在農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四川是“天府之國”,要加快推進鄉村産業振興、推動鄉村生活富裕,把四川農業大省這塊金字招牌擦亮。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對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我們必須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為中心任務,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讓農民群眾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堅持走産業振興、品質興農之路,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念好“優、綠、特、強、新、實”六字經,繼續抓好建基地、創品牌、搞加工等重點任務,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扎實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推廣“小規模、組團式、微田園、生態化”模式,加快建設業興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麗新村。加強鄉風文明建設,扎實推進“四好村”創建,開展移風易俗行動,健全鄉村治理體係,確保農村社會和諧穩定、長治久安。

  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要求,不斷增強全省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解決好同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為民情懷,體現了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我們必須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不斷增加民生福祉。繼續把脫貧攻堅作為全省頭等大事,念茲在茲、唯此為大,把提高脫貧攻堅品質放在首位,鎖定“兩不愁、三保障”,聚焦藏區彝區深度貧困地區,牢牢把握精準要求、下足“繡花”功夫,堅決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特別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大力辦好農民夜校,深化感恩奮進教育,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打造一支規模宏大、留得住能戰鬥帶不走的人才隊伍。堅持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切實解決好教育、就業、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民生問題,同時繼續抓好災區恢復重建、藏區依法治理、彝區禁毒防艾、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等工作,讓城鄉群眾日子越過越安逸。

  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著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要求,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政治建設是政黨建設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九大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這是有深遠考慮的,也是有充分理論和實踐依據的。只有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才能保證黨的政治方向對頭、政治原則堅定、政治路線正確,才能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為實現黨的綱領和目標而共同奮鬥。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各項事業之所以取得新的進展,很重要的就在于始終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切實擔負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集中打了一場懲貪治腐、正風肅紀、刷新吏治的攻堅戰持久戰,徹底肅清周永康長期插手四川事務造成的惡劣影響,政治生態發生了可喜變化。同時要清醒看到,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省委作出的“三個不可低估”形勢判斷仍然沒有過時。我們必須堅決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準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全面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思想建黨、紀律強黨、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持續用力正風肅紀、旗幟鮮明懲治腐敗、堅決有力刷新吏治,堅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鞏固發展良好政治生態,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加快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提供堅強政治保證。(作者:中共四川省委書記 王東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4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