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量子”還是騙子?——“量子商品”市場調查
2018-03-14 16:5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14日電 題:“量子”還是騙子?——“量子商品”市場調查

  新華社記者周琳、徐海濤

  “功能強大”的量子水、量子襪、量子眼鏡,“包治百病”的量子醫療儀器,“一本萬利”的量子投資機會……近年來,隨著我國的量子通信科學衛星上天、“京滬幹線”落地,越來越多貼著“量子”標簽的商品、商機不斷涌現,讓不少消費者解囊,即便價格不菲。

  這些“量子商品”真的像宣稱的那樣“神奇”嗎?今年3·15前夕,記者進行了調查。

  打假:“量子”防癌,還能返老還童?

  在淘寶上搜索“量子”,林林總總各類“量子商品”有上百種:量子水、量子項鍊、量子煙盒、量子眼鏡、量子車膜、量子防輻射手機貼、量子超瓷能量碗……仔細搜索,還有不少量子保健商品,有的甚至打出“量子醫學”的概念。

  這些商品的共同點是“功能強大”、價格不菲。

  比如量子襪,既能“防臭”還能“增加能量”,一雙價格在30元以上;一款宣稱可“直達肌膚底層”的量子美顏噴霧,要價88元;一款“5S升級版量子富氫水杯”,標價798元,顯示30天內已售出25件……

  最貴的一款“量子超能共振器”,號稱內含“60核量子晶片”,標價16800元。不僅能“快速消除乳腺增生、子宮囊腫”,還能“對調理前列腺、增強腎功能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記者隨機點進一款“量子弱磁場檢測儀”的售賣頁面,售價4000余元的這款儀器,宣稱“一分鐘就可以知曉自己身體健康情況,不用聲波掃描,不用核磁共振,更不用抽血化驗或照X光,只需要現場手觸就可以獲得數百項健康數據”。

  還有些人和組織,則將量子概念進行規模化運營,甚至作為傳銷和非法募資的工具。

  記者搜索發現了一家名為“中國量子産業控股集團”的網站,看起來非常“專業”的網站上,聲稱擁有“專利技術30多項,生産基地及養生體驗基地20多處”,産品包括:量子手環、量子茶具、量子能量酵素、量子共振檢測儀、量子活化杯、量子加能床墊,甚至還有量子返老還青艙。

  深圳一家名為“龍愛量子”的企業,號稱旗下有量子農業、量子工業、量子醫學、量子養生等“九大運營板塊”,只要消費8.5萬元可以增值13.5倍,大約賺115萬元還能免費養老。警方將其定性為“保健産品傳銷”,已在全國多地進行查處。

  揭秘:“量子+生活”,全都是騙子!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量子資訊重點實驗室主任郭光燦介紹,所謂的量子水、量子藥、量子肥料等都是忽悠大眾的名詞,將本應純潔的學術領域炒作得烏煙瘴氣。可以説,所有這些宣傳都是假的,根本跟量子一點關係都沒有。

  一件産品量子不量子,看什麼?郭光燦院士給出了説法:“判斷一個商品是不是量子的,就是要看它有沒有用到量子的相幹性、疊加性,如果沒有用上,它就不是量子。”

  專家指出,量子技術暫時還沒有與日用品扯上關係,目前所謂“量子+生活”的産品,幾乎都是騙人的東西。

  中科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舉例説,他有親戚挂了一個“量子挂墜”在胸前,認為它每天能輻射出一些東西,可以防癌;還有人説用“量子波”打到油桃上面,這個油桃長出來就會對身體特別好。“聯想到當年有人炒作所謂的‘奈米水’,讓人哭笑不得。”

  “量子概念很受關注,當各種機構在排著隊等投資份額時,如果有個資管計劃或理財産品請您投資一個前途遠大的量子公司,門檻也不高,幾十萬元就可以,請千萬小心。投資需謹慎,別把騙子當量子。”一位量子領域知名科學家在微信朋友圈裏説。

  存真:別讓“蹭概念”傷了新科技産業

  “量子通信的概念炒得過熱,我有些擔心,這並不是科學的態度。”潘建偉説,一方面民眾對概念的崇尚産生崇拜感,而另一方面科普做得不夠,一些商家就“蹭概念”,欺騙民眾。

  目前量子科技的研究,主要還集中在量子通信、量子計算和量子精密測量等領域。專家指出,量子技術的前景應用非常好,但真正應用到百姓生活可能還要數年。千萬不要因為這些不科學的炒作,擾亂了市場,使這個領域失去民心。

  依托中科大等高校的量子科研成果轉化,我國已成立了科大國盾量子技術公司等一批量子資訊企業。量子通信目前已經可以解決資訊傳輸的安全問題,在保障資訊完整性、認證和簽名等方面的應用前景廣闊,目前正處在市場化的初級階段。潘建偉表示,如果將來在手機上增加量子傳輸密鑰的晶片,量子技術進入千家萬戶並非不可能。

  “假冒産品多了,將來大家對好的、壞的量子産品都會反感。”科大國盾公司總裁趙勇認為,量子概念的濫用對市場和産業的發展都是負面的。

  專家認為,對于這種“蹭概念”的行為,市場監管部門應加強監管,通過整治虛假廣告等手段予以規制。同時,還需要加強科普,讓科學的概念能在權威平臺一錘定音,發揮“知識分子”“墨子沙龍”“果殼”等科普賬號和平臺的作用,讓概念無法被不良商家所利用。消費者也要擦亮眼睛,涉及科學概念,應從正規平臺獲取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537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