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理“外挂線” 拉升“幸福線”——哈爾濱市道裏區“1+3”破解老舊小區物管難
2018-03-14 09:0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3月14日電  題:清理“外挂線”拉升“幸福線”——哈爾濱市道裏區“1+3”破解老舊小區物管難

  新華社記者王春雨

  老街、老院、老房、老設施、生活環境差的“四老一差”是老舊小區居民的煩心事,也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難”。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裏區從老舊小區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外挂線”入手,整治居民區環境,探索區、街、社區、物業共同參與的“1+3”老舊小區物業管理新模式,讓安全足了、庭院美了、居民樂了。

  道裏區是哈爾濱市的老城區,老舊庭院較多,物業棄管或低水準服務的小區多。以往走進一些老舊小區的樓道,墻壁上挂滿了電話線、網線、有線電視線等各類“外挂線”。由于纜線單位只管裝不管拆,導致墻上的“外挂線”越來越多,最終變成了“蜘蛛網”,它與煤氣管道、強電線交織在一起,給居民的生活帶來極大安全隱患。

  據了解,以網線為例,哈爾濱市的通信企業在不到5年的時間裏,由3家增加到13家,各家通訊企業隨意扯線,雜亂無章,日積月累成為影響小區環境和居民生活安全的隱患。

  盤繞在老舊小區的“外挂線”,讓樓道成為安全隱患嚴重的“盤絲洞”。道裏區通江街道辦事處主任李光説:“近年來猛增的私搭亂扯‘蜘蛛網’,讓原本破舊的庭院環境雪上加霜,我們每天最怕的就是居民樓著火。”

  2017年以來,道裏區從整治群眾身邊的煩心事、瑣碎事入手,啟動“外挂線”整治工程。

  “原來進樓道,蜘蛛網一樣的外挂線多得讓人不敢抬頭”,道裏區民眾小區居民遲敏告訴記者,她所在的小區2017年3月進行天然氣改造,天然氣管線鋪好了,但是二樓陽臺外雜亂的“外挂線”與管線纏在一起,因存在安全隱患不能開栓供氣。

  了解到遲敏等居民反映的情況後,道裏區有關部門派施工隊伍進駐到民眾小區,經過20天施工,“外挂線”與天然氣管線分離,用上天然氣的居民拍手稱讚。

  道裏區“消滅蜘蛛網、梳理外挂線”指揮部總指揮肖彬告訴記者,保障“外挂線”整治工作順利進行的前提,必須有法律法規的支撐,道裏區有關部門共梳理出5部12條法律法規依據。同時,區財政局組織評審公司,對整治工作全程進行跟蹤評審,保證了整治工作的順利推進。

  在“外挂線”整治工作基礎上,道裏區同步向老舊小區庭院環境臟亂差宣戰,推進了105個庭院樓體立麵粉刷、庭院綠化、規劃停車泊位、安裝防盜門等17項綜合整治工作。

  曾經的“四老一差”,經過整治發生了大變樣。通江街道辦上紅社區居民戰敏良説,“蜘蛛網”經整治後,有的變成了一條線,有的盤成圓,既美觀又安全。現在是庭院美了、樓體凈了、樓道亮了、居民樂了。

  為破解老舊小區物管難,道裏區政府組建了區物業運營有限公司,採取股份制形式,由政府和物業企業共同管理運營,即由區物業運營有限公司牽頭,街道屬地監管,社區單元樓長配合收繳物業費,物業企業進行全方位管理的區、街道、社區、物業“1+3”新模式。

  道裏區委書記馮延平認為,道裏區以清理“外挂線”,連帶出整治老舊小區環境、探索物業管理新模式,不僅居民群眾滿意了,也解脫了常年壓在政府身上的沉重包袱。

  在道裏區安祥街5號院,以前物業費每平方米0.11元沒人交,經過環境整治後,居民逐步認可了物業的服務,經過協商,自願把物業費提高到每平方米0.65元。居民交費意願和參與意識的提升,又為小區環境的鞏固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小區環境的改善,激發了居民參與的熱情,撫順街道辦事處安平街129號院的老黨員、志願者們自發成立了護院巡邏隊,剛鋪的步道板外來車輛一律禁入,新刷的墻體貼小廣告的一律攔截,配合社區和物業保護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之吻
春之吻
無聲的抗議
無聲的抗議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34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