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海洋局:加快“灣長制”試點推向全國
2018-03-14 15:4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3月14日電(記者王俊祿、唐弢)國家海洋局14日在浙江省臺州市召開“灣長制”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暨現場會。會議提出,今年是“灣長制”試點工作的關鍵之年、深化之年,要擴大試點工作范圍,盡快形成在全國全面建立實施“灣長制”的意見和配套制度標準體係。

  走進浙江溫嶺石塘鎮,沿海灘涂上的公示牌標明瞭“灣長”姓名、工作職責、聯繫電話、舉報二維碼等資訊。隨著“灣長制”的深化,石塘半島還灘于民、融灘于景,從無人問津的荒灘亂石,變成了熱門旅遊度假區。

  據國家海洋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孫書賢介紹,為強化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加快推進海洋生態文明制度建設,2017年初,國家海洋局印發相關意見,成立“灣長制”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在浙江、秦皇島、青島、連雲港、海口一省四市先期開展了灣長制試點工作。

  “隨著‘河長制’‘湖長制’等制度陸續出臺,環境保護的壓力由陸向海傳導。”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主任關道明説,“灣長制”是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是督辦、問責等制度的延伸,是破解管理體制機制藩籬、壓實海洋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的制度創新。

  作為全國第一個全域“灣長制”試點省份,浙江建立了“灣灘結合、全域覆蓋”的組織架構。浙江省海洋與漁業局局長黃志平説,截至2017年底,全省已確定各級灣(灘)長近2000名。同時,浙江將“灣長制”和生態紅線、災害應急防禦、漁場修復振興暨“一打三整治”相結合,打出組合拳。

  污染在海裏,源頭在陸上,海洋污染80%是陸源污染。會議提出,“河長制”“湖長制”與“灣長制”要形成合力。據臺州市海洋與漁業局局長潘崇敏介紹,依托“灣(灘)長制”,臺州沿海15個消劣斷面全部銷號,4個入海斷面水質均達到國家“水十條”考核要求,117個入海排污口被清理封堵。

  孫書賢表示,2018年是灣長制試點工作的關鍵之年、深化之年,要力爭實現新突破:一是擴大試點工作范圍,推動灣長制試點工作串點成線、連線成面;二是加快政策制度創新力度,盡快補上制度建設的短板和漏項;三是形成制度建設模式,盡快形成在全國全面建立實施灣長制的意見和配套制度標準體係。

  國家海洋局、浙江省政府相關負責人,來自各沿海省市、國家海洋局局屬單位、相關技術支撐單位的百余名代表參加了會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張家界:雲海“水墨畫”
湖南張家界:雲海“水墨畫”
花開春茶香
花開春茶香
春之吻
春之吻
無聲的抗議
無聲的抗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3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