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必強調改革開放,習近平這十句話別有深意
2018-03-14 08:09:3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全面深化改革,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重要著力點,也是他歷年兩會的必談話題。其中,許多經典話語旗幟鮮明、擲地有聲、意蘊深遠。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獨家梳理,讓我們一起來學習這些箴言雋語。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中國如果不走創新驅動道路,新舊動能不能順利轉換,是不可能真正強大起來的,只能是大而不強。強起來靠創新,創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創新機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點。

  ——2018年3月7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高的目標要求、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面開放,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加快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

  ——2018年3月7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2017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改革開放30多年,一些時候一些人看不到中國前景,沒有樹立對中國發展信心,總是失去機遇晚了一步。一時一事上中國經濟發展會有波動,但長遠看浩蕩東風。

  ——2016年3月4日,習近平在看望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時強調

  通過深化改革堅決破除體制性障礙,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把老工業基地蘊藏的巨大活力激發出來、釋放出來。

  ——2015年3月9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開放也是改革,要寓改革于開放之中。

  ——2015年3月8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西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

  ——2015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十八大後,我首次到地方考察調研就選擇廣東,就是要在改革開放得風氣之先的地方,回顧30年歷程,進一步宣示把改革開放繼續向前推進的決心。

  ——2014年3月6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面臨改革大潮,我們要做改革的弄潮兒,要有強烈的歷史擔當精神。

  ——2014年3月6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要勇于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和利益固化的藩籬,敢于啃硬骨頭,敢于涉險灘,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開放的最大優勢謀求更大發展空間。

  ——2013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122533402