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劣質服務説“不”:服務品質漸成國人消費關注點
2018-03-14 14:3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14日電(記者陳愛平、龔雯)“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臨近,我國各級消協組織相繼披露2017年度消費者投訴案例、消費者投訴數據。多類服務投訴量上升折射出,隨著居民消費升級,服務品質成為消費關注熱點。

  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12日披露的10個“2017年度投訴案例”中,絕大部分與服務品質有關:3個涉旅行,2個涉網購商品品質,其余投訴案例包括家政服務、運動健身、快遞物流也都涉及服務品質。

  在去年上海市消保委受理的15萬余件消費者投訴中,共用單車、網絡促銷、線上旅遊以及傳統重點消費領域的商品服務等成為“熱點”:共用單車因押金退還延遲等問題,教育培訓因服務縮水等問題,旅遊服務則因降低住宿標準、縮短遊覽時間等問題,投訴量增幅較大。

  無獨有偶,在北京、四川、江蘇等相繼披露的消費者維權案例或維權數據中,快遞物流、共用單車、網約車、旅遊領域投訴“榜上有名”。消費者維權的領域從最基本的商品品質向各類服務滿意度延伸。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何建民分析,對旅遊、家政、健身等服務咨詢、投訴量升高,既與中國人在旅遊、餐飲、娛樂等領域消費量增加有關,也折射出隨著消費升級、我國居民對服務消費的品質更為重視。“人們不僅要求商品貨真價實,還期待從文化休閒、社會服務中獲取更好的享受。”他説。

  根據此前上海市統計局對上海市民的一項調查,以獲得知識為目的的發展型消費,以改善居住條件、旅遊休閒為代表的現代型消費,以養生保健、文娛活動為代表的享受型消費,正成為居民消費升級的方向。

  在業內人士看來,服務領域投訴的增加,還折射出相關領域供給不足,品質有待提升。

  在華東師范大學商學院休閒研究中心主任樓嘉軍看來,增加多種服務供給,提升服務品質,不僅有利于促進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這更是對人們追求美好生活期許的回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開春茶香
花開春茶香
春之吻
春之吻
無聲的抗議
無聲的抗議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3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